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最主要是分享,堅持與彈性度,以前自己覺得是個必要堅持的母親,很多原則沒有堅持會有一種壓力感,擔心別人覺得孩子沒教養沒規矩,但是每當堅持原則時,總是和孩子發生衝突,也常常失控。

回想起來,原來當下的堅持未必換來了孩子的規矩,反而二敗巨傷。也許換個方法,立下原則後再來堅持,至於孩子也許會耍賴的負面情緒,可以冷靜以對,這才是有效的堅持。

but。。。實際上會不小心變成被孩子盧煩了,沒有了原則,情緒也不好,這就是這七年來的血淚啊。。嗚嗚嗚>。<

獎賞與罰責,獎賞這一部份應該只是小工具,但是最後變成了懲罰了我自己了!話說媽媽已經盡量減少幫小昕玩玩具的機會,他有時候看到一些小玩具,像是爆丸啊!恐龍卡啊,一百元左右的玩具會想要買,媽媽大都直接拒絕他,但是孩子的慾望是很直接了,尤其是出去玩時,沒買個紀念品就不對勁的,這一點一直小困擾我們。(小昕已經被封為掃興大王)


這學期開始小昕的字體進步了很多,媽媽為了鼓勵他繼續努力,會先買好小禮物,讓他收集好寶寶印章,才能打開禮物,但是媽媽並沒有明確訂下好寶寶收集的標準,結果變成小昕會和我討價還價說,為什麼得那麼少章?


某一天媽媽還很有良心的問他,你是不是覺得自己表現很好,卻得不夠很失望,小昕一副被了解了,說對啊!我問他你是不是好想快點收集很多可以玩玩具,小昕說:是啊是啊!


媽媽覺得當自己這樣問他時,他的表情放鬆了,整個心都打開了,但是媽媽的功力不夠。因為沒多久小昕又開始念,為什麼我得那麼少?於是媽媽又開始覺得很煩,開始對他說:我不想再給你任何好寶寶印章了。


更慘的是,隔天,媽媽又忘了這件事,小昕又問我我可以得幾個章?我說:三個。咦,不是說好不給小昕了嗎?怎麼又給他了。。。沒錯!我真是自打嘴巴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