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35

今天去小昕學校開期末家長個案會.
因為小昕的學校是華德福系統,其中很多事情必須家長從家庭一起實施.
我以前從來都沒有接觸華德福,當然在家裡也沒辦法一開始就全施行.

主要配合是
1.在家不看電視:
這一點目前從吃飯不配電視開始,也不主動開電視給小昕看.
一來小昕會吃的比較快,二來也減少了電視的時間.
小昕在家本來就沒看很久的電視,所以實行起來滿順利的.
只是我們家不可能為了小昕完全把電視插電,把拔也要看新聞之類的.
目前努力做到可以讓小昕完全不主動要求看電視就好.

2.早睡早起:
因為在學校有睡午覺,小昕回家後的精神都很好,大都是11點上床.
老師希望小昕9點就感睡覺,這對目前而言是天方夜談.
所以一直努力讓小昕可以慢慢能變成10點半入睡,然而10點入睡.
一旦早一點睡,早上起床就比較好搞定.
現在的小昕不太會有起床氣了,只是早餐吃的慢,
再配合了不看電視吃早餐,我想情況會愈來愈好.

華德福教育很注重規律穩定的生活,這樣對小朋友的身體健康和情緒的平穩有很大的幫助,並不讓小朋友學校過多的認知學校,當初也是因為這樣決定讓小昕去上華德福,所以以上二點我非常樂意配合,也覺得是對小昕很有幫助的.



3.情緒上的處理:
其實小朋友的情緒也是模仿而來的.所以必須家長以身作則開始,也因此這也是很大的功課,如果小昕有不當行為時,先給一個簡單的規則,不要有太多的情緒.(這也是我覺得最難的....加油囉)



4.不看繪本:
這一點對我們來說根本是很難做到,華德福主張不給7歲以下小朋友看繪本,它們認為小朋友的想像力會被限制,有些不合適的圖片也會驚嚇到幼童.睡前看繪本也會影響睡眠...等等.他們主張只用說的故事,而且華德福的故事大多是有寓意的.ex:金鎖姑娘和三隻小熊.
我們小昕看的繪本都不知道幾百本了,每天睡前就是要說3本故事.要我們不看繪本對我和小昕都很難.而我也不能完成接受這個論點,所以我會把一些比較刺激,冒險的故事都收起來,認知方面的故事也必要減少.


5.感覺統合方面:
上次有說小昕很愛用腳踩東西的事,老師也提到小昕剛去學校時很容易撞到別人趺倒,走路撞到桌子..等等.這都是小昕的本體感覺不是很好的原因,對自己的位置在那不太清楚,目前已經進步很多了.
我和老師說:小昕十個月就會走路了,也可能是爬的經驗不夠多,在家一樣很愛靠著我們的身體壓人等毛病.

老師說除了按摩外,也可以讓小昕做家事,像是擦桌子,讓小昕認識桌子的位置,久了就不會去撞到他了.我們小昕在家好像心情好才會做家事,要只要能把自己的玩具整理好我就謝天謝地.不過聽了老師的建議,我覺得這也是滿重要的,所以也打算施行.

以上就要繼續努力了,可是....下星期小昕要放一個星期的暑假,而且小昕自己說要回二林喔!我希望小昕放完暑假後能快點回到原來的生活!


這幾天上網查了一些華德福的資料,其中最有興趣的就是華德福的慶典桌,這是指節慶時華德福會有天然或手工的東西佈置一個小角落.對於愛手作的我而言,這也是目前最想做的.
可按此參考


因為華德福在校的玩具全是天然的,像是種子,木頭,貝殼.手染布.手工布偶等等.他們不讓小朋友玩塑膠玩具.雖然我們家這類的玩具很多,不過大至是建購式的積木,接觸華德福後,應該不會在幫小昕買非天然的玩具了.也會開始收集材料,希望我們家老二能接觸更多的華德福教肓.


以下網址是我覺得資料很多華德福,有興趣的請參考:

小陽光華德福親子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sunnygarden2006

佈置華德福的家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33022&extra=page%3D2&page=1

 1436 1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