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夏卡爾要來台中美術館展出後,立刻先去買票,再上網看看他是何方神聖,說真的,如果沒上網查查,我從來不知道他是誰?可是光看官網介紹中提到櫻桃小丸子的卡通說:夏卡爾是我最喜歡畫家,他的名字念起來像下課了!真是好可愛的小丸子啊。

從官網上看夏卡爾的作品,特別喜歡那些輕透筆觸色彩繽紛的畫作,覺得很像小朋友的蠟筆畫風。然後也知道夏卡爾是位非常浪漫的畫家,在作品中常常有戀人,花束,公雞,小提琴等等符號出現。

但到了現場時,整個人迷上夏卡爾了(我看大家已經習慣我是見一個愛一個),網上看的照片和現場最大的差異是,當你在網上看無法看出原作品的大小及筆觸,現場的油彩的作品會因為厚薄筆觸而變得立體。就連書藉的介紹礙於印刷技術,也無法表現出真蹟的色彩。記得一定要借語音導覽,能讓你快速了解夏卡爾的魅力。

夏卡爾有幾個特色讓我深深被吸引,其中一個就是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喜歡畫畫的,拿了一張紙後,我並不會特別構圖,可能我喜歡花就在畫一朵畫,喜歡貓咪就畫一隻,整張圖畫紙上被我畫上許多不相關連的東西,也沒有特別的主題。而夏卡爾部份的作品給我這樣的感覺,是具有赤子之心的人,特別喜歡重覆畫喜歡的物品。

其中的戀人是我特別重覆看的展區,這些戀人中,男士通常是側面,女士許多是著白紗,男士深情款款的環繞女士。再加上導覽一直說第一任妻子是夏卡爾的創作泉源之一,讓我不斷幻想夏卡爾一定是超級寵愛她。吼!!有夠浪漫的。。除了代表作生日外,即將結婚的愛侶,這幅畫好吸引我,那些花朵明明不走寫實風格,卻具有生命力似的綻效。

而且夏卡爾不像梵谷那種苦命畫家,他中年時已經非常有名聲,還和畢卡索是好朋友呢!有麵包也有愛情,又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就是我響往的人生。夏卡爾是出生在俄國的猶太人,年輕時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猶大人的逼害等等,甚至於還曾入獄過,看來大師還是經歷不少歷練。

第二個特色是色彩的安排及運用,除了晚年創作的作品有輕透色彩繽紛(如:太陽神之子費頓,1977),筆觸也較大膽隨性,這類作品本來就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最讓我意外的是一幅火紅的大型花束(紅色背景的花,FLEURS SUR FOND ROUGE,1970),那種強烈的紅,本來覺得是非常不耐看的,沒想到卻愈看愈喜歡,一點也不覺得突兀,難道。。。這也是大師厲害的地方?

 

版畫系列中的馬戲團,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喜歡的理由還蠻簡單的,因為仿佛就是舞台劇劇照,還畫出打燈光呢!夏卡爾最讓我欣賞他就是多變的風格了,最後一個展區是小型版畫,搭配夏卡爾寫的詩集,這些作品的風格更顯多變,此外夏卡爾還曾多次參興舞台劇的服裝及背景製作。

在夏卡爾身上,我又看到了藝術家的特色-不斷挑戰自我與創新。

 

回家後,我很快的把這次的導覽書一口氣看完,這本書真是棒透了,雖然我好像沒買過畫展的導覽,但至少比之前買的國際型舞台劇導覽好一百倍,用心一千倍。唯一讓人微詞的是看過真跡後,胃口變叼,真恨不得搬一幅高品質複製畫回家啊!

 

 

就在我看展時,林家三口已經去紀念品區挑好了各自要買的東西,還派小孩進來找我說等很久了。

呃~~好啦好啦,我已經聽了二十個左右的語音導覽,算是有滿足到了!

我看這才是父子檔最想來的景點,提拉米蘇下午茶!

 

以下照片是我們中午去的餐廳-曼蒂在家義大利麵。

謝謝小花媽提供兌換卷和推薦,份量好多又好吃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卡爾 夏卡爾的愛與美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