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新的月子中心是在五樓,開窗的房間有一面是面向工地看不見陽光,聽說還有施工的吵雜聲。另一面是面向馬路,看得到行道樹和藍天。

入月子中心前,林先生已經耳提命面上萬次一定要住面向馬路的那面,碎嘴到我心情超差。我打電話和服務員告知:我不要面工地的房間。因為五樓沒有房間了,所以去了七樓產後病房入住,非常萬幸窗外景觀優美,不然就要每天看林先生那臭臉了。

房價主要是看坪數大小,五樓房間大都是4500元,七樓是4000元,住的天數不同還有折扣(20天打九折)。住了十天後服務員才幫我排到五樓的房間,不過我已經懶得搬下去了。所以如果要去嬰兒室餵奶時,要坐電梯下去,大概只有這點稍微不便。


有些人會在意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必須和其他病人共用電梯,有衛生上的疑慮,我是覺得這點並不困擾我,因為入嬰兒室要洗手戴口罩,寶寶推到房間時還特別套了有孔塑膠罩,寶寶除了父母,祖父母,外公婆五位外,不接受其他訪客,還是看的出隔離的措施。

我還因為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而受惠,我們家滴答妹出生後四天,黃疸指數高到20mg/dl,滴答妹就轉到了嬰兒病房治療,如果是在一般的月子中心,她一定是要去醫院住院的。

阿木我這幾天就會客時間去看看滴答妹,祈禱她黃疽指數快下降。在此也誇讚林新醫院的母乳政策,滴答妹住院的這幾天,護士是用杯餵寶寶,讓停餵母乳的寶寶沒有產生乳頭混淆的問題。

等滴答妹轉回嬰兒室時,前二天的確是不太會吸奶,我要是橋很久的位置,又加上我乳頭短,胸部超脹,讓滴答妹老是吸沒二口就滑落。不過這幾天下來,已經找到最快速讓她吸到奶的方位。

以下是給乳頭短,餵到破皮流血的可憐阿木們:
1.坐下後,哺乳枕先放在肚子上,寶寶側身和妳肚子貼肚子.

2.如果要餵右邊,我會用左手來固定寶寶的頭,
右手把乳暈捏小,角度必須是和寶寶的嘴巴平行的.

3.等寶寶嘴巴張大,把乳暈塞進寶寶的口中.
要注意如果寶寶哭太厲害,先安撫他.
哭太兇時,舌頭會捲起來,這樣是沒法正確吸奶的.

4.等寶寶吸吮後,我會讓寶寶靠躺在哺乳枕,
雙手就空出來了,我會把手繞過哺乳枕,抱著哺乳枕
(這樣就不會因為抱寶寶而腕關節不舒服得到媽媽手)
5.注意寶寶有沒有規則的吞嚥聲or下巴規律的上下動作.
如果睡著了,可以拍背,換個尿布再餵.
我比較狠心,如果她狂睡,我會搓他的小腳,讓她大哭醒來.

6.每次餵奶我大概都讓她吸半小時到一小時.
也許是吸的很夠,有時下一餐可以4~5小時才醒來吃.

原本打算和滴答妹來個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沒想到我家小昕哥哥出狀況,生病不舒服請假了二天,只好白天陪小昕,晚上去嬰兒室餵奶。等小昕上學後,我覺得還是不要母嬰同室整天,因為只住二十天,現在不把握時間睡,等回家後可能想睡都沒得睡。

早上大概九點護士會打電話叫我下去餵,有時中午也會再call我一次,下午二點到九點是母嬰同室的時間,如果滴答妹太愛睡,凌晨前我會請護士再叫我一次。大夜班時,就是護士杯餵二次(準備200ml的母乳)。雖然半夜不用餵母乳,但奶太脹還是要起床擠一次奶,我覺得生了小孩後最需培養的習慣是。。。習慣中斷睡眠快速入睡,學會了這二招,才不會有熊貓眼阿木。

因為護士阿姨會抓時間餵寶寶,於是我肖想滴答妹回家後也能有規律的作息,和養育小昕比較,我的心態也不同。小昕如果哭了我會餵他從沒有抓時間,他也習慣了奶睡,半夜也愛討奶,我們常常抱他一抱就是一小時以上。可是對於滴答妹,我希望她能不夜奶和獨睡,光是這點,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訓練成功。

回到月子中心的主題,這裡的服務員的態度都很好,常常問我住的習慣嗎?餐點上有沒有問題?。。。等等。星期四有中醫師把脈,給予飲食上的調整,飲品有四種,養生茶,觀音串,增乳茶,通乳茶。這裡面我只喝觀音串,主要是生津解渴的作用,最好自備保溫瓶,才不會一下就冷掉。

如果不舒服有護理師的協助,有二天我的腸胃不舒服,護理師看過後有問我要不要去看醫師?也幫忙調整飲食,把早餐改成了稀飯,麻油也改成其他藥膳。小寶寶的部份嬰兒室護士會處理照顧,有任何問題都會告知,像是連嘴巴有點乾破皮也打電話告知我,滴答妹因為一直拉母乳便有些紅臀也打電話告訴我。身上起了一些小紅疹,也要通知我。我很想說。。。。。老娘生第二胎,這些小毛病沒有在怕的啦!

