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是滴答妹的預產期,從10月23日那天落紅後,這二個星期內早晚的分泌物變很多有時帶著血絲,讓我家衛生紙使用量爆增.囧.

假性陣痛的狀況時有時沒有,我常想到底要痛到什麼程度才去醫院?也許是年代久遠,完全不記得第一胎假性陣痛的狀態了,我通常是早上肚子悶悶痛,持續的痛二至三個小時,等我昏睡在沙發後,接下來整天都不痛了.

到了十日晚上,我和小昕說:早點睡喔!不然馬麻半夜要生妹妹你就沒得睡了!還和林先生說:如果12日去產檢,妹妹再不出生,問醫師能不能催生?我們還討論12日的中午要去吃什麼呢?
這張照片是小昕想像妹妹是如何塞在肚子裡的姿勢.

想催生的原因是因為下星期小昕爺爺奶奶要去花東玩,這樣我生產的那幾天可能要請小昕外婆來台中陪小昕,這樣子好像也很麻煩.

但讓小昕回奶奶家,我又擔心他玩瘋了,吃太多點心,太晚睡,看太多電視,也怕他吃冰的容易感冒,當媽的總是牽掛著孩子.

11日的半夜睡到一半,忽然覺得下體熱熱流出液體,很清楚自己沒有尿失禁,怕把弄濕床單了,我跳起來站在床邊,又流了滿地的羊水。我和林先生說:我破水了!

林先生也彈起來了,他以為我的腳又抽筋了,聽到我破水後,他又倒頭繼續睡...Orz.

我說:破水就要去醫院了啦.
林先生爬了起來,竟然是先打工作上的報告,這樣他才放心請陪產檢.

因為完全沒有痛,先整理好小昕的行李,又覺得肚子餓,烤了一片土司,邊看電視邊把婆婆的愛心雞湯灌了一大碗.


大概過了一小時,四點四十分開始覺得肚子痛了.是應該要叫醒小昕一起去醫院了.從家裡坐電梯到停車場時,我十分鐘就痛了三次,這種痛和假性陣痛差很多,首先是覺得肚子慢慢的變緊,然後腰椎和肚子開始痠痛.痛起來讓人忍不住的想用力閉氣咬緊牙根,想到如果用力子宮頸會腫起來,只好努力的慢慢深吸氣再吐氣,試著轉移注意力.

十分鐘後到產房,產房護士先問一些基本資料,包括要不要灌腸和剃毛,我說:不要!(第一胎陣痛時有灌腸,真是折磨人)。本來要等值班醫師來內診,我和護士說:我已經很痛了!護士說先幫我內診,這時已經開2~3公分了.也確定要入院.

趁陣痛停時努力走到樂得兒病房LDR,護士把測宮縮的儀器綁在肚子後,陣痛變得更強烈,我馬上要求護士幫忙鬆綁,因為已經到了我忍耐的戒線了,我開始心想:媽啊~你快來救我啊!

護士要林先生去買產墊,林先生去車上拿待產包,結果只拿了一包行李上來又再下去拿另一包,另一包行李拿上來時發現我根本沒買產墊,那包是產婦衛生棉,林生生只好又下去買(此時內心開始咒罵林先生,但自己也很白目),我家小昕則在旁邊椅子上發呆陪我.


就在林先生這上上下下的十幾分鐘內,我已經想打無痛分娩了,我想如果再這樣痛二到三個小時我絕對會崩潰,心想等林先生上來時再和他說我要打無痛.

陪我待產的護士真的很好,感覺很像媽媽,我痛時她幫我按摩手臂,還牽著我的手,又指導我慢慢呼吸.我對她說:我愛妳,妳不要離開我喔!

等林先生總算買了產墊上來時,林先生說我在胡言亂語,我一直對護士說:你不要離開我喔.護士說:你先生來了,你可以牽他的手啊!我說:你走開,我討厭你啦.這時大概是五點五十分左右。


我開始痛的大叫加假哭,又很怕自己亂叫時嚇到小昕,所以叫林先生帶小昕出去產房.護士說:如果想大便時要說喔!沒過幾秒我有點想大便又很想尿尿,護士說:直接尿沒關係.可是...完全尿不出來.


護士可能猜我快生了,於是又幫我內診一次,記得生小昕時每次內診都痛的要死,可是這一次的生產,內診幾乎不太痛.護士內診完,已經開5~6公分.她說:妳不用打無痛了!要開始用力囉.(此時再次call主治和值班醫師)

樂得兒的病床可以直接變形成生產台,比傳統產台好出力,傳統的傳產台妳要自己移上去,二側有把手讓妳握著.樂得兒的腳架是讓你用踩的,把手則是在雙腿的中間,要出力時是雙腳用力下踏,雙手往上出力拉把手.記得第一胎時不會出力,小昕是用真空吸引加護士恐怖壓肚和我亂使力生出來的.

值班醫師趕來後又內診一次,我感覺醫師用手撐開子宮頸,護士也開始指導我用力,雙腳用力踩,雙手握著把手往上提,下巴下壓,吸一口氣後閉氣用力.這樣的使力就像...大便,只是比大便痛多了!

第一次的陣痛用力時,已經覺得產道有腫脤感,我又有強烈的尿意感,不過一樣尿不出來.因為痛,我又開始假哭呻吟,護士鼓勵我說:妹妹就要來了,要加油!我心想:我應該要心存喜樂的迎接妹妹出生,我是那麼的愛她(外加默念觀士音菩薩保祐).


