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圖書館>,這本書是隨手從圖書車取下借回家的,禾禾大一點後我就騎著腳踏車載她出門辦事,上圖書館借書也方便,加上小昕國小每個星期有圖書巡迴車,車上大多是適合親子閱讀的。我覺得台中的圖書館太讚了,網查詢預約都非常方便,預約取書時用簡訊通知你,不小心忘了還書以email和簡訊通知,對於什麼書都想看的人來說,省了非常多錢。

也因為台中的圖書館這麼讚,讓我對圖書館有了小小的興趣,還曾經對昕爸說:我以後想去圖書館當館員。但是如果去圖書館若是不停的幫民眾刷條碼借書還書,那只需要工讀生或志工即可,圖書館員倒底還做了什麼?這本書給了我一些回答,而且還介紹了世界各地特別的書店或圖書館,讓人增廣見聞。

裡面有一篇心連心,手牽手的家庭讀寫能力,主要介紹美國推動家庭閱讀的計畫,據研究指出如果嬰兒期開始,父母開始朗讀給孩子聽,那在五歲前孩子可吸收的到九百小時的{腦食物},中下階層的家庭因為父母無暇或無能力讀給孩子聽,而使孩子平均少了六十小時的讀寫能力營養,這是幼稚園無法彌補的。(摘自228頁)

美國最喜愛的詩-吉利蘭在閱讀媽媽有幾句: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與一櫃櫃的黃金。但是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在學齡前的閱讀一定是靠父母說故事給小孩聽,我覺得這個並不困難,比較難的是小孩會一遍又一遍的要求你重覆說同本故事,必須發揮出無比的耐心。如果對照華德福的理念,是不讓小孩看繪本而直接講述故事的,這又需更費心,我自認我做不到這點,至少我蠻樂意念繪本給小孩聽。等到了上小學後,小孩慢慢會認字了,於是要改變策略讓他習慣主動閱讀,等再大一點還要配合學校習慣寫作。

閱讀對我來說本來是消遣為主,但逐漸地,消遣的小說中必需有知識與隱喻才能讓我歡愉,身為一個讀者的層次也愈來愈高,不小心看到不怎樣的作品,可能會有浪費時間遺憾。雖然本書中有一部份較為枯燥,還是給予它高度的評價,它讓我有前進為深度閱讀者的動力。

我愛綠蠵龜

一本述說國小五年級的男孩從都市搬到澎湖,與一位喜愛綠蠵龜的自閉症同學之間的友誼。因為沒注音,適合中高年級的小學生看。其實不我是熱愛旅遊的人,只要想到小孩晚上睡不好壓力就很大,出門旅遊放鬆的感覺已經蒙上一層陰霾,很希望禾禾狀況越好,她不像小昕外宿時睡的比家裡好,上次去武陵就吵的很慘。不過看書常常會有想讓人到此一遊的企圖,澎湖我們還沒去過呢,可以放入小旅行名單了。

鄭清文-三腳馬

日據時代下,臉上有胎記的主角從小受盡欺侮,長大成為警察壓迫民眾,卻在台灣光復後無定自容,一輩子悔不當初。作者鄭清文是國寶級的寫手,是第一位得到國際大獎的作家,本書收錄為遠流出版社台灣小說青春讀本十冊中,這套書感覺很有看頭,有機會慢慢從圖書館借閱出來。

雖然這是一個短篇小說,但出版社很用心,把當時一些用語,風俗民情,照片穿插其中,幫忙複習了台灣的歷史,我們小昕因為聽了歷史故事常常問我們歷史問題,最近小昕問,清朝時為什麼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仔細想想,這個問題非常好,說不定當時的台灣人壓根不把自己當成中國人了。我想等小昕長大自己再去探究了。

回想以前國中念的歷史,台灣歷史篇幅相對少很多,自己對台灣的歷史反而是陪小昕聽歷史故拼湊而成的,不過聽說現在的小學生對台灣,社區文化有更多元的學習認知,我相信歷史文化對於我是誰?對我是誰,自我定義會有更深入的內化影響,雖然變態的考試制度讓讓人在國中後對歷史視為大敵,那麼就讓我們在沒有壓力的小學階段多接觸一些故事吧!



我所看見的未來

還記得兩個月前,翻開這本書時數度讀不下去,有時看書有一段和作者的磨合期,剛開始不習慣作者的文字風格或理念,但是通常讀到中段後就能慢慢理解。另外就是因為編輯書的習慣,通常會把有關的主題架構篇成第一章,第二章。。等。這種編輯方式,很容易讓我消化不良,像在看教科書。但是了另一本<如何閱讀一本書>,作者認為有組織架構的書才是良書。

總之,對一個眼界小的家庭主婦,偶爾還是要看看企業家的宏觀視野,看完本書的最大感想是,我們應該請嚴長壽去當觀光局局長的!本書仔細剖析台灣的優勢與缺點,如果想讓台灣在觀光上站一席之地,需要改善的地方非常多呢。這些需要改善的地方當然是要從我們的政府要有看得久看的遠來考量了。(政府官員們,你們看看這本書吧xD!本書獲選國家文官培訓所二○○九年公務人員指定閱讀書籍暨心得寫作競賽專書)如果我們能少些口水少些抱怨,多些正面的建議及鼓勵,才是最實質的幫助的。

嚴長壽先生剛出新書,教育應該不一樣,雖然還沒拜讀,但我已經知道我的感想了,就如上述,把他請去教育局準沒錯!



