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裡我看了好幾本書,這一套小頭目優瑪五本系列讓我深思許久。首先是我的閱讀習慣何時開始的?大概是從五專時期的住宿生活,每天八點點名的生活,沒有電腦電視,我借了一本又一本的村上春樹和時報出版的藍小說系列回寢室。

隨著小昕長大,繪本已經慢慢被橋樑書取代了。現在我有一個小小的目標,就是看多一點適合小學生或青少年的小說,這樣子,小昕至少從茫茫的書海中能讀到好書。

而這套頭目優瑪也是博客來贈送的,真的是很棒的小說,我翻開就停不下來了,這個故事隱喻了責任,愛心,環境保護。




第二本,媽媽不必當超人,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覺是,我也要練習寫作!怎麼說了,我覺得作者是一位寫故事的高手,她的文章大都是生活分享,卻能打動人心,這樣的功力是我想學習的。身為忙碌的家庭主婦,我的野心有沒有太大,又要練習手作,又要寫作?





第三本。病是教養出來的,看完這本書,好多東西想和大家分享的。首先作者是華德福學校的駐校中醫,書中提了許多中醫的觀念和華德福教育的分享。

忽然想起PPT的養兒育女討論板,每隔一個時期就要百歲vs親蜜育兒大戰好幾輪。媽媽我自嘲自己是放牛吃草加每天都在變的隨便派。說實話我沒看過親蜜育兒,而百歲醫師那本書我懷禾禾時有看過,禾禾出生後我也很希望她能睡過夜和分房睡,但大概她四個大時,夜夜啼哭到媽媽身心俱疲,從那時開始我徹底放棄訓練她不奶睡的事情投降成隨便派。






但是媽媽卻很認真的看了人智學如何養小孩的文章:人智學理念下的幼兒照顧與教育

媽媽很認真的做了幾點,在禾禾的嬰兒時期,不讓他聽吸塵器和吹風機等機器聲。因為家裡沒第四台,看電視的時間很少,禾禾對電視完全沒興趣。剛生產完時,有一位華德福幼稚園家長說要餵母乳,最好不要吃菇類,蕃茄,青椒等食物,所以坐月子時還很乖乖忌口。

也不知道是不是很認真的回應禾禾的各種反應,很努力接受她的所有情緒,每次帶禾禾出門,大家總是說她個性很穩重。下午時間我常常猜二個孩子去學校走走,禾禾對於學校的設施很清楚,她最喜歡去學校看大哥哥打球,目前最喜歡的玩具就是球,每天最期待媽媽帶她出門逛逛。

對於陌生人,孩子以生具來的本性一定是怕生的,這是老祖宗遺留下來的原始本能,我從來不為孩子怕生,不打招乎煩惱過。雖然我家小昕應該是了解什麼是"禮貌",他也是骨子裡很害羞的孩子。

我想過要求他們,不如要求自己還比較重要,我自己開始要求自己對社區的鄰居打招乎,幾個月下來我有了一種體驗,有些鄰居會很熱情的回應你,有一些就是不會回應你,對於那些不回應的鄰居,我也不會繼續用笑臉貼他冷臉,我想彼此的界限不同罷了。

在人智學的文章中,我常常檢視自己,看各式各樣的親職分享的書,似乎能讓我心中的界限愈來愈明顯,在這個可怕的競爭的社會,我們能不能保有多一點的童貞,回歸自然,感受任何一時刻的當下呢?

<病是教養出來的>,裡而有一段的分享我最喜歡,他說華德福的教育出來的孩子也許不是最會讀書的孩子,但他們會成為社會上最優秀的各界人士,也許是麵包師傅,也許是設計師。。等等。


上個星期另一位好朋友和我分享的話,我一直放在心中,她說:去上bubu的課收獲很多,其中bubu說:我們要保握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是啊,常常一直有新的東西上市,我們總是想買更多更好的東西,甚至於還沒好好使用手上的東西,這真的是很棒的一席話。

另一個是我一直做的很差的部份,孩子出生後,很自然的什麼以孩子為重,夫婦之間很少有獨處時間,也很少用心經營夫妻關係,實際上是嫌老公都來不及了。。。但是孩子會長大會離開,夫妻才是陪伴彼此的牽手啊!


接下來我是要對昕爸來場愛的告白來呼應我上一段話嗎?

咳咳。。。。我愛你。。。沒了!(逃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