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昕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玩樂高,,這是一段很長的故事,甚至於關於我的童年回憶.記得的國小時的時候,有一次爸媽帶我和弟弟去逛新竹中興百貨公司,我弟看到了一組城堡樂高,整個人就中猴了,那組樂高好像還不便宜,因此就被抱回家了.

回家後,我弟還不會拼,是我幫他拼好的,後來長大一點,當然也很愛樂高,陸續又買了一些小小盒的樂高.印象最深刻是我們還買了海盜人偶.我好超喜歡小小的樂高人偶喔.然後我家的樂高因為被弟弟同學借走就再也沒回來了,我和小昕說這件事時,他還很氣憤的要找那位老兄討債.

可能是因為樂高佔了童年回憶中的一部份.所以不知不覺也敗了不少.其實除了樂高,童年的玩具中有印象的東西都影響了我,像是我的芭比娃娃的家,還有任天堂,腳踏車.我都記得這都是爸媽對我的寵愛.如今我也當媽了,很自然的想寵小孩.小昕的玩具非常多,到了禾禾後才比較克制自己.

因為禾禾是女生,我發現他老爸買給她的東西非常奇怪,竟然是什麼亮晶晶手鍊,老實說我非常的北宋,你都沒送老婆這些你心中沒用的東西,幹嘛買這個給女兒?

尤其是不時對女兒說:小寶貝,小寶貝.

老娘會很不客氣的說:你的寶貝就是我,那個以後是別人寶貝

此時只見深情老爸咬牙切時幻想假想敵,未來將他的寶貝女兒搶走.

(SORRY扯鈴扯好遠)

 

反正,這篇要說的是小昕玩樂高的記錄,之前也有媽媽問我要如何教小孩玩樂高.

一開始看說明書玩樂高會不會限制小孩的創意?

但在小昕身上是不會的,如果說所有的學習都要技巧和練習,那麼一開始的模仿只是基本工,如何跨出創意那一步,才是教學的藝術.要教一個孩子技巧的成熟相對來說並不難,你就每天練習練習,管你是開心還被逼的,每天練的當然比較厲害.不過現今社會風氣不愛來這套,更重視是如何快樂學習,如何引導孩子主動學習..這些東西就暫先給老師.我們當父母的不用那麼累.買玩具還要想這個玩具能幫助孩子的數理,邏輯,什麼挖狗發展,我都覺得太累了,最重要的是要顧荷包吧,荷包很深的就隨便了,反正小孩能樂在其中又能玩很久很久的,那在我心中就是好玩具.

 

如果一樣玩具還要教小孩怎麼玩,老實說有點悲哀.

就像我也買過像七巧板的教具,自以為可以讓小孩補腦力,我很確定,小昕拼到第三頁就跑走了,對他來說就是,不好玩!如果你家小孩整本拼完,相信我那是因為他覺得很好玩.不一定是比較聰明,(不過一定是忍耐挫折力比較高,還是值得非常鼓勵.)

 

玩會讓人快樂,遇到困難覺得不好玩就放棄,那就玩不下去了,所以除了基本的教教外,剩下的就可以放牛吃草,加上鼓勵或示範,這就夠了.

樂高之所以大小還都著迷,不就是千變萬化的玩法嗎?

我是個沒創意的人,我玩樂高只會照說明書組,不過在小昕身上,生活所見的事物是他組樂高的來源之一,另一部份是他的幻想,例如這孩子聽了太多歷史故事,會幻想自己是皇帝,弟弟妹妹是他的手下,連這個都能用樂高排成兩隊,鏘鏘鏘打來打去半小時.有時候我會懷疑他是不是有妄想症XD.總之,他爽就好,記得玩完收好,不然媽媽踩到時會抓狂

 

以下大概是小昕玩樂高的發展:

兩歲前:垂直組很高的長條為主,還很愛看樂高倒下來.

兩歲-四歲:一開始是像伴家家酒玩角色伴演,了不起兩三塊組起來說是狗狗.慢慢的把生活情境組出來,尤其是車子之類的交通工具.火車站,蓋房子,去得來速買東西吃等等.

四歲-六歲:開始玩小樂高後,會有二塊積木對應不上的狀況,需要一點時間練習.剛開始他也很挫折,可是實在太喜歡玩樂高吧,比起其他的事物,小昕願意去忍耐克服,愈來愈多的作品作出來了,媽媽也幫他組樂高,他會指定說明書的照片要我組,有的是沒有步驟的,媽媽花了半小時組出來後命都快沒了,只想休息,小昕會說:我現在才是要開始玩,你就不陪我.也因此這時期,他只要說要陪他玩,我們都很害怕.經過好久的訓練,小昕才慢慢習慣自己玩樂高,也因為這事件,讓我體會到從小讓小孩習慣陪玩,並不是好事,什麼都要陪玩,而不習慣自己玩,自己找樂子,是累死父母的事,所以生到老二時,就很小心的盡量不要時時陪他玩,讓她知道媽媽沒空時,自己玩是很重要的.

 

六歲-八歲:總算不用再陪了,任何的作品更注重細節的裝飾,還是很愛幻想的角色伴演.

 

八歲後的小昕學業比起低年級來說,愈來愈沒有空閒的時間,剛開學的二個星期,他覺得屬於自己的時間變很少,完成今日的作業睡覺前滿肚的委屈,覺得今天都沒有玩到.看在媽媽眼裡是有很多的不捨,只能祈禱這只是成長的過程,學習的壓力一點一點的增加也總比很大的跳躍讓人難以承受吧.

我還不大知道童年是如何去計算的,是十二歲以前嗎?

如果這些玩具能陪伴成長,我希望小孩是會玩也會努力學習的....讓童年多采多姿吧! 


去台中港看軍艦時做的.



這是我給小昕看了網路上有人做了星際大戰戰艦的樂高,他馬上說我也會做去做的,而且還自己拍了照片.

 

 

這是用手機隨手拍的家裡恐怖樂高大軍,目前還再思考收納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