鳥巢

蠻喜歡看自然,動物的繪本及書藉,這本畫的超寫實美麗,在無邊無際的藝術中,那種奇異特別的藝術品,說明白一點,我不喜歡也看不懂。我最喜歡就是畫花畫動物的畫家,對於他們必須仔細觀察動物的神情動作,更不能多一筆少一筆而失去真實的比例。自從相機的廣泛運用於自然科學,這種畫感覺變少了。雖然相機咔擦一聲方便許多,可是這種畫賞心悅目又柔合,在我心中真是至高無上。

鳥類有山林中精靈稱號,大概也是最多變化的動物之一,尤其是身上的色彩,像是五色鳥,台灣的國寶鳥藍腹鷴豔藍的羽毛,讓我覺得為什麼生物也會出現這種顏色啊!至於牠們精心建造的各式各樣窩也非常有趣。我最喜歡園亭鳥的浪漫,為了求偶築出裝飾性搶眼的家。

 

蘇老師生活化學快問妙答

蘇老師的書看過朋友的推薦,剛好又被我借到,有時候會很有買書癮,好想買好想買大家都在討論的書,像是最近很紅的虎媽的戰歌,我超想看的,而且大多朋友非常推薦!(真希望有朋友能借我拜讀)

我通常警告自己只會看一遍的書不準買,不然再二個月要搬家時會欲哭無淚,所以每當無意間在圖書館瞄到朋友推薦的書都會無比的興奮。

蘇老師出了好多本書,我只是看一本就著迷了,家庭主婦通過沒有腦容量看太困難的書,但是又想追求常識,蘇老師深入簡出的文字解釋生活中的科普知識,儘管有些化學名稱還是傻傻分不清楚,可是看完本書有功力大堵,至少知道許多迷思,就像是蜂膠的主要用途是什麼?我們都會以為它能增加底抵抗力,,其實經過蘇老師的分析,它最大的功能只是蜂窩的牆壁而已,它的眾多功能也可以在其他草木中找到。

雖然蘇老師用科學的理論去分析,但是我是一個會思考的人,別忘了安慰劑這種東西也是能治病,我想健康食品的療效雖然小,當我們相信某食品對健康有益時,它又無不良影響,我還是很樂意接受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對另類療法,順勢療法,花精療法有興趣的原因。




12婆姐

因為這期的國美館繪本展,讓我注意到好多繪本,當我們在國美館看到原作展出時,我心裡浮起許多問題,什麼是12婆姐,為什麼圖女人的頭比例很大?等我直接把繪本借回家才明瞭這是民間信仰的陣頭之一,通常是由男人穿戴面具衣物,手持雨傘和扇子。原來除了媽祖,觀音菩薩,註生娘娘等女性的神祇外,還有一個12婆姐專門保護小孩女人生產等等。我馬上聯想母親溫暖呵護的感受,若是不以迷信去看特宗教,我倒很欣賞這類的儀式與活動。



小寶寶要來了

約翰.伯寧罕是我喜歡的繪者之一,我買了他不少的作品,其中的最喜歡神奇床的故事,小昕小的時候我們常常看這本,看到這本小寶寶來了也是悖作品時,我嚇了一跳,這不是他的畫風啊,仔細看了簡介,原來他的妻子海倫.奧森柏莉也是一位大師(我竟然不知道真汗顏),這本書就是他們夫妻檔其同合作的書,光是封面就深深吸引我了。回家後看了兩遍,有了一點感想。

繪本的種類非常多,我特別欣賞字不多,圖畫會說話的繪本,有的繪本呢,你要是只單看圖也看不出有連貫性,那麼它只能算插圖。注意,我不是說這種繪本不好,只是繪本的種類太廣闊,插圖對橋樑書及兒童小說非常重要,仍能喚起無限的想像。

相較之下,拿掉文字後,仍然能吸引目光停留繪圖上許久的,作者必是繪本對構圖佈局下了非常多的苦心,就如這本書一開始,媽媽對小哥哥說小寶寶在葉子掉下來時要來,我就覺得好厲害!小哥哥的年紀大概三四歲,對時間的觀念還不清楚,要是我們說小寶寶幾月出生或秋天要來,說不定他還是霧剎剎。再來,一開始是下雪,後來是穿薄長袖,接著換短袖,又換長袖,媽媽慢慢隆起的肚子,每一頁都隱藏時間的流動呢!


 

四月份的我已經習慣二至三天見老公了,人家當兵是數饅頭,我是數那天爸爸要回家,噗!

 

arrow
arrow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