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孩子慢舞:成長在日耳曼


看到這篇時。一定又有朋友說妳動作也太快了吧!最近天氣好熱好熱,可是我家女兒去迷上再社區小空地騎腳踏車,我們社區大多是六年級生,小朋友非常多,小小的活動空間有七八台腳踏車,我很樂意帶禾禾去活動,大部份的媽媽也很友善,還會幫忙看顧小孩們,不過這幾天我是迷上看書,總是隨身帶著一本書。

現在看書會很習慣看目錄,看作者是如何分類文章的,通常喜歡的類型就是整章都喜歡,沒什麼感覺也是整章沒感動。而通常第一篇文章會非常的好看,有看頭,這會不會是行銷策略呢?

整體而言,我非常推薦新手媽媽來看這本書,理由有二,一你可以從本書中看出照顧幼兒可能遇到的問題,二你會非常有感觸這些生活小事的確在生活上演,例如:媽媽在煮飯時小孩吵著要你抱,該如何是好呢?

像我,還真的是停下來抱小孩,也常常一手炒菜一手抱小孩的。另外作者寫出許多面對幼兒的心情與矛盾,尤其是在德國生活,更有許多的文化差異,藉由這些生活細節的分享,更可以來個中西融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育兒方式。

左看右看,文化大探索文中看德國養小孩的文章,大概可整理幾點。

小孩的幼稚園大都是半天課,幼稚園的課程非常簡單,沒有教字母,著重玩樂外,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堂情緒管理課,教導小朋友遇到衝突如果解決及排解等等。。而下午時間幼兒可能會上個才藝課或是去好友家輪流相處。

德國家長習慣讓小孩早睡,不再讓小孩午睡,吃完飯七點半就上床睡覺。

非常限制幼兒看電視,甚至於不讓小孩接觸電視,有的連學校讓小孩看五分鐘電視都會反應。

注重幼兒戶外體能的訓練,不管是下雨下雪都要活動。

注重幼兒的獨立自主性,讓三歲小孩自己穿脫衣物鞋襪,光於這點是我這次看書最大的收獲,因為我還是會因為嫌麻煩,還是幫小孩穿穿就好,而其他以上幾點生活常規大概從以往看書和華德福的資料都知道了。

而我最喜歡看作者女兒安娜的插畫了,記得以前華德福幼稚園曾幫家長上過幼兒繪畫發展的課,談到小朋友常常畫彩虹,甚至於小朋友會說,我就是從彩色來到地球,來到爸爸媽媽的身邊,小安娜畫的彩虹是我看過最美的一道彩虹了。

面對過敏,讓我們一起成長是談面對安娜的異位性皮膚炎的分享,我真是心有悽悽,安娜對非常多東西過敏(那個拉啊,你找到同學了,安娜對鎳過敏,不能穿金屬扣衣物),小時的飲食很麻煩。實際上我在小昕兩歲半前過的就是差不多的日子,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幾乎所以的零食點心都含蛋奶,沒什麼可以挑的。後來小昕異位性皮膚狀況好多時,看他能一臉滿足吃零食點心,只有我們知道過敏兒的心酸。希望安娜後來沒遇到氣喘過敏鼻炎的問題,不要像我們仿然長期抗戰中。

一直到現在,小昕還是被限制不能吃冰淇淋,他會懊惱的說:都是我鼻子害我的!每每看小昕這樣,我也非常心疼,只能再他狀況好時,極少機會讓他小小享受冰淇淋在舌尖溶化美妙的滋味了。

作者寫這本書時,安娜是幼稚園的年紀,在手牽手,我們都是好朋友中描述安娜和朋友之間的相處,這一章第一個給我的感覺新手母女總是對養第一個孩子有什麼新發展時,忍不住推敲孩子的內心和行為代表的意義。記得小昕小時候,我也好期待自己能周全的照顧他,小昕的一頻一笑讓我把心思都放在他身上,每當學會一個新的東西或蹦出一句童言時,內心總是充滿成長的喜悅,但當小昕情緒不好,自己也被影響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回想起來養老二才是真正的放輕鬆,照豬養的生活比較沒壓力。又加上小昕年紀和禾禾差比較多,更知道小的那隻有什麼行為模式,也就覺得沒什麼好特別了。

如果大家對國外文化與教育有興趣可以延伸看看幾本書:

陳之華的三本書,都是關於芬蘭的生活及全人教育的體驗及介紹。

成就每一個孩子:從芬蘭到台北,陳之華的教育觀察筆記

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與孩子慢舞:成長在日耳曼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