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PTT發的文,拿來充部落格文章好了!

主旨: Re: [幼教] 四歲的小孩超級不專心

作者: shinhow (魔女咪咪) 看板: Preschooler
標題: Re: [幼教] 四歲的小孩超級不專心
時間: Fri Sep 30 16:33:47 2011

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看看,
雖然我是在小一遇到這問題,不過應該是通用於不愛寫作業的孩子身上的

先不管作業多少,
而是孩子就不想寫的問題.
因為我家在小一就有這問題啊.
好說歹說少爺就沒動力沒動機寫作業,
媽媽再一旁快發瘋,
小孩邊刻字邊臭臉,還會碎碎念為什麼要寫這個,這個又沒什麼用,
別說要要求工整,他能在一小時寫完媽媽就要灑花了.
因為他幼稚園真的沒寫過什麼作業,又不小心上了一所作業算多的小學.
當我去和老師說作業很多,小孩要寫二個小時,老師還問我他幼稚園沒寫嗎
我說是啊!

但都已經小學了,是不可能要求老師作業出少點,只有我們配合的份囉.
所以我就把少爺的問題想簡單一些,他就是不習慣寫啊!


可是我家小一天天上演的抓狂媽媽戲碼.
一直過了半年,他才開始慢慢上軌道.
我們回想時都是剛開始覺得好難,不習慣刻字,好不容易刻完還要被嫌醜.
用個橡皮擦一擦,本子還會破掉,不然就是擦到別格,還有擦不乾淨,(整個快火山爆炸)
這些技術性的問題都是能藉由練習而改善的.

(so..
幼稚園的握筆練習是能讓孩子更有信心面對小學的,
如果量不夠時,又不是愛寫作業的孩子,
就請家長自己心臟強壯一點,這段路是必經過程的)


後來我家少爺習慣了刻字,速度快3.更讓我回首看到自己的羞愧.
為了刻字練習搞的親子情緒緊繃,又煩又累甚至於對他破口大罵幾次,
他是已經忘光光,早就原諒媽媽了,新手小一媽媽反而覺得有愧疚感,

也因此走過這血淚的經歷後.這種練習就變成了耐力的考驗的.
那麼何不放慢一點腳步.

甚至於是寫一行,休息5分鐘,媽媽說個笑話給你聽,再繼續寫.
用這個方式呢
是因為我家少爺剛刻字時,他會念,這麼多我根本寫不完.
然後再刻2個字就開始數剩幾格要寫,
此時媽媽已經快撞牆了,os你數數的時間大概可以刻半頁了吧.

沒想到小休息一下,再寫再寫,讓他發現並不是一開始想像中的那裡麼困難.
他還是有能力寫完整面的.甚至於某次對我說:原來我也可以寫的完啊.

第二招:

小孩說:媽媽,我不想寫作業.就是不想寫.
媽媽回:真的很難喔,我幫你寫一點好了.
少爺想賺到了,露出笑容

然後媽媽寫的奇醜無比,小孩一看就知道不能交差,
順便誇小孩二句,你寫的比我好看多了.
少爺瞬間死了有人能幫他代勞寫的心,
永遠沒再寄望媽媽會幫他做功課.


第三招:
最基本的工具別忘了,對初學者來說,握筆姿勢要一直盯,
又怕他坐姿又不良,也因此書桌椅,光線,鉛筆,橡皮擦都要注意

第四招:
對四歲的小孩來說符號的意義不大,
為什麼幼稚要教數字歌把符號和圖形聯結起來.
這樣小孩才好記.

那麼如果把符號做了想像力和情感聯結,
會比什麼都沒做就一直刻字有意義,
我是不知道原幼稚園的教材.
不過我家少爺到現在注音拼音還是會混淆,

像是:媽媽,那個休息的休,ㄒ一ㄡ是椅子ㄡ還是馬桶ㄛ
若是在寫這些符號作業時,能幫小孩編個注音小故事,也是非常有幫忙的.


以上是分享給初學寫字會遇到的問題,
其實還有很多狀況題可聊,
像是字體大小不一,不正中怎麼辦?
倒底刻字的量多少是適當的?
工具如何選?
甚至於字體工整要求度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
反正也沒有標準答案,
參考看看,找到可以幫助孩子學習的就是了.
 

回憶起我家幼稚園的大班後期注音是怎麼教的,
這是小孩回家對我說的,
小孩說:媽媽,我們開始教注音囉,我們老師說我們可以幫注音取名字.
每個同學都很開心,想了很多種不同的名字,然後再一起舉手決定那個名字,
所以才會有什麼閃電ㄣ,馬桶ㄛ的出現.

小孩再分享造些時也很輕鬆愉快,大概猜的出來他上課應該沒問題吧.
可是...回家要寫作業時完全沒動機,
幼稚園作業就是一行而已.
他還是覺得是苦差事,
當時沒經驗根本沒想到他上小學時,作業更多,適應問題等等啦.

事實的證明是,在幼稚園沒學國字,注音練習很少,他還是適應的很好,
學習沒有落後.愈來愈穩定.反而是媽媽的適應力情緒管理有問題吧
!XD

 

附上小一時字體,怎麼有種現在小三了也還差不多(抓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