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 12 / 18 (小昕5 歲 5 個月)

原本睡前三本繪本是小昕的習慣,今年懷了第二胎,因為孕吐讓我很不舒服,說故事的工作轉移到昕爸的身上,於是我很少幫小昕說故事,也沒買幾本新的繪本,小昕爸說的故事大多是漢聲精選繪本和小昕最愛的魔法校車系列,如果我狀況好時,則挑我自己想講的繪本。

以下介紹的幾本繪本,其實去年我就想介紹了。沒想到這幾本繪本又剛好和今年接觸到的華德福教育系統有相符,所以和大家先介紹華德福給我的一些觀念來挑選繪本。

華德福派是不讓七歲前的小朋友""繪本的,認為這樣會讓小朋友對故事上的圖像有了固定印象,而限制了想像能力。必須是著重在""故事。父母先把故事背下來,重覆一至二星期說同樣的故事,好故事是能滋養小朋友心靈的,我們平順的說故事不作誇張的配音,也不對故事中的角色行為做作問題的解釋。。。等。試想當我們用耳朵聽到故事時,是不是腦海中會浮現故事的場景,當然每個人所想像的場景都不同。

光是不看繪本對我而言就很難執行,剛開始接觸華德福時,非常不能接受此論點的,所以個人就只配合自己能做的部份。好在老師也有提到,如果家長要選擇繪本給小朋友看,可以注意一些重點:如繪本的畫風具有美感的,人物非卡通式而是真實的人物,例如畫法總是框上了黑線的畫法就不建議。這一點。。。翻開市售的繪本,還真的不太好找,我的腦海浮出了二本繪本。







我的春夏秋冬

這也是原本想我介紹一些關於植物,自然的繪本中的首選。我喜歡繪者柔軟又真實的筆觸,各種顏色的楓葉,不同形狀的貝殼,各式各樣的種子,閱讀了這本書後,走在戶外時會讓你停留下腳步,想要多收集這些天然的素材。買下它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它有94頁,就像是一本畫冊值得收藏欣賞。文字是一篇篇的短文,有時我只挑幾篇念給小昕聽,擁有了這本書,可以讓小朋友對照看看他們所知的春夏秋冬又是什麼?



小蠑螈,睡哪裡?

在書店第一次翻開這本書,豪不猶豫的把它帶回家,這本書讓我神奇的地方是自己每一次的朗誦,會有心情平和穩定的力量。有一次,小昕要我連續念了三遍給他聽,看著他滿臉滿足的模樣,我想小昕也感受到神奇魔力了。我猜想它的魅力在於文中以母子對話方式為主軸,讓人感受到母親的溫柔和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我的春夏秋冬>和<小蠑螈,睡哪裡>?都得到了第二屆的小綠芽獎,這是關於生活環保及自然保育的獎項,喜歡大自然的繪本可在小綠芽獎的書目中挖寶,像是聽!葛鸝兒的鳥叫聲威斯利王國蚯蚓的日記。這幾本我也很喜歉,一起推薦給大家。





站在我們家上百本繪本書櫃前面,我實在很難再找出符合心中的無框線又具每感的畫風,大概只有這本吃六頓晚餐的貓的畫風及格,它的故事充滿寓意,這也是華德福故事的重點之一。講述故事時,父母親不需要點破故事內含的,讓孩子細細體會即可,老師舉了一個例子:有一位小學生非常喜歡勇敢的小裁縫,這是述說一個裁縫,有天一次打死七隻蒼蠅,勇氣信心大增的闖蕩天下。對大人而言,不過是個簡單的故事,可是這位小學生好喜歡,總是百聽不厭。老師也發現了這位小學的個性屬於較內向面對新事物也較為退縮羞怯,會不會是因為小學生覺得小裁縫和自己相似,而特別喜歡這個故事呢?

一個故事可以讓每個人有不同的感受,孩子很自然的吸取其中的養份,灌溉心靂,因此父母要學著不厭其煩的為孩子說相同的故事。這樣子的理念,也通用於一般繪本,我不想著重於只能說固定的故事,卡通式的繪本通通排除,限制愈多反而失去欣賞繪本的初衷了。

掌握大原則還是最重要的,如果自己不喜歡這本繪本,別勉強自己念給孩子聽,孩子是能感受到你的負面情緒。以小昕為例,我知道小昕怕黑和鬼怪,只要繪本中有出現類似角色,我會感覺小昕又想看又害怕的情緒,而這樣的故事我自己也會不舒服,所以也不喜歡念給小昕聽。曾經我念了一本巫婆要吃小孩,小孩很勇敢的逃了出來的故事,小昕的臉上露出了恐懼,從此它被打入冷宮。我們說故事給年幼的孩子聽是溫暖愉快的,某些冒險和妖魔鬼怪的故事,還是留著等孩子長大後吧。

坊間常常推薦很多好書,讓父母不知從何選擇,老話一句,建議親自帶孩子上書局(適用於三歲以上),確定他喜歡此書才買回家。so不管這本繪本別人說多讚,我只用自己的眼光來閱讀和感受,挑選讓我很舒服的繪本。

有些繪本具有劇情性,也就是當你闔上書本,能連貫的述說出故事,這樣的繪本我覺得對孩子的邏輯思考是有幫助的。實際上,也不需要買大量的繪本,有時小昕睡前會要求加碼故事,我總是說三隻小豬和七隻小羊的故事給他聽,這些耳熟能響的短故事很快讓小昕記住,沒多久就換成孩子說故事給你聽了。







拼被人去旅行

這本書是拼被人送的禮的前傳,我不知道拼被人從那來的勇氣,可以放棄擁有的財富,靠著雙手去樂於分享與幫助他人,這樣的正面的故事永遠值得讚揚。在第一頁和末頁有拼被和鳥類圖鑑,我喜歡對照繪本中出現過的鳥兒和拼被圖案,像是在尋寶似的。因為喜歡勾針手作的感覺,對這本書也特別有共鳴,如果擁有一張親手縫製的百納被,那麼披在身上時,心裡也是暖烘烘的。

原本,今年因為十一月才生滴答妹,就不打算寫推薦書目,但是有網友問我有沒有打算再推薦呢?我才把今年一些感想寫出來讓大家參考,看我那麼的認真,如果覺得不錯,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喔! 這些繪本的圖案是掃瞄出來的,和原本的顏色有色差,聽說色鉛筆的印刷不容易,果真一掃瞄就知道,如果大家喜歡快去書店翻翻把它們帶回家吧。


延伸閱讀
2006年度推薦繪本
2007年度推薦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