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6堂課


我應該算是看書很快的人吧!這本書不到三個小時就看完,本想慢慢看,慢慢體會書中給我的感動,可是實在太喜歡了,忍不住一篇接一篇一口氣讀完。晚上睡前讀一點,吃早餐吃也再看,小孩要我陪他玩玩具時還是再看。

讀完書後思考了一些事,首先是目錄的編排成六章,這是指副標題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6堂課,教養的主題本來就廣,我可以感受到番紅花寫這些主題是精選中的精選了。

對教養這兩字一直有很多想法,看過眾多教養書的感覺是別人家教養很難完全套用自身,每個小孩都不同,但大方向總是不會錯的。喜歡看教養分享文是因為能學習自從未想過的思考面。

番紅花的文章最吸引我的是激起思考了,那些對養育孩子的條列規範一直不是我喜歡的口味,甚至於有不少莫名其妙的育兒書,懷疑這是什麼恐怖歪理,要嘛你小孩是天使讓人生羨,要嘛就是媽媽摔書說作者都騙人。

如果有時間把每篇帶給我思考全寫下,為自己做個記錄該有多好,因為我常想把消失在腦海的想法一一寫下,事後再恥笑自己,想法常常變,常常自打嘴巴,認為這個世界中沒有絕對可能或不可能的事情。

關於英語老師,我的堅持。這是很實用的指南型文章,對於如何幫孩子找老師有非常大幫助。間接、婉轉,幸福的力量,最讓我眼睛一亮了,因為我就是不時提醒小孩你看你有多幸福,有多少人超可憐,不像你玩具那麼多。不知道是不是小昕聽多了,總覺得他完全沒同理心,和體貼兩字沾不上邊啊!像前幾個月前我們看柬埔寨的攝影書時,小昕說就算他生在柬埔寨也是出生在房子,絕不會出生在垃圾場裡,我只能說我兒子優點是。。。。樂天!

關於那貓兒更是寫到家有寵物心坎去,番紅花說女兒為了養貓把貓咪圖鑑仔細閱讀,那本書我也有。記得上周去台中綠園道,那裡是溜狗的天堂,我們全家坐在路邊看一隻又一隻不同血統的名牌狗領著主人路過,小昕說為什麼每一隻狗你都知道是什麼狗啊?我說:因為我喜歡啊,而且我看過狗的圖鑑。雖然小昕是過敏兒不宜接觸有毛寵物,但如果他想和媽媽討論如何飼養寵物絕對沒錯的。

科普第一步,孩子怕蟲嗎?算是我邊看邊笑的文章,沒想到番紅花為了教育小孩強忍心中對蟲蟲的恐懼。那個對蟲的喜好也是我個人特殊僻好之一,我的小願望之一就出去門玩時,什麼花草樹木蟲鳴鳥叫我全知道,甚至於去當科博館的解說導覽員。所以我家小孩怎麼可能會怕蟲,而且每次去戶外,媽媽就開始眼觀四方努力找蟲給小孩看呢。

寫作前,孩子生活的感動。是針對培養孩子作文課的看法。我看書不太喜歡看太多的修辭,對純文學也沒啥興趣。我自己也不覺得自己文筆好,但很奇怪我就是可以打很多文字出來,對事情的看法,我就是能說很多話,但把這些話轉化成文字,讓他人清楚你的想法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如果說想培養小孩的寫作力,我認為沒太多捷徑,第一先培養閱讀習慣,第二就是練習,第三是時間。沒有太多的速成方法的,家長可以做的不是把小孩送入才藝課而已,好好帶孩子體驗生活累積經驗或是發表看法吧,每回看完一場兒童表演我總會問小昕有什麼看法?每次看完一本書也會問他那裡好看?甚至於在學校有什麼新鮮事,一定會仔細聆聽小昕的分享,生活經驗的累積才能慢慢讓肚臍內有墨水吧。

看到這篇素樸、也依然真情的慶生會幫小孩慶生的文章,特別有感觸。小昕快八歲了,他的生日我大都是隨意渡過,如果可以讓他和小朋友玩就一起玩,如果是家庭聚會就一起唱歌吃蛋糕,並沒有太多的精心設計。不過每次都是很棒的回憶。小昕現在對自己生日的認知是父母會幫他買一個比較讚的生日禮物。說到生日禮物,最好笑大概是他五歲的生日吧,我們並沒特別幫他準備生日禮物,剛好去逛街讓他挑禮物,他就挑了一隻會發光的牙刷!!可想而知爸爸媽媽很敷衍吧哈哈。

至於禾禾她才過了兩次生日,她的生日比較好玩的是第一年我臨時叫爸爸和小昕說一段祝福的話,到了第二年繼續照舊。禾禾有陣子很喜歡看生日影片一次又一次的看,這樣小而美的慶祝生日也成為我心中最美好的回憶,不管是熱熱鬧鬧還是簡單寧靜,分享孩子成長,充滿了幸福的喜悅。

那片刻,我不是母親,是我想最多的文章,以我現況生活我是二十四小時和孩子綁在一起的,有的時候我會陷入沮喪低潮,多希望自己能脫離母親的角色一個小時我就超級滿足了,如果是那一小時我去髮廊洗個頭或是去書店閒逛,甚至能奢侈的看個電影都是我心中多大的渴望,我知道等我充電回來時,我又能披上戰袍繼續奮戰了。有時我會很黑暗的羨慕那些年輕單身女子,在相同的花樣歲月,我沒有出國,我沒有血拼,我只是在尿布中打滾,再加上自己黑暗起來就覺得委屈可憐,甚至於覺得自己犧牲好多。

所有的負面傷心不時出現在我的生活中時,除了一票媽媽朋友的打氣支持外,尋找各種舒發心情的管道,也許看個影片,看書,散步,打掃。只要能讓我動起來不再空想的東西都好。可能是年紀到了,那種大哭大笑的心情不是我想要的,那些短時間不可以達成的羨慕願望我希望轉化成祝福。我努力把愛放在心上,就算受傷心碎了,生活還是要過,我學著不浪費心力再那些負面鬼情緒,渴求別人了解你是消極的,自己幫自己充好電吧!

我永遠都是母親沒錯,但我也是我,對自己好絕對沒有錯。更何況我真是超簡樸的人啊!

(麻煩請起立鼓掌,謝謝)

番姐花的文章我都非常喜歡,值得深思,其他的體會就放入心中,期望自己能在生活中落實,成為更有智慧的人了。

arrow
arrow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