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年度閱讀成為我的慣性,此篇文章獻給親愛的小孩老公好朋友們,謝謝你們的支持鼓勵。

今年閱讀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多的一年,超過五十本,首先感謝2009年博客來推八送百的評選青睞,讓我獲選前五名,那一箱贈書開拓家庭主婦的視野,讓我感悟讀好書的重要性。因此自己許下心願,希望能為孩子選擇優良讀物,這些作品我必須先閱讀,才知道推薦孩子看什麼書。

隨著孩子的成長,繪本到純文學作品銜接有個新名稱-橋樑書,必須有注音字體大,繪圖改為插圖成為配角,逐步讓孩子習慣沒有插圖的書寫。狐狸村傳奇兒童版絕對是橋樑書的首選,國小一年級上學期學完注音進入國字後,我打算設計小昕自己閱讀(當時小孩已習慣媽媽念故事書尚未有自主閱讀習慣)。

當媽媽拿起狐狸村傳奇為愛朗讀,小昕聽得津津有味時,媽媽說:「我有事忙一下,你自己先看喔!」小昕彷彿上勾魚兒,一字一句慢慢拼音唸起,這就是我家開啟閱讀的鑰匙。在划船大賽中隱喻榮譽心的情操,野鼠隊作弊贏得比賽,沒有任何人替他們鼓掌,而主角們幫助兔子隊免於溺水才失去冠軍,卻成為大伙讚揚的對象。



和融出版的童心圖畫故事系列小孩一天一本快速啃完,這是精心設計給低年級小朋友的書,有溫馨,感人,幽默等故事,讓母子倆最為驚喜的奇幻的晚宴,述說狐狸父女檔化身成人邀請人類來家裡作客,一切似乎順利完美,故事最後說著客人們都有一條尾巴。。。小昕忽然大笑起來:什麼嘛!原來大家都是狐狸。」看著小孩開懷的笑臉,閱讀的樂趣悄悄在心中萌芽。



升上國小二年級後,小昕把神奇樹屋1-12集看得差不多,每一本不同的主題故事,有科學,人文,歷史等等,非常合適當延伸閱讀的題材。接下來心機重的媽媽希望孩子能看更有內涵的書,媽媽首選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獎當作開端。這是小昕第一本自己閱讀的長篇作品-碎瓷片 ,小昕非常不可思議十三歲的主角樹耳能勇敢獨立,堅忍不拔,獨自步行到遙遠的城鎮完成運送陶瓷的任務。樹耳的心歷路程表達出男孩的成長,媽媽則喜歡作者對韓國古代和製陶過程的描述。



親愛的漢修先生
是1984年紐伯瑞金獎文學,乍看書名猜不出是何種題材,卻是翻開就捨不得放下的故事,文章篇幅不多,很適合低年級小朋友閱讀。故事內容提到一位小學生的家庭作業中必須寫信給喜愛的作家,之後漸漸地養成自主書寫日記的習慣。母子倆對此書愛不釋手,著急想知道情節發展如何?我想緊緊抓住小讀者目光,是此書最大成功。

媽媽尚未閱讀波柏企鵝表演團前,先拿給小孩打發時間,小昕一頭熱栽入書本,連珠炮興奮地發射內容:有人寄了一隻企鵝給波柏先生,他們讓企鵝住在冰箱裡,冰箱上還打五個洞,後來企鵝發燒了又找了一隻母企鵝,他們生了10隻企鵝。聽了小昕有趣介紹,媽媽立刻花一小時看完。從收到企鵝的包裹開始,故事緊湊有趣,最後波柏先生鼓起勇氣和企鵝們去北極追逐夢想。這本書小昕並沒有讀完結局,媽媽也問不出所以然,乾脆把結尾告訴他。孩子雖然開始認字了,還是很需要父母說故事的溫暖氛圍呢!

媽媽非常喜歡紐伯瑞金獎作品艾莉絲的勇氣旅程,碎瓷片主軸是陶瓷故事,閱讀時會非常想學捏陶。而這本是接生婆助手的故事,心中升起對助產士的敬佩之意,一個瘋狂的念頭,覺得當助產士挺不錯的。其中一段描述主角接生一個嬰兒,她甚至不認識他,卻已經愛上他。我的思緒拉回從前在醫院上班的日子,記得有次去隔壁嬰兒室看嬰兒們,剛好產房誕生了新生兒,我幫忙清洗紅通通,身上沾滿乳白色胎脂滑溜的嬰兒,接下來幾天,我會去看看他,這個胖小子不曾記得我,我和艾莉相同的心情,卻永遠記住手中的新生兒。

