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昕的幼稚園時,聽過華德福的講座,其中有一個名詞叫意志力,0-7歲的幼兒是發展意志力的階段,其實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不懂意志力是什麼意思,老師說的那些五四三理論,我聽完就忘光!

為了要打這篇還要去查其他的資料,找到了一篇:人智學與華德福教育~大宇宙中的小宇宙Anthroposophy and Waldorf
.

 我捷取一段史大師開釋:

 華德福 老師的「兩大教育座右銘」:「規律與重複」及「模仿與典範」。

1﹞華德福教育的自然精神:規律與重複

  史代納說:「規律是健康之柱」,人類、大自然都在規律中演進,配合大自然的規律是促使幼兒生理與心理健康成長的要件,孩子經由「規律與重複」會獲得完全的保護、愛、安全及和諧。

從幼兒階段起需要給小孩規律的生活作息,幫助孩子漸漸健康平穩地進入生命的韻律節奏,同時也要從生活中讓孩子感覺到大自然的韻律節奏,感覺自己也是世界的一部份,使生命節奏符合這世界的韻律。
 

  2﹞「模仿」與「典範」

幼兒是透過「模仿」來學習的,同時經由感官來認識世界,他們的感官對所有圍繞著他的聲音、顏色和形狀開放,因此,給孩子一個良好的「環境」和「典範」提供經驗和模仿是華德福幼稚園很強調的部分。

 

 

看完課文二段後,知道為什麼要談意志力嗎?大意就是藉由規律典範是發展意志力最好的方式,還是聽不懂嗎?

 

那就是,作息和身教是幼兒最需要的東西,以免養出叫不動的小孩。

 

這二點,我知道自己可以列一堆檢討點,譬如:明明到小孩睡覺時間,媽媽還想用電腦,又沒辦法逼小孩自己去睡覺,拖延到小孩睡覺時間,或是罵小孩沒禮貌說話口氣太差,自己卻對小孩非常兇狠!

 

 

再回到意志力的主題,我要說自己的意志力。

在生活中為人母其實會面對很多困難,有時會覺得~唉!要是沒結婚,沒生小孩該有多好,現在有多輕鬆自在逍遙啊!這種不負責的話,想想就好,小孩都生了,扛起責任吧。

 

我想。。。。。我的意志力,一定是從生小孩後才開始發展的。

尤其是忍耐這項美德,因為我沒有那麼厲害擁有包容這美德,我只好退而求其次,為了愛,我忍耐一下。

忍耐一下不要那麼愛抱怨嘛。沒想到久而久之,原本覺得需要忍耐的事情也變得沒那麼痛苦,不知不覺就習慣了。

 

 

 

 

 

 

現在老二也慢慢大了,到了貓狗嫌棄的年齡,面對她的負面情緒比較能開懷,每次她的暴風雨淚水離開後,我會幫她整理一下情緒,問她是不是生氣才哭哭,現在比較好了嗎?

 

小孩在哭在發瘋時,我是不會和他說人生大道理的,先讓她哭幾分鐘發洩一下,然後快快安撫,轉化她的情緒。(以上是限於媽媽理智還沒斷線狀況)

 

 

每一天,我都再磨練自己的意志力,因為我不喜歡做家事,把家地板擦乾淨五分鐘後就會小孩吃飯掉滿地,煮三餐有洗不完的碗盤,每一樣家事我都不喜歡,不喜歡的原因就是做完一下又亂了,只會更生氣!

 

為了小孩長大後不要和我一樣,從現在開始假裝很喜歡做家事,不知道還有沒有救?

 

 

意志力這東西常常在生活中上演。

例如:

晚上陪二個小孩睡覺,爸爸在一旁涼快上網時,要用意志力不去和他打一架。。。

記錄小孩的照片,影片,阿母就是靠意志力去學習軟體的應用。

看到漂亮衣服,可愛童裝,各式奢侈品時,用堅強的意志力對店員說:不需要。

諸如此類,請自行填寫。

意志力嘛,對一個不服輸個性的人來說,感覺沒那麼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