接下來要談的是月子餐,只能說:每一餐我都吃光光。
早餐的變化比較多,有甜粥,鹹粥,麵線,蛋餅,燴飯,有時是燉湯。。。等等。
可是早餐都八點十五左右送來,但七點我就有巴豆快么死的感覺。


10:30早點湯品,大多是中藥膳,有魚,雞,排骨,牛,蝦,蚵。。等等。我覺得湯品部份都不錯,變化多,料也多,如果非藥膳時,像是牛肉會配個海帶,排骨加黑豆,絕非只有清湯上浮個三塊肉在漂。

12:30&18:00午晚餐,三菜一湯品一水果。葉菜都是以薑來爆香為主,說真的,吃了那麼多天的薑味菜,好想來點蒜香喔。

 

3:30午點甜品,有甜粥,紅豆湯,湯圓,牛奶花生湯,白木耳蓮子湯,芝麻糊。。。等等。

21:00晚點,第一個星期是波菜豬肝湯,功能是排惡露。
        第二周是麻油腰花,不過因為我胃腸不適,改成了其他藥膳腰花。
        第三周是麻油雞。

對一個不挑食的人,吃光光很容易的!
有華德福教派家長說:哺乳時香菇不要吃,我和服務員說:我不想吃菇類,可是它還是出現了好幾次,讓我要很克制的不把它吃掉。。哈哈。
如果餐盒送來時溫溫的,反應後服務員會幫你再加熱。

再來是坐月子消耗品,因為老林要上班又要接送小林上下學,不能每天來看我。如果和我情形差不多的,建議先買好消耗品。林新醫院有附設維康藥局,日用品也都有。

衛生棉        至少先買個四包愛用品牌,先生可能會買錯。
NB尿布        5~6包。(嬰兒室用超兇)
濕紙巾         5~6包。
免洗內褲        不想洗就多準備幾包
防溢乳墊        因為不知道溢奶狀況,建議先找好便宜店家方便補貨。
集乳袋         同上
AVNET擠奶器小花 果真被我沖到洗手台,只好去丁丁被搶


其他漏網之日用品:
指甲剪     
洗手乳or肥皂
毛巾
牙線
皮尺 量三圍就可以上網買網拍:)

ps。我的待產包可按此參考

接下來是月子用品心得:

因為老娘不洗頭,總不能頂著一顆臭頭。雖說現在是十一月又不時有寒流,可是產後我就狂流汗,每天都覺得很熱,平常天天洗頭的我,產後第二天開始有油麵頭。


媽媽髮寶
這瓶用起來有些像酒精,能讓頭皮止癢,保持清香。滴管式滴頭可以直接滴在頭皮上,用起來涼涼的,如果有偏頭痛或體質較寒的人,我覺得不太合適。因為不洗頭就是怕吹到風,你還把涼涼的東西往頭上倒。。不是忍心酸的嗎?而且它對我的油麵完全沒效。。囧

海馬乾洗頭噴劑
網路上很多人說很難用,用了頭髮會白白屑屑的,不過它對油麵真的很有用啊!我只要噴一噴,梳一梳。油麵又恢復澎鬆的頭髮。

魔術頭巾
魔術頭巾不像帽子厚重,戴起來很舒服,也不會讓你想抓頭,去嬰兒室餵奶時也不用擔心因為空調的差異而讓頭吹到風。

華歌爾寶貝媽咪系列-束腹和骨盆帶
這二樣產品,我可以連睡覺都穿整夜,算是滿舒服透氣的,希望它們幫忙我快點恢復身材喔。

生小昕時坐完月子時還是整整15公斤掛在身上,之後是一個月瘦2公斤,快一年才恢復體重。目前是生完滴答妹瘦3公斤,產後二個星期又瘦了4公斤。剩下的4公斤肥肉就慢慢來吧。(最好能再多瘦個3公斤,恢復到離我很久遠的50kg體重)。

無鋼圈運動型哺乳內衣
如果半夜會漏奶,不穿內衣弄的濕濕很不舒服。穿有鋼圈的內衣睡覺很不舒服,所以要準幾件無鋼圈的內衣。


avent擠奶器
這是生小昕就買了,林新醫院有提供美樂電動擠奶器和消毒鍋的集乳室。因為用avent就很好用,我從來沒去集乳室過。擠完一次用熱水燙過放入保鮮盒收到冰箱冰,一天只拆開清洗一次。


以上拉拉雜雜心得和大家分享,再住一個星期的月子中心就要回家了,剛開始時很掛心小昕的狀況,可是小昕很快適應讓老林接送上下學,甚至於打電話給我都懶得多說兩句。。。。這不孝子,阿木養你五年了耶。。。。。最後來看看小眼滴答妹穿月子中心制服和帶腳銬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