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夜深時看這本書-畫室小助手看到又打開電腦,把書中的歷史人物維基一次,就知道偏執狂的毛病又犯了,但是這實在太有意思了,讓我重頭把故事說一次。

不久一前我寫了一篇網路徵文我們的生活,台中港路,因為只是小文章也沒很在意何時開獎,反而是一篇畢卡索徵文讓我有興趣,我就順便去看看那篇文章開獎沒,還真的中獎了,本來以為是現金五百元,結果只是點數金,讓小氣主婦從天堂掉到地獄。

就在我搜尋畢卡索時,順便問小昕這老頭倒底那裡有名,(小昕一年級上過一期美術教室,對一些畫家有點印象)。

小昕說:他就是很多女朋友啊,而且他不喜歡畫畫和別人一樣,他的畫就是彎來彎去的。

果真維基百科上的的配偶共有八位,真是風流成性的魅力熟男,而且有一幅叫拿著煙斗的男孩,在2004年以1億零4萬美金拍賣。

我看了老半天畢卡索的畫,只覺得這不是我的菜,不過畢卡索的畫要來台灣了,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喔!

 

然後意外搜尋到一篇快樂工作坊-永恆的小公主

我整個被小公主迷倒了,小公主從小到大至少有八幅肖像畫,可想而知倍受寵愛,白裡透紅的肌膚,柔軟捲曲的金髮,還有嬰兒肥的圓臉,這幅畫,幾年前在台灣展出過,所以我一眼就認出了她,但當時完全是走馬看花,完全不知小公主的來歷。

 

 

 

我在臉書上分享小公主的畫作後,朋友告訴我"畫室小助手",就是在述說小公主的畫家維拉斯奎茲和他助手的故事,認真魔人,隔天就翻開了這本書一口氣看完了。如果它只是一本杜撰的小說,也不用特別介紹了。看完故事後再比照維基百科,實在太有趣了。可以說是一本長歷史知識的小說,也難怪獲得了紐伯瑞金牌獎。

維拉斯奎茲是西班牙皇家的御用畫家,它的作品非常多皇家的肖像畫,是一位力求真實的畫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官娥,也是小說中的提及的,這幅畫非常有名,甚至於影響了莫內。


Las Meninas or The Family of Philip IV 1656-57 小公主當時五歲

 

很多畫的賞析會提到透視法,像那個達文西畫的最後的晚餐也是,但我沒那麼厲害,倒底是什麼透視法,我實在是一知半解,不過看到這幅畫的第一眼會覺得,構圖是仿照相啊(拜託,當時根本沒照相機)。可想而知,這樣的構圖比起一般的站直直,坐正正肖像畫值得玩味。

整理了幾點它的特別之處。

鏡中人物正是小公主的父母,國王與皇后,而左方黑衣畫家正是維拉斯奎茲本人,他也許就正在畫國王與皇后的肖像。

左方有一位男不男,女不女的,長的又不怎麼的人,應該是侏儒,也就是弄臣,維拉斯奎茲的作品中也有不少侏儒的肖像。

據說腓力四世是位沒有大作為的國王,喜歡打獵,養獵犬,沒事就往畫室跑,和維拉斯奎茲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在維拉斯奎茲生前就想加封他為爵士,沒想到維拉斯奎茲急病去世了,而圖中的維拉斯奎茲身上的紅色十字架,就是維拉斯奎茲死後,國王請別的畫家畫上,代表賜予爵士之位(這是小說作者後記補充的)。

 
這張是維拉斯奎茲自畫像,約繪於1643年.Self-Portrait 1643

 

 Juan de Pareja 1650,這幅畫是我找資料中唯一的黑人肖像畫,他就是畫室小助手的主角人物,璜.帕雷哈雖然是黑奴,維拉斯奎茲卻視己如出,他也是維拉斯奎茲最忠心的朋友,維拉斯奎茲剛去義大利,為教皇作畫前曾被義大利人輕視一陣,歷史上說維拉斯奎茲要Pareja帶著這幅畫去像名流們展示自身的才華,但小說作者寧願相信是Pareja護主自願展示的。

 

 
Portrait of Innocent X1650。教宗依諾增爵十世,在畫室的小助手中,教皇的畫被描述成充滿野心,個性精明。Pareja擔心不夠慈祥而被批評,被維拉斯奎茲訓了一頓。維基百科說這幅非常傳神,人們經過這幅畫時都不敢說話。



Lady with a Fan 1640,小說的作者認為她是維拉斯奎茲的女兒,作者為裙擺上的紅色花瓣,寫了一個慈愛父親成全自由戀愛的女兒,祝賀她的新婚的畫作故事。



這就是小說的封面,金髮的是腓力四世,他的特徵是戽斗,小公主長大後也遺傳這個特徵。而另一位是黑奴璜.帕雷哈,璜.帕雷哈帶著國王在維拉斯奎茲的肖像上畫上了紅色十字追封爵士。而黑奴璜.帕雷哈最後也獲得自由之身,追逐夢想成為畫家。

看到故事的結尾,我被他們的友誼感動了。





以上畫作都是維基百科知識,若有興趣可看以下補充,更為詳細-

西班牙畫家-維拉斯奎茲

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的公主-馬佳莉塔·德雷莎

 

最後,回到小說的本身,之前我就說過很多次美國紐伯瑞金牌獎大多是激勵人心的小說,這本也不例外,而且以黑妓為主角,讓我們知道當時生為平等這回事卻是多諷刺,除了認識畫家維拉斯奎茲,十六世紀的文藝復興外,還可以再延伸去看黑奴歷史的書。

誰說歷史就一定很枯燥呢?

 

 

arrow
arrow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