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星的孩子簡介在此星星孩子》點亮星星希望 小S關懷自閉兒

 

這部片真的好好看,看完才知道女主角是克萊兒丹妮絲clare danes,多年前看過她主演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那時覺得她長的超美的,沒想到她演技愈來愈厲害,這部片也得了艾美獎迷你影集類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等七項大獎。真的超厲害!

真人真事的改編,一位自閉症女孩的求學過程,當時應該還沒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診斷吧,不然自閉症能念到博士會讓人非常難以相信的,這部電影的拍攝方式呈現出主角的圖片思考,只要想到一件事,腦海就浮出那件事的畫面,甚至於有過目不忘的天才功能。這個部份好讚,我應該屬於過目即忘那種人。

回想起了某次聽Wendy媽媽的人智學講座,那次Wendy媽媽示範的圖像思考是讓我最有印象的。以前幼稚園的老師總是常常提醒我們面對幼兒時要使用圖像思考,可是很容易忘記這回事,Wendy媽媽的解說,就非常清楚要如何做了。

Wendy的大意是,唉呀年紀大了,隨手一放的東西一下就忘記放那兒了!此時的動作是把粉筆放在黑板架上。

這時我\要回想粉筆在那裡呢?如果單想粉筆實在沒什麼概念,把整體的圖像放在腦海思考,好像是教室中,教室中有什麼東西呢?有擺設,有桌子,有黑板,啊~是黑板的架上。

聽到了後,以後小孩老公要找什麼東西,一定不會說就在桌上,就在書櫃裡啊,要明確的說書櫃第幾格第幾層,通常他們就能快速找到東西了。看來圖像思考的確有它的優勢及好處。

至於圖像思考用在華德福教育還有那些呢?因為眼睛大腦的設計很自然被鮮明的色彩所吸引,尤其是六到十歲的兒童圖像式的思考會達到高峰,如果我們大量讓小孩看電視,看非美感的圖畫書,人智學大的史大師認為此舉是扼殺孩童的想像力,甚至於是傷害心靈的。

就以我家小昕來說,從小我就喜歡念各式的繪本給他聽,卻忽略有些繪本是不合適的,像是有恐怖的巫婆圖畫,他看了真的會問很多問題,害怕好久。這樣的繪本,自然是不念也罷。雖然電視很少看了,有一次我們好像外出吃飯,電視就正對著我們,播放了滿頭綠髮,誇張妝容的鬼怪,小昕很自然盯著那人看,還問我他為什麼會那樣?這。。。。。。我要怎麼回答啊。

總之,要完全杜絕這些不良圖像,是有些困難的,但在我們可控制的範圍內,能減少就減少吧!(我說的是減少而非完全杜絕,如果杜絕了,會發現小孩仍然可以和同學交流的,完全杜絕會有另一個問題,小孩大一點後在社交中會被當成怪胎,什麼都不知道)

在電影中,另一個吸引我的話題是自閉症主對感情及生死的呈報,主角說和人擁抱的感覺非常可怕,但發明了一種擁抱機器,藉此機器他感受到被愛的感覺,後來他慢慢的能和人有了肢體接觸,當他主動靠近母親,讓母親擁抱時,母親流下了眼淚。

擁抱,表情的意義,眼神的交流對自閉症來說是困難的,對正常人卻是在自然不過了。因為小昕和禾禾差了五歲半,平常的生活小的那個總是被我抱在手上,大的那個常常因為拖拖拉拉個性,被罵。於是兩個人的肢體接觸的量愈差愈大。怎麼會這樣呢?大的那個也是從小捧在心上的啊!提醒自己每天留點屬於彼此的時間,聊聊天,或是牽著手散步,還有親親他吧。

 電影中的主角天寶,每當面對生死時,總是問:他們去那裡了?當她看牛隻電擊而亡時,她說:牠們變成肉了,牠們去那了。當他最喜歡的老師去世時,她說:他不在這了,他去那了?其他人總是回答:我不知道。

 在看人智學的兒童指南的書中,裡面提到了轉世的概念,很喜歡這個部份,大意是說:我們在轉世前,我們會選擇我們的父母,我們這一生需面臨的課題,也許已經知道此生的計畫會遭遇困難,我們還是必需經歷。

雖然我對我的生活大多時間感受滿足,但仍有許多小困難,煩躁的情緒,人智學的的方法好有正面的力量,逃避是沒有用的,勇往直前吧,就像天寶面對困難時,總是告訴自己,這只是一扇門,我穿過去就好了!



這是天寶本人emple grandin

 

這是書:金石堂網路書店 - 星星孩子

 

 


參考書藉:

邁向自由的教育,光佑出版,原著Frans Carlgren,圖像的需要,p179

兒童健康指南:零至十八歲的身心靈發展,心理出版社,Wolfgang Goebel & Michaela Glockler著,第十三章 嬰兒與幼兒營養

 
兒童健康指南:零至十八歲的身心靈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