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莎士比亞-奧塞羅

看翻譯的書中常常會出現很多不熟的人名,書名。這也是我覺得很痛苦的一點,像<如何閱讀一本書>中不斷出現亞里斯多得的人名,連奧塞羅都出現好幾次,剛好去圖書館看到這本,認真魔人一定要知道這是什麼故事。這是套書中的一本,套書都很高貴,很難下手,好在有圖書館可借,這套書感覺比較合適大一點的孩子,國小高年級或國中以上閱讀。

我對莎士比亞也很不熟,但是這東西太有名,不知道實在有點遜腳,還好我知道羅密歐與茱麗葉。小時候看羅密歐與茱麗葉只覺得他們真是可憐,長大後卻覺得愚蠢,愛的轟轟烈烈有什麼用,如果羅密歐與茱麗葉結婚生子去,相信我這個故事就沒可看性,平凡人都愛看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八卦,了嗎?

奧塞羅隱喻的故事實在太棒了,雖然只是看改編的繪本,我卻深深著迷,人性中的妒嫉,猜疑,負面的情緒矇閉原本高貴正義的奧塞羅,他的懷疑殺死無辜的妻子,最後自殺了。人生中誰沒有這些黑暗情緒呢?

雖然沒有太大的關係,我想起了這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儘管心中冒出小小的邪念,還是努力趕走壞念頭吧!還有這個世界是很多壞人的,對那些巧言令色的小人或slaes,離的愈遠愈好,人生是孤獨的,沒有什麼朋友非交不可。切記切記。(好想叫小昕把論語拿出來背個十遍)



神保町書蟲:愛書狂的東京古書街朝聖之旅

這本書輕鬆多了,配上詳細的插圖好讀多了,其中我最喜歡木板刻畫的浮世繪了,因為對日本文學非常不熟悉,作者提及的大師沒一個認識的,但把書當寶的人原來還真的不少,藏書家們把一些年化久遠,有歷史文物價值或是再也買不到的書稱之善本。

這就是書中的古董吧!

如果只是因為它的價值而去收藏善本的收藏家,我覺得也沒什麼,只有是真心喜愛善本的作者或文學才去收藏,那價值感提高許多。善本的價值不一,可想而知愈古老,愈難收集的價格愈高。

作者介紹了神保町的專門二手流通書,這些書店各有特色,對喜歡專門主題的書蟲必是挖寶地。雖然對台灣的二手書市場不了解,但在台灣鮮少有專業二手書店,就連普通書店也變少了,除了誠品集團外,一般書店很難打羸網路促銷價,我最常見的書藉們,反而是大賣場的書攤了!再怎麼說,還是很喜歡書店營造出的人文氛圍,仿彿踏入書店時,氣質也上身了。

追蹤哥白尼:一部徹底改變歷史但沒人讀過的書

我看這本書根是印證上面那本的,哥白尼大師是第一個提出天體運行論,在那之前西方認為地球才是中心,其他星星太陽是繞著地球轉的,哥白尼當時並不願意出書大肆宣揚這件事,因為他擔心引來批評,直到他只剩一口氣閉眼時這本天體運行論才印製完成。

而作者就是去全世界追蹤天體運行論的善本被收藏在那裡?在尋找書的同時,他發現了有些書上有些名人的註解。但是作者寫的太詳細,每本善書都要交待它的故事,我只好用翻的大略粗讀,就被我翻到,在中國也有二本天體運行論,他那時去中國時本來不期望能拿到通行證的,他說中國很有趣,莫名其妙通行證發了下來,除了見到善本外,還見識了當時傳教士帶給皇室的精美時鐘。最後作者還說,他可能是唯一見過中國的天體運行論的收藏的人了,之後中國官方再也沒開放給其他申請者。

這裡提到的皇室一定是康熙,康熙皇帝很喜歡這些小玩意,只可惜到了他的兒子雍正時已禁止傳教士來中國,那時也是西方科學最發達開始大幅超越中國了。

雖然我沒看完這本書,不過我知道哥白尼影響了伽利略,伽利略就比哥白尼勇敢多了,他為了支持哥白尼的說法,後來七老八十還被宗教法庭迫害,終生軟禁。伽利略因為推翻亞里斯多德的落體理論,之後又影響了牛頓。總而言之。如果沒有哥白尼的發現,那來這麼多影響,怪不得牛頓曾說: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他看得更遠。

PS.我對以上大師認識儘限如此,若有錯誤請指正。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全15冊)

文字和書的歷史也是我非常有興趣的主題,有時很驕傲自己是炎黃子孫,蔡倫造紙,畢昇發明印刷術,許多偉大的發明原型可是老祖宗發明的。這陣子很著迷看中國的歷史故事,也希望小昕能多看歷史故事,一來是為了以後國中做準備,二來是歷史故事中有許多借鏡。

我們一開始是從聽有聲書開始,然後再開始看這套書,小昕對書中的一部份歷史已經聽過有聲書,再來看書就不會感到枯燥。

小昕看書的速度比我慢許多,我光這個月就看了八冊的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它真的好好看啊!以前國中讀的歷史人物早就忘光,大概只留下人名印象,藉由這套書重新溫習中國歷史外,我很喜歡編者附上的當時繪圖,文物及遺址現照等等。(謎之音:如果能把這套書搬回家該有多好)




 





季節書:自然生活&季節旅遊

這本書況有點糟糕,雪銅彩頁會掉色印到另一頁。看這本書最大的感覺竟是懷疑自己有視障與聽障,去到戶外認沒幾棵樹,聽不出是什麼蟲鳴鳥叫。所以非常配服作者啊。他甚至於把兒子命名為桐,來記念一顆老桐樹。封面上的小貓頭鷹是他們一家撿到回家扶養長大後再放養的,為了不去干擾牠,不能和牠有太多接觸,避免野放失敗。

如果喜歡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必會喜歡這本充滿精美插圖的季節書,不過它並不是記錄遊記,而是生活與植物,昆蟲的相遇,像我們住在都市叢林中,很難有如此生活體驗,我們只能開幾個小時的車往上山放空自我,最多沒幾日就得回到熱鬧喧囂的凡間。


  大自然是我的美學老師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介紹的如何親近大自然部份很遜腳,一點都沒讓我有所領悟,反而是最後幾個關於屍體的篇幅吸引了我,那作者是解剖美學的專家,當他字裡行暗描述如何解剖時,文字好像活起來,不拖泥帶水的,仿佛講到自己的專業。

讓我一直回想起學校的解剖課上的青蛙,參觀完大體課回家我媽晚餐弄了雞肉,害我吃不太下去。還有曾經去看過一個大體展覽,除了把屍體做成各種姿勢外,還有把人切成一片片放到壓克力片的那種。

作者還說當你看完本書再去看展覽時一定和以前不一樣!(抓頭。。。。)

arrow
arrow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