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格爾的小提琴:巴黎與巴黎人的故事


每一次與一本書的相遇就是一個小故事吧!在圖書館書架瞄到小提琴的字樣,隨手一翻裡面彩頁照片好多,難道是旅遊分享的書,還是作者是小提琴家呢?不管了,小孩在圖書館待不了太久,加上六月一日後,台中市圖書館一張卡能借十五本書,這樣子我就不必每次去借書時數老半天有沒有到達六本極限,總之直接把它帶回家,不合胃口再說。

剛好這二個星期沒看到什麼愛不釋手的書,正處於心靈飢餓的狀態,正所謂不經意的邂逅最能激起熱情的火花啊。這書太有意思了,這作者讓我不喜歡她都不行。

首先,我對法國這地方處於無知狀態,除了知道它有個艾菲爾鐵塔外,曾經嚮往去的大概是莫內花園,或去看看莫內的大型作品,除此之外其他認知等於零。

所以翻開書時,本來會以為是要介紹巴黎那個私房景點,也不太讓人意外,沒想到這本書主要是介紹作者相遇的巴黎人,尤其是遊民,遊民朋友耶!

太酷了,對遊民的刻板印象是又臭又髒,如果是在台灣我會很自然幻想一定是個敗家子好酒好賭,老了也沒人想養你,不得不流落街頭。但是作者卻認識了一個非常有品味的遊民朋友,他的故事非常精彩,曾經是高級餐廳總管,因生病失去工作,輾轉流露街頭,他衣裝整齊,舉止得宜,卻再也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救濟金與乞討過活。

一個又一個遊民有不同的故事令人著迷,書上統計指出2009年公佈法國失業人口是258萬,只要符合資格可以每月領450元歐元,除了官方各種機構,民間也有組織團體幫助這些居無家所的可憐人,除了常見固定每周一次的愛心餐廳外,甚至於提供各種藝術課程以供他們舒發情感的團體。誰說藝術一定是有錢人的玩意,在我看來,只要你覺得那是藝術,它就是藝術。

除了動人的文字,具有生命力的照片讓我一張張凝視裡面的故事。

有一個故事是關於作者的好友,傑哈,他是位作家及樂評,非常喜愛閱讀,家裡的書滿滿地到處堆放,連床上都擺滿了書,無奈老天開了一個大玩笑,讓他得了阿茲海默症,讓以往妙語如珠的傑哈慢慢喪失了記憶,話說一半自己卻忘了下一句.......

對開的照片是七十好幾的白髮傑哈躺在小床上看書,牆的那邊是整面書櫃,坐著也能取書,但床上有還有散落的七八本書,深刻拍攝出傑哈對閱讀的喜好。看到這張照片時,忽然覺得自己零亂的床頭不算什麼。

 至於安格爾的小提琴,又是什麼意思?看完整本書,沒看到半把小提琴啊!

原來這是句巴黎人常用的俗語,安格爾是十八世紀的法國畫家,他雖然以繪畫維生卻也愛小提琴,客人來他的畫室參觀時他還會拉琴給大家聽,作者說安格爾的小提琴指的就是:終其一生嗜好,但不賴此維生。也就是法國人除了工作之外,對於喜好的培養非常注重的意思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格爾 安格爾的小提琴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