說有多巧,碎瓷片的主角是男孤兒,這個艾莉絲是女孤兒,故事背景是中古世紀的英國,艾莉絲最大的優點是忍耐,正是現今易挫折的草莓小孩最大借鏡,這也是紐伯瑞獎的特色之一,激勵人心獲得正面啟發。譯者非常的用心,將歷史人文背景做註明出詳細的釋譯。本書沒有注音,中英雙語版,適合高年級學生或青少年。

對紐伯瑞文學獎有興趣,可延伸閱讀:東方出版社-跨世界小說智茂出版-紐伯瑞兒童成長文學精選32冊



湯姆歷險記是家喻戶曉的經典文學,剛好是小孩校外教學的主題活動,媽媽順水推舟建議小昕看這本書。但書中描述像湯姆到墓園偷看別人挖屍體的情節,對小昕而言是恐懼的。小孩不只一次邊看邊說好恐怖,沒過二天卻又抱著書本不放,記得小昕一年級看神奇樹屋時也被嚇到,過了幾個月後才願意繼續看。因此,媽媽覺得孩子看的書父母也要看過,不但能互相討論,也能選擇符合孩子成長的書。最終小昕花費兩個月看完,對恐怖情節也無不良影響,或許當時小昕太入迷,把自己當成湯姆身歷其境冒險犯難。



常在靈性的書籍看到光這個字,媽媽覺得好抽象,到底什麼是光?米爾頓的祕密:學會活在當下的第一堂課給了我一些答案。淺而易懂的文字與插圖告訴我們活在當下是什麼。我和小孩說這本書好看喔!快速念給他聽。小昕聽完說:「沒什麼好看啊!光就是麻掉的感覺!」媽媽捧腹大笑,主角覺得光在身體裡熱熱麻麻的,沒想到小昕直接想成手腳麻痺了。目前校園霸凌層出不窮,媽媽衷心希望所有的孩子保留天真,懂得保護自己尊重他人。看完本書的繪圖風格,想起之前看過的小靈魂興太陽小靈魂與地球,果然是相同繪者,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小書。我們對未知的生死前,何去何從,不知道您相信什麼說法?不論答案是什麼,我永遠把良善當成出發點。



帶小孩看兒童戲劇表演是我的嗜好之一,今年特別帶小昕欣賞經典舞台劇CATS,但媽媽覺得如果兒童劇團製作的大戲更好看。當如果兒童劇團︰收音機劇場出版,立刻搶購回家,敲鑼打鼓告訴親朋好友們,聽過的朋友個個讚不絕口。收音機劇場總共有二十個精心製作的故事,還能當成劇本。我最喜歡雪人和小魚的友誼故事及優美旋律。



天衛文化出版-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系列是我們目前最著迷的有聲書,裡面有一對可愛的姊弟,仔仔和沙沙帶領小朋友認識歷史,把歷史故事變得生動有趣。如今小孩很愛考媽媽歷史問題,讓媽媽必需上維京百科查資料,才能回答達文西是什麼時代的人?孔子和管仲是同年代的人嗎?某天,小孩放學回家後,一臉認真說:媽媽,我對我們班的陳XX就像宋高宗對岳飛的感覺一樣,又愛又恨的!蝦米?媽媽早已忘記岳飛是何朝代的人,哪知道宋高宗擔心收復國土,也失去王位的隱憂。



札克檔案中的札克是個平凡的小學生,卻總遇到稀奇事件。在複製人波佐的故事中,札克解決校園小惡霸,還複製一屋子的自己。每個故事都有意想不到的創意,左右頁中英文排版,方便對照,推薦給學英文的孩子們(但是可能劇情太讚,讓你忍不住一口氣讀完中文版喔!)



小頭目優瑪五本系列讓我深思許久,原住民題材的故事提醒我們,原住民文化保存是多麼重要,這是台灣的特色之一,值得珍惜重視。隱喻了責任愛心環境保護的故事,推薦給喜歡奇幻冒險故事的大孩子。當孩子看完哈利波特時,我不確定他們心中留下了什麼,但是看完小頭目優瑪,我確實感受到了敬虔與責任。

安德魯.克萊門斯的校園小說系列中,一旦翻開皆不忍離手,推薦給高年級及青少年。在不要講話中,語言的力量令人著迷,我想起古老的經典帶給我們修身養性的智慧。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

以上推薦獻給正在推動閱讀起步的老師,家長與孩子們。今年的閱讀還需感謝台中市圖書館,因為線上預約借閱方便,家裡擺著大量待讀書籍,如果小孩對某書不對味也不心疼,換另一本看就好。希望小孩喜歡閱讀無非是尋求有趣吸引人的故事為主,而大量閱讀是作文能力的基礎,當然必須自小培養。

