老實說,我覺得我比小昕更討厭暑假作業,雖然小昕的暑假作業真的很少很少,但是媽媽規定他每個星期一至少完成一項,每到星期一就會看到臭臉小昕加碎碎念老媽。

暑假不知不覺過了一半,我們一天比一天晚睡晚起,每天都在吃喝玩樂不然就是在泳池裡泡水,本來想回娘家多住幾天,卻因為媽媽禾禾都不習慣了,寧願宅在台中家,真是對不起新竹的老友們啊。


我家男孩七歲,正努力學游泳,我家女孩一歲八個月呀呀學語中。










這幾個月初,我看了二本小說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它其實還有第三本喔!真是很好看的小說,會讓人停不下來,現在如果看書會讓我停下來的,我可能就會放棄先看別的,一本好小說真的會讓人停不下來的!




孩子,我想說的是......:書煒媽咪寫給寶貝愛的40封信,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受,是應該多寫幾封信給孩子吧!就像現在回頭看過往的日記,原來發生過那麼多有趣的小事,我都忘了。而且當你提筆時會不知不覺的檢視自我。

就像現在如果要我寫信給小昕,我可能會寫親愛的孩子,媽媽很愛你,但是你的缺點太多,可以列一長串,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我會希望你慢慢學會改變自己,做到不需要別人提醒。愈寫愈像平常的碎碎念,小昕可能看都不想看>。<林書煒真是溫柔的母親,我覺得要我整天輕聲細語的我會先憋到吐血吧




管教啊,管教這本書,有很多文章我覺得滿實用的。我也很喜歡作者兒子畫的小插圖,超級可愛。但是有些論點我是有些疑問的,作者舉例他要去上班前和一歲半的小孩解釋媽媽為什麼要上班。作者可以一直重覆努力說服小孩。

我很認同作者的耐心和堅持,但是我真的不認為重覆說道理可以適用每個小孩,其實小孩的理解力隨年齡再改變,就像二歲小孩玩在一起可能是打來打去,搶東搶西,我自己不會走說道理碎碎念派,我寧可簡單解釋,轉換環境,接受孩子的負面情緒,更要接受自己的情緒。

這裡的接受情緒,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大部份的人在孩子哭鬧時,會煩,會淪落為只要你不吵不哭,什麼都好!如果我可以先穩定自己。其實孩子再哭再鬧我也不會失控的。

問題就是。。。當孩子失控時,我也常跟著失控啊!囧爆。





第56號教室的奇蹟,這老師可能比孔子更讓我配服吧!早上6點半到校,放學後還可能到六點才回家,自己出錢又出力帶孩子到處旅行社看展覽,遇到這樣的老師真的很棒,我很快的又看了第二本書,點燃孩子的熱情一樣是非常棒的書,甚至於讓我檢討很多。

小小分享自己的心得,不讓孩子看電視對現代的孩子是有些難度的,但太多科學證據指出電視真的沒任何好處,雷夫老師就是個懂得利用影片的老師,他讓孩子看影片再深入討論,但是對電視卻是非常反彈的。我非常讚同,我很慶典我很早就認清這點。

對小昕來說電視絕非他無聊的第一選擇,對禾禾而言,她完全沒接觸時下流行的卡通,更不會特別放幼教DVD殘害她。(其實媽媽有時忙會叫禾禾陪哥哥看一下電視,但她很不賞臉完全沒興趣)

仁慈不自私和謙遜,這二樣是我覺得最難教導的,就像小昕非常的自大,覺得自己什麼都很厲害什麼都很強,偏偏什麼本事也沒有,連想要謙遜的本錢都沒有。


書中提到柯爾堡的道德發展六階段,我覺得很有趣,請大家想想自己是那一種人?小孩又是那種?

第一.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我想要獎賞
第三.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放學後才是關鍵,這本書讓我大開眼界了,從小昕上小學後,我一直希望能有學伴性質的親子營,讓小昕的課後生活更豐富,但是剛搬家的我們,人生地不熟,沒認識幾個相同年齡的孩子,在網路上貼出的訊息,一年來有不少人回應的,但最後都因為距離,年齡等問題沒有下文。


這本書的共學方法是聘請老師教孩子們,教學內容五花八門,也非常有深度,像是作文,英文,數學,美術,舞蹈,參觀展覽,廚藝。。等等。裡面提及了老師對孩子的重要,讓人深思。

本來我覺得如果有機會我也很願意組一個共學營,扣除那些瑣碎的事情,家長自己主教和老師教導是有非常有差別的,想想看大多數的孩子在學校是一個樣,在家裡又不同,小孩對老師的角色有擁更多的尊崇。老師能做到更多良師益友的功能。對於本書的作法我非常的認同,如果有機會也樂於傾向這樣的學習。

我的心中的親子營仍然是再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再過一個月小昕就要升二年級了,媽媽最近很想讓小昕試試學習做點心,三明治,包水餃,各類食材,好吃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