第二次的陣痛大概十幾秒後又來了,我努力出力了二次,羊水好像又破了一次,下體流出一股溫暖的液體.到了第三次陣痛時,妹妹準備要出生了,可以感覺妹胎頭壓迫著會陰,一肢巨大的擠壓感後,滴答妹出生了!

醫師要我停止出力,雙腿放鬆讓妹妹的全身出來,剛剛死命用力,一會兒又要讓緊繃的大腿肌肉放鬆是需要一些些的時間,等滴答妹分娩完畢,馬上就聽到洪量的哭聲,滴答妹就被抓去抽吸口內的羊水了.


值班醫師幫忙按摩子宮,要把胎盤娩出.我心想我剛叫那麼大聲真的很丟臉,只好和大家說:對不起,我叫很大聲.很謝謝大家幫忙我.此時,林先生和小昕也進來樂得兒病房,開始幫滴答妹照相.

我以為林先生怕小昕被嚇到在外面等我,原來他被叫去辦住院手續,等他回來時產房靜悄悄,滴答妹已經出生了,這次問林先生當爸爸有什麼感覺,他說:沒感覺,覺得妳好像拉個屎放個屁就生了.


哇咧,你是沒聽到我鬼哭神嚎了十分鐘,不然換你來痛痛看.雖然林先生沒有親眼看到分娩過程有點遺憾,但還是覺得有把小昕顧好比較重要.

滴答妹量完身高體重後,護士把她放在胸前讓我們彼此肌膚接觸,第一眼看到滴答妹,覺得她長的比小昕醜,鼻子好像巫婆尖尖的,眼睛沒有雙眼皮沒有雙眼皮沒有雙眼皮...也就算了!還像林先生的下垂小眼睛.~囧~.愈強求的事果真愈得不到,可是上天已經給我一個四肢健求,五官清秀的寶寶,我還是很滿足的.


此時,我的主治醫師才出現幫我縫合二度裂傷的會陰.去醫院到生產只花了一小時,真正抓狂的痛不到半小時,很慶幸我的生產過程快速又美好.滴答妹繼續躺在我胸前陪我觀察血壓和子宮收縮的情形.

第二胎的宮縮痛比較強烈,因為醫師後來有開止痛藥,也都再可忍受的範圈,會陰傷口其實也不太痛,腰背痠痛的狀況也比第一胎輕微.之後主治來巡房時,都對其他的住院醫院說:我是很幸運的產婦,生產對我而言不是太痛苦的.還告訴我生下一胎時要更注意喔!(呃~我懷滴答妹時超憂鬱的,不可能懷老三的.)

在樂得兒病房觀察到早上八點半後,滴答妹躺在我胸前一起推到了產後病房,開始了母嬰同室的生活.

我在中榮訂產婦餐,我早餐通常習慣吃西式的。第一天送來河粉配肉絲時,有點傻眼,第二天的早餐紅棗強麵線配肉躁豆子,這是什麼東西啊?不過有的吃就好,還是把它吃光光。午晚餐就像吃便當比較習慣,下午還有一個湯品。整體而言普通,不會太難吃也談不上美味可口。
第一天入院時只有雙人房,到了下午隔壁床就轉房了。可是第二天早上又有新病人入院,我們中午後才轉去單人房,我們的單人房是邊間,安靜多了。第一天晚上滴答妹其實沒有哭鬧,反而是護士推儀器,交談聲讓我整晚一直被吵醒,第二晚就睡的非常好了。
這次的生產花費也非常的少,難得的感謝健保。
媽媽的部份:

樂得兒病房LDR 1800
自費病房費 5200
膳食費3天(共7餐) 770
網路使用費(2天) 200
小計 7970


寶寶部份:
自費臍帶血IGE 500
自費罕見疾病篩檢 750
其他自費住院費用 703
小計 1953


其他用品花費:
好奇尿布NB35片 180
靠得住產婦衛生棉 65
產褥墊 138
泡盆 300

母嬰同室的感覺真的很好,可以一直看著寶寶,我和林先生這二天就是盯著滴答妹的眼皮,看看有沒有雙眼皮的出現?滴答妹第一天忙著吐羊水和睡覺,幾乎是沒有喝母奶,到了第二天清醒的次數多一些,可是馬麻的乳頭對滴答妹來說有點短,常常試了好久滴答妹吸二口又沒力的放開,所以應該也喝的不多,照滴答妹喝不多情形,我本來想第三天她可能不能和我一起出院。很幸運的黃疸值是正常的,於是生產完第三天我們要出院囉。





看著滴答妹的小手小腳,感覺好奇妙,就是這雙小腳在我肚裡踢啊踢了30周,現在忽然沒有了胎動,似乎有些不適應。生命就是一種奇蹟,我想起了音樂劇獅子王,當辛巴誕生時和辛巴的寶寶出生時,大地萬物歡喜的迎接新生命,我們生活在世上,是那麼的平凡生活,但我們可以選擇認真的看待每件事物。11日的這天我原本要去小昕學校上最後一堂的父母成長班,老師說過二十八歲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年,我再過幾個月就要二十九歲了,我似乎開始了解什麼叫"體驗生命"了。



小昕這幾天就回奶奶家,本來是很牽掛他的,但小昕來看我時也沒有很想我,他只有睡覺時會想到我而已,我問他會不會想把拔,小昕很果決的說:不會!升格當二個孩子的媽,不知道回家後固執小昕會不會給我更多的考驗呢?



第三天的早上,滴答妹戴上小花帽,我們要出院去坐月子中心住二十天,林先生看我精神很好說我可以回家不用去了吧!為什麼。。。。我會嫁給這種老公?...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