接下來是媽媽的閱讀感想,感謝各式親子分享書籍出版,讓宅母空閒之餘能隨手翻起一篇文章,一些小小的生活教養故事在每個家庭似曾相識的上演,我們可以看看別人是怎麼處理的,很開心現在有這麼多親子書可以閱讀,以下是我今年要推薦的親子分享書藉。


喜歡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貼近生活親子對話分享的文筆,作者的女兒是國小中年級生,對新手國小生媽媽們很有幫助。陳安儀分享童年時父親對她的影響,當時陳安儀的父親也讓孩子們聆聽說給兒童的歷史系列與各式書籍,不難想像父親用心的栽培是作者成功的推手之一。



bubu在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的實作食譜深得我心,我的親子烘焙也從中獲益良多。教養在此書的實作成為了動口(說)不如動手(做),捲起衣袖照著食譜做小點心將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這段文字自我提醒著,別把好不好當成了口頭禪:凡事問一個人好不好的時候,當然要接受不好是其中的一個選項 ,不能在回答者做出選擇後又不准,雖然我們無心,但孩子一定會感受到真主意,假商量的敷衍。-蔡穎卿的小廚師



蔡穎卿真是我的偶像,才閱讀完小廚師,不一會兒又出新書漫步生活:我的女權領悟。某次去書店時聽到媽媽客人說:我覺得她的書沒有很明確告訴我要怎麼做?這句話在我心中發酵許久,為什麼喜歡她的書呢?雖然蔡穎卿說的事,我很多做不到,但是不知為何?她的文字仿佛讓我醍醐灌頂,給我信心給我力量,讓愈挫愈勇的育兒之路再出發。每天打開電腦,有許許多多文章等待被閱讀,如何選擇適合我的資訊,也成為難題,而我依舊亳不猶豫選出bubu的新書帶回家。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的書名容易誤認以節氣為題材的書,其實節氣並非重點,它是作者的親子旅遊筆記,配上豐富植物和小生物的照片,感受親近自然真美妙,我們的寶島好美麗,原來在台灣,我仍然有那麼多美景點還沒造訪。假日時帶孩子去戶外,印象深刻的回憶通常是爬山。記得有次去奧萬大,剛走步道時遇上一對母女,走沒十分鐘就放棄回頭了。等一家人走完四小時的步道,我們和小昕特別討論如果沒走完整段步道,當然無法享受山上的開闊視野興心中滿滿的成就感,從此之後,我們決不輕言放棄訓練腳力的機會。


孩子,我想說的是......:書煒媽咪寫給寶貝愛的40封信,提醒我要多寫幾封信給孩子,每當看過往日記,回味起曾經發生過有趣的小事呢!當我提筆時會不知不覺的檢視自我,有讓自己改變的動力,這也是我書寫閱讀記錄初衷。媽媽不必當超人,多麼吸引人的書名,相信每個媽媽都曾經感嘆,生個孩子後怎麼十八般武藝都要會,我又不是超人?真誠的紐約瘋媽寫下的生活育兒故事,打動人心。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的作者番紅花的部落格文章常讓我眼睛一亮。我不喜歡教條式的教養書列出該如何教孩子,卻非常喜愛番紅花有條理具管理手腕的氣勢,導讀文章-孩子,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就是最佳的金錢觀與價值感生活教育。



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芬蘭教育給台灣父母的45堂必修課,給我感觸最深的是一張孩子畫作的照片(網址連結是作者部落格),在芬蘭每個孩子的作品都被貼在教室中佈置,而我們的教室中卻永遠是最好的作品才有機會。記得小時候,我是愛上美勞課的孩子,如果作品沒被張貼出來,那是無言的失落。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算幸運,至少佈告欄貼過我的作品,但從來不曾上榜的孩子們,也許會對美術愈來愈沒興趣吧。小昕就曾經不只一次對我說:我明明覺得我畫的很棒,為什麼老師沒選我呢?」我不得不說芬蘭教育讓我對體制內的教育環境感到憂心,難怪孩子要補習上才藝班。芬蘭教育和華德福教育有很多雷同之處,也許沒辦法短時間改變大環境,但是一點點的力量聚集,我們會變更好的。

延伸閱讀:如果對認識芬蘭有興趣,別遺漏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第56號教室的奇蹟,這老師比孔子更讓我佩服。早上六點半到校,放學後六點才回家,自己出錢出力帶孩子到處旅行看展覽,遇到這樣熱情的老師太幸運了。我很快又翻起第二本書,點燃孩子的熱情再次自我檢討,品德教育必需回歸家庭,讓學校教育為輔,千萬別像古早時期把孩子丟給學校就沒事了。書中提到柯爾堡的道德發展六階段,請大家想想自己是那一種人?小孩又是那種?

