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又睡不好了,這個星期沒有一天睡的好的,腳也開始有腫脹感,好慘啊~

小昕從上個星期咳嗽開始,也是每天晚上咳到吐,直到前二天才好多。(YA。藥藥吃完囉)昨晚半夜又起來咳到吐了大堆痰,也許是習慣了,反而覺得咳出來對他的身體是好的。而且小昕也比以前會"有效"的咳嗽,把痰咳出來,我想他的氣喘狀況會愈來愈好的,希望這個冬天小昕能平安健康!


因為睡不著,躺在床上想了很多事情。
想想搬到台中後,選擇了華德福的幼稚園對小昕和我有什麼改變?
其中在作息上的調整是最明顯的改變了。

<B>第一:吃早餐:</B>
吃早餐要配合早起,和愉快的用餐。剛開始真的很慘,尤其是邊看電視邊吃,小孩兩眼發直,嘴巴開開,也沒吃幾口。馬麻爆炸時還會痛罵小孩,整個早晨都毀了。

所以不能看電視和早睡早起都必需配合,自己要放慢腳步不要催小孩...等等都缺一不可。等早上看到小孩能從容的吃完愛心早餐,感覺真的很好!


<B>第二:不看卡通電視:</B>
我覺得給小孩看電視也沒有什麼不好,只要限制時間挑選節目,不過因為學校的要求,我們盡量配合,順便把小昕和我習慣邊看電視邊吃飯的習慣改掉。


剛開始小昕吃飯時會要求看電視,我都和他說這樣很不方便,我們在飯桌上專心的吃完再看,沒想到吃完時小昕也忘了要看電視,慢慢的每天習慣看卡通的小昕也就沒再要求了。另外搬到台中後客廳距離近,很怕小昕會近視,所以除了把拔回家後要看新聞外,看電視的時間真的少很多。學校還要求連新聞都不能給孩子聽,因為內容都是充滿暴力不合適的,這一點我也努力去做啦。

不看卡通有另一個好處,大部份的卡通的廣告時間都是賣玩具的,也就減少誘惑,不想再買那些貴俗俗的玩具。再者邊吃邊吃飯對消化不好,很高興小昕現在吃飯狀況變好,能專心的吃完飯,不太需要一直催他了。

 

<B>第三:固定作息,早睡:</B>
磨合了幾個月,每天放學回家後,吃完飯作一岯靜態的活動,說故事,洗澡,準備睡覺。。造些固定的作息其實對小朋友很好,不要給小昕太激烈的活動,像是前幾周,小昕總是要找昕爸玩像摔角,打來打去的遊戲,每次說玩十分鐘,十分鐘到了小昕總是不甘願的大發肝火,於是這種活動完全被我禁止。

現在小昕也知道每天回家後要做那些固定的事,也就不會不甘願的捨不得去睡覺,只是小昕還是很晚睡,之前都是十一點睡,最近調整到十點半睡著,革命還沒成功,仍需繼續努力。

睡前的儀式也是重點,最好的狀態是關燈後完全不要說話,讓小孩快快入睡,不過小昕已經養成睡前要聊天的習慣了,所以我把它改成有什麼話要說快點說說,等小昕說夠了再關燈。

其實這三點都很普通,如果你家原本也像我們這種懶散父母,小孩也養成一些小毛病的,千萬別覺得沒辦法改掉,一切都是從以身做起就對了。

華德福的教育,有時很像在傳教,不是每個人可以接受的,不過這幾點給我和小昕幫助很多。
另外我最喜歡它們的歌曲了,吃飯前,說故事前都有歌曲,這些真的好好用喔!如果以後能組安親自學營的話,一定要拿來用的。

吃飯歌:
感謝天啊!感謝地!感謝阿爸和阿木,感謝父母給我身,大家歡喜來呷飯。
(台語的,不會翻譯)
老師請用,小朋友請用,謝謝營養小精靂給我力量,開動.

故事歌:
說故事的時候,我們坐在一起,今天要說什麼故事呢?

集合歌:
圍個大圈圈,圍個大圈圈,我們手牽手圍個大圈圈。     


七夕歌:
牛郎星 織女星,七月初七ㄟ暗瞑,佇天頂 銀河邊,一年一擺約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