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上周中南部下大雨,學校的端午慶典改到本周,小昕的新學校非常注重節慶的儀式,夏天最重要的節日就是端午節了。一進校門,簽到處有雞蛋花可自取,地上也佈置了今日所需的物品,每一樣物品都是有它的意義。
到小昕的班上時,小朋友已經用過早茶和水果,頭上載著花冠,準備完畢。

老師帶領著小朋友唱著歌曲,是一首關於端午包肉粽的台語歌,非常好聽喔!等園內的小朋友集合完畢,唱了好幾首不同的歌曲,儀式開始了,好幾位老師圍著木臼跳舞搗臼。

接著各班老師要小朋友圍一個圈,開始了故事時間,淨身水的儀式,要祝福小朋友平安健康,手載上父母親自編織的五色長命縷保平安,燃稻草驅百蟲,小朋友身上的香包也是之前父母用珍貴的羊毛布手工製成的。祝賀每一個小寶貝都能平安健康的快樂成長

我猜和小昕手牽手的小男生,就是小昕說的戰鬥的朋友。。Orz

戶外的儀式結束後,要準備用餐了,小昕洗了一個餐碗拿給我,剛開始還不知道是要做什麼的?原本是小昕要拿給我用餐的,不過小昕排隊盛完自己的飯就忘了我的了,而且還老大不願意幫我盛>。<今天吃的飯也大有來頭,叫做立夏飯,放入了各種豆類,應該代表著夏天來臨,植物生長望盛(我猜的),平常則是吃五殼米,三菜一湯。去上學最大好處就是小昕會把學校準備的食物吃光光,雖然小昕不太挑食,還是有不少地雷食物,像是豆類,香菇,黑色的食物都不太接受。

每次吃飯前,老師會唱吃飯歌,這也是首台語歌,小昕一開始上學時有問我為什麼吃飯前要唱歌,手還要拜拜的樣子,然後說:謝謝營養小精靈給我力量。現在的小昕已經把歌背起來和大家一起大聲的唱了。如果小昕回家吃飯也可以吃那麼快然後說:謝謝馬麻幫我煮飯,那我會很暗爽吧!

吃完飯,擦擦桌子洗碗後就要睡午覺囉,馬麻也要準備回家了,陪小昕吃飯的同時,我觀察到小昕旁邊有一個很主動的小女生,動作非常快也都不需要老師提醒就把事情通通做好,老早就躺下準備睡覺。可是再在看看我們小昕,吃完飯就收了碗,忘記喝湯,然後喝完湯就要擦桌子而忘了吃水果,喝茶,等全都吃完了,又說:我不知道要做什麼耶!天啊,這種散慢的個性,真是黃帝不急,急死太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