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轉眼,已經好幾個月沒幫小女孩記錄她的成長。小孩總是不知不覺就長大長大長大了,就像常常覺得小昕已經夠大了,沒想到回頭看看一年前照片,馬上明顯覺得臉形不同,身材尺寸也不同,此時看一年前的照片好可愛,但當時卻不這麼覺得呢。

 

兩歲十個月的禾禾語言溝通是沒有任何問題了,可以很清楚表達喜好了。怎麼一下子就從嬰兒到幼童,都快忘了禾禾呀呀學語的模樣。也許是男女有別,也許是天生個性,也許是後天環境。禾禾開始邁向獨立的個體,知道自己和他人的不了。從媽媽眼中的觀察發覺,屬於禾禾的處世風格。

搬回新竹後,比較常使用摩托車,禾禾很喜歡站在前座,剛開始從下坡騎下去時,她還開心的學哥哥大叫溜滑梯耶,早上起床第一句話總是說:我睡飽了,可以起床了。不過要是睡醒時沒看到媽媽,可會大哭大叫一陣子。

 

禾禾從小就很嚮往上學,曾經和哥哥一起上小提琴,又去晨光好幾回,學校在心中有很大的份量。還有她的偶像巧虎書有上學的故事。我們總是把上學常常掛在嘴上。例如:禾禾,妳要自己吃飯才能上學喔!妳要自己睡覺才能上學喔。妳也要練習穿褲子才能上學喔。

禾禾也說:那等我放學,你就要來接我囉!(整個巧虎劇情中毒很深,每天要念巧虎書五次以上)

但是妳還是不自己吃飯啊,都會說媽媽你餵我吃,還有禾禾很有心機,只要看到零食,馬上會說:媽媽。我肚子餓了!

妳。。。。。才剛吃飽耶,只是想吃零食吧。禾禾心虛的說:是。

 

最近開始,媽媽說了小女孩的故事給禾禾聽,結果她每天睡前都要我說好幾遍,連哥哥都有小男孩版本喔。

小女孩版本是:

先唱故事歌,說故事的時候我們坐在一起,今天要說什麼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她很想有一個爸爸,媽媽,還有哥哥。有一天她在地球上出生了。她哇哇哇好好聽的哭著,每天每天都喝媽媽的ㄋ一ㄝ ㄋ一ㄝ,慢慢的她會爬會走路,會自己吃東西了,還會自己上廁所自己穿褲子囉。有一天,她去森林裡玩,裡面有一間小屋子在爆米花,嗶嗶波波的爆米花。

(這時,禾禾說:我要吃草莓口味的。爆米花爆好了,禾禾假裝吃媽媽手上的爆米花,然後說:好香啊!)

媽媽接著說:爆米花吃完了,小女孩也累累要睡覺囉。

故事說完了。

禾禾會要我幫他抓抓背,然後打滾睡覺,除了小女孩故事外,禾禾每天都會對我說:媽媽,我愛死你愛死你了。

如果不小心沒回應她,她還會說:妳也要對我說啊。

雖然很甜蜜,不過還有一項可怕的儀式,非常愛摸我的胸部,愛到不準我穿內衣,前二天還為此大哭一場,看來戒鹹豬手還需革命很久了。

 

 

搬家回新竹也一個月了,禾禾對新環境沒有任何問題,比起小昕哥哥她算是隨安多了。但是哥哥上小學整天變三天,又要上課後英文,禾禾和獨自相處的時間也變多了,雖然媽媽有點捨不得和哥哥相處時間變少,但是親子衝突也變少了。媽媽的生活比起來算是悠閒多了,接下來想帶禾禾去學齡前的團體,讓愛上學的她知道事實的真象。

(已經報名了華德福PG&家長讀書會,超期望十月的來臨。)

 

雖然禾禾已經能溝通了,還是常有斷線的時候,只要他斷線就會大哭半小時,前幾次還要打我,邊哭邊說:我要打妳!什麼都不要,可能。。。。已經是老二了,雖然仍舊覺得小孩哭很煩,不過會忍耐讓他自己哭自己,哭個過癮為主。

有時反而覺得小昕明明可以溝通還耍賴反而怒氣爆表,對禾禾就顯得有耐心多了,這也是兩個小孩歲數差太多的缺點,兩個人理解力差距大很難公平,要大的讓小的大的覺得不公平,要解釋給小的聽她又聽不懂。我們家之前最常發生的戰爭如下:

禾禾拿了一個小昕小時候的玩具說:這是我的。

小昕一把搶走:那明明就是我的,才不是你的,你所有的玩具都是我的。

禾禾大哭:我的。我的。是我的啦。

媽媽開始罵小孩,這些玩具都是我買的!!

 


為什麼我們家兄妹感情愈來愈不好。。

曾經小昕還說:爸爸如果你的東西被弄亂,是我和媽媽弄的你就會生氣,可是如果是妹妹弄的,你就不會怎樣。。。。



 

禾禾平常在家玩的玩具,不是才買給他的娃娃屋,那娃娃屋她根本是當收納櫃使用,只要她喜歡的東西全都放進去,還不準更換位子耶。她還蠻喜拼火車軌道,還有拼圖書,我很討厭陪她拼圖,因為都是她全倒出來混在一起,我要一片片復位,沒耐心的媽媽最後把拼圖書收的高高的。

 

剛好新竹家附近有公園在平交道旁邊,沒事就要媽媽帶她去溜滑梯兼看火車,我有時很懷疑她是女兒生嗎?

玩的都是哥哥的玩具,而且說自己是小男生,拒絕穿裙子,穿裙子裡面也要再穿一條褲子,更誇張的是,禾禾會學哥哥捏著假鳥鳥站著尿尿。

(因為她沒小鳥鳥,只好把肚子下面的皮膚捏起來假裝尿尿)。

 


 

 

禾禾看哥哥玩骨牌很多次,她也會排囉!現在到了為什麼?時期,問了很多為什麼,以前小昕問為什麼時,會很想告訴他因果關係,小孩還沒聽完媽媽解釋就已經不知去向了,媽媽還會一肚怒火,愛問又不愛聽,最後淪為。。。沒有為什麼,你不要再問了!

 

現在我有了更新招數對付為什麼攻擊。

例如:

媽媽說:我要去尿尿一下。

禾禾問:為什麼?

媽媽說:因為我想尿。


媽媽說:我們去吃飯。

禾禾問:為什麼?

媽媽說:因為肚子餓了。


總之,小孩根本不是想知道為什麼?只是想要你和他聊天而已,這樣的簡短回答就可以滿足她了。

 

親愛的小女孩:

媽媽希望妳是一個對世界美好的感受,對任何事物充滿了友善的小女孩。

 

愛死你的媽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