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本的書是有感情的,它是小昕一歲左右時買的原文厚頁書,那時昕爸在金門當兵,我們母子住在婆家,每天我花費許多時間哄他入睡,包括了一次又一次重覆看繪本。那時小昕就很喜歡這本Goodnight Moon,我們會一起找小老鼠在那裡?小昕每次找到小老鼠時會非常的開心,而我也沒有忘記這段回憶與這本小說。

隨著禾禾的成長,兩歲三個月左右她的字彙變多了,開始能簡單的溝通,她的語言發展是比哥哥慢一些,不過對於老二隨便養嘛!我根本也沒去煩惱這問題。

小昕外婆之前問我:有沒有每天說故事給禾禾聽?

我說:沒有。

小昕外婆說:小昕那麼會說話(包括愛辯),應該和妳以前每天講故事有關係吧!

我沒有多說什麼,結束了這個話題,因為接觸華德福教育後,華德福是希望父母把故事背下來說給小孩聽,主因是有些繪本的繪圖過於匠氣或是固定化,反而會限制孩子的想像力。也因此我就不如幾年前那麼努力念繪本給禾禾聽了。

但是每天我花時間再閱讀,也製造機會讓小昕閱讀的同時,禾禾也開始模仿我們了,她說話還不輪轉時就已經開始學哥哥讀經念大學,現在是對我說:馬麻,我們來看這本書吧!

媽媽要是從前大概會很開心,心想我小孩會主動要看書,我念十遍都甘願,不過我是沒耐心的媽媽,我的寶貴時間是拿來讀自己的書的,不是當收音機的。所以............默默的幫禾禾念完一本繪本時,很希望她就此打住放過我xD

 

目前禾禾有幾本愛書,其中這本Goodnight Moon,是我最想介紹給大家的,1947年出版,已經有六十幾年的歷史,這位作者還有另一本很有名的小書<逃家小兔>,逃家小兔的圖案就掛在房間的壁上。

先介紹它最大的射色是具有韻腳,英文也是能壓韻的,下方有動畫版本的連結可以聽聽看,每次念這本書都有讓我昏昏欲睡XD,不過我並沒有念英文給禾禾聽,對我來說它的吸影力是在圖案上面。

 

為什麼我喜歡它,實在有太多耐人尋味的巧思。

第一:請找找每頁的小老鼠在那裡?這應該是大家最快發現的,很多繪本都有安排小配角,增加其豐富性。

第二:仔細觀看房間的藍色時鐘,每隔一個彩頁,時鐘走了十分鐘,一開始是七點最後是八點十分。

第三:七點半時關小燈,月亮開始愈升愈高的同時,房間也愈來暗了。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介紹這本書的圖文,有興趣按這裡,可以對照看看我說的三點。

我們家的禾禾是怎麼看這本書的呢?禾禾會問我圖上的每個東西:媽媽,這是什麼?媽媽還有呢?

我就要乖乖回答:這是時鐘,這是玩具啊!

禾禾應該是不太了解圖中的老奶奶兔子,我猜她可能覺得這個人長的很奇怪,為什麼穿衣服又有兔子臉,她問我很多次:媽媽這個是什麼?

對於較小幼兒,我覺得接觸繪本以生活經驗為最初,抽象的東西對他們而言是沒意義的,如果一本繪本裡是幼兒從沒看過,摸過的內容,這本繪本可以晚點再讀,再加上兩三歲左右的小孩很愛重覆,所以覺得也不用買太多繪本,三五本就足夠打發他們。

 

 下面是禾禾看布書

 

ps.有一頁是the cow jumping over the moon.我每次都再想這是什麼內含,有什麼故事?結果再看另一本書,風吹來的包姆羅萍,有一篇專門寫這個故事。大意是母牛不知怎麼了,一直跳舞停不下來,最後請別人幫忙,發現有一顆星星卡在牠的角上,古書中提到要跳過月亮,牠只好試試看了。不知道知道這個故事的人多嗎?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odnight Moon 繪本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