第一.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我想要獎賞
第三.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放學後才是關鍵的共學方法是聘請老師教孩子們,教學內容五花八門,非常有深度,如作文英文數學美術舞蹈參觀展覽廚藝等等。我一直有組親子共學營的打算,原本希望家長輪流當主教舉辦各式活動。但家長主導教學與專業老師教導是有非常有差別的,想想看大多數孩子在學校是一個樣,在家裡又不同,小學生時期對老師的角色擁有更多的尊崇,亦能做到良師益友的功能,媽媽對於本書作法非常的認同。



喜歡華德福教育的家長可以參考邁向自由的教育-光佑出版。有藝術,手工,繪畫等照片圖文,值得一看,藝術對孩子非常重要,上小學後,明顯感受小學音樂藝術課程比幼稚園少,不管是何種幼稚園,都包含了美術,音樂律動的課程,但是小學生的美勞和體育一周只有兩堂。其中,我非常喜歡史代納大師開釋:您告訴孩子,教導孩子字句語言都不會留下印象。但是您這個人本身如何,溫柔或兇惡。您表現在舉手投足之間的仁慈良善或易怒暴爆等,總之,所有您自己的一行一止才會深深進入孩子的內心,成為最重要的部份。

我來了-光佑出版,適合孕前閱讀,對於嬰兒的發展和照顧都有提及。在幼兒飲食注意事項,我不懂是為什麼不能吃這些東西,扣除科學上的解釋外,華德福某方面很像古老的中醫論。我們華人會吃鞭補鞭,而德國人史大師也來這套,認為笨重的牛肉僵化幼兒的身體,紅肉必須在七歲前避免的。分享書中的一則短詩:
當我們睡覺時
有一個天使看著我
他湧現著光亮充實我的靈魂
他指引我到閃爍的星晨間
他每個早晨都祝福我



除了兒童文學,親職教育書藉外,也看了一些小說,從小就喜歡推理小說,看多後會有一種後遺症,如果看到一半預測到結局,有立刻想把書丟到資源回收桶的衝動。還有翻譯小說讀起來文筆不通順直接被判出局,無力看完。大家應該知道全職的主婦時間非常寶貴,我怎能浪費時光呢?暮光之城的女主角貝拉不食人間煙火,連生小孩都能快速成長,氣炸為柴米油鹽醬醋茶忙得連保養品過期都不知道的主婦,對宅媽而言,它的魅力並非風花雪月,反而暗暗起誓養的女兒千萬別像貝拉任性死腦筋。

風迷全球的千禧年三部曲如電影情節能震盪感觀,女主角的特殊性格讓我廢寢忘食。但讀厚到能當磚頭敲碎腳指甲的小說要花個三天三夜,反而是十八秒的遺言告白回味無窮,成為我的最愛。這些人,那些事吳念真的精彩真實故事,讓宅媽覺得這......是真的嗎?吳念真的故事仿佛像後勁強烈的美酒在中心久久迴盪。

 

讓天賦自由描述了許多名人對熱愛工作的感受。身為母親不只要培養孩子的興趣,面對母性與就業時,女性比男性有更多取捨問題,我的全職母親身分,不曾停止自身的廣泛興趣,生活中的烹飪攝影手作閱讀都是我的小幸福。

長久以來我對料理處於填飽肚子為首選,不知背後博大精深的文化與藝術真讓我感到汗顏,作者對廚藝的熱情不就是讓天賦自由的最佳寫照嗎?看完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開始體會美食佳餚的用心,也期許自己學習美味營養滿分的好手藝。

今年閱讀最大的收獲是開始看青少年文學,這些作品比這些年來的閱讀穫許多。有些小說是能打發時間,滿足幻想,新奇有趣,甚至是順應潮流而看,只是時間過去了,心靈一無所獲,沒想到為了孩子選擇讀物的同時,具有力量的文字鼓舞了我,我想成為更好的母親妻子公民。就如繪本花婆婆中的小女孩,我想讓世界因為我更美好。

 

延伸文章:2009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親與子

後記:本篇文章獲得2010年年度之最年度之最獎,得獎理由:重點放在親子,從教養各階段選書推薦,有系統且頗能傳達選書的觀點,媽媽+小孩+童書,生活中的閱讀,讓人有小小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