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都快過一半了,再回頭補九月的閱讀,其實心得感想想都忘光光了,所以就簡單介紹我覺得不錯的書。

前幾個月前,媽媽共買了三本華德福的書
我來了
幼兒的工作與遊戲
邁向自由的教育








這三本書中我最喜歡邁向自由的教育,這本書的感覺根本就像以前在學校念書的教科書的書寫模式,喜歡華德福教育的可以好好參考,但是後半後說的是華德福高中的各科教學,這部份好陌生,媽媽的數理完全忘光光。


其中。下段史代納大師開釋,我非常喜歡。
您告訴孩子,教導孩子字句語言都不會留下印象。但是您這個人本身如何,溫柔或兇惡。您表現在舉手投足之間的仁慈良善或易怒暴爆等,總之,所有您自己的一行一止才會深深進入孩子的內心,成為最重要的部份。





我來了,這本書中很適合孕前閱讀,對於嬰兒的發展和照顧都有提及。

幼兒飲食一些注意事項,其實媽媽不太懂是為什麼不能吃這些東西,扣除科學上的解釋外,華德福某方面還滿像古老的中醫論。我們華人會吃鞭補鞭。而德國人史大師也來這套,認為笨重的牛肉會僵化幼兒的身體,紅肉必須再七歲前避免的。

在飲食上我們家也沒有特別的限制,不過很巧妙,某些食物小昕都常都不太愛吃,不然就是高過敏食物,吃了會讓皮膚長疹子的。像是蕃茄,馬鈴薯,茄子,菇類等。

這幾本書中,有許多藝術,手工,繪畫等圖案,我覺得非常值得一看,藝術對孩子來說非常的重要,上了小學後,媽媽明顯覺得小學對藝術課程比幼稚園少很多,不管是那一種幼稚園,通常都包含了美術,律動的課程,但是小學生的美勞和體育一周只有兩堂而已。

顏色也是非常重要的。對嬰兒而言,最好的顏色是玫瑰粉紅,淡紫,淺藍,金黃和乳白色。褐色和綠色最好避免,因為對嬰兒而言,它們過於地球味,學齡前的兒童內在經驗的傾向比較偏於天堂味。基於同樣理由,灰色與黃褐色也不適合幼兒。拉斐爾替聖母像畫上玫瑰粉紅色長袍與藍色的斗篷,兒童則是畫上金黃色的光環絕非隨性之舉(摘自我來了,24頁)。

認真魔人媽媽還找了兩張拉斐爾大師的大作,來欣賞看看。



關於拉斐爾的聖母像按此

最後,分享書中的一則短詩:
當我們睡覺時
有一個天使看著我
他湧現著光亮充實我的靈魂
他指引我到閃爍的星晨間
他每個早晨都祝福我






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


bubu的新書一上架,我就買了。在家又躺了一個多月,才翻開它,的確是賞心悅目的好書,我喜歡有照片的書,但那照片必須有畫龍點珠的效果,而非像部落格少了圖片,文字只淪落為解釋圖片的工具了。除了bubu對教育理念的分享,書中的實作食譜也深得我心,我們家的親子烘焙也從中獲益良多。


這段文字的分享,自我提醒著,別把好不好當成了口頭禪:
凡事問一個人好不好的時候,
當然要接受不好是其中的一個選項 ,
不能在回答者做出選擇後又不准,
雖然我們無心,
但孩子一定會感受到真主意,
假商量的敷衍。
-蔡穎卿的小廚師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這書名,容易讓人以為以節氣為主的介紹,其實節氣並不是重點,而是作者的親子旅遊筆記,再配上豐富的小生物照片,讓人覺得親近自然真美好,我們的寶島真美麗,原來有那麼多美麗的景點還沒造訪。

我們假日常常帶孩子出門走走,但讓我印象深刻的通常是爬山,走步道等等。記得有一次我們去奧萬大,遇到了一對母女,剛走沒十分鐘就放棄回頭了。那次爬完後,我們特別討論如果你不走完整段步道,你就沒辦法知道後面的景色。也因此,我們總是不輕言放棄。

小昕很小就和我們爬山,他不太會抱怨辛苦,而是抱怨無聊。媽媽通常是忙著找小昆蟲替他解悶,禾妹現在的角色是爸爸炫耀的負荷,因為。。。。臉不紅氣不喘能抱小孩爬山,我想不是每個爸爸做得到的。

看完這本書,最想嘗試的就是露營吧,希望能早日完全這個夢想。(我家小昕每次都說,我這生只有露營過一次而已,嗚嗚!他好想和朋友去露營喔。)




2002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碎瓷片

開始找一些兒童文學給小昕看,這本書-碎瓷片,小昕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看完了,有時還會放不下書,看到緊張的橋段也非常入戲,直說那些強盜太可惡。對於書中主角大概只有十二,三歲,他非常驚訝主角樹耳,可以那麼獨立。

從繪本到橋樑書,再到兒童文學,一切都是媽媽的計算中,小昕不知不覺掉入了這個陷阱,媽媽也趕快做了功課,兒童文學這麼多,就從經典和得獎作品下手。

美國紐伯瑞獎一直是全球青少年兒童學習閱讀、寫作的最佳參考指標,凡獲紐伯瑞獎的書籍,皆被列入少年必讀之書籍。而從這些文學作品受益的不只是兒童,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都可以從這些書中得到不一樣的感動和啟發。


台灣翻譯的紐伯瑞獎主要有:

東方出版社的跨世界小說
智茂出版的紐伯瑞兒童成長文學精選32冊



米爾頓的祕密:學會活在當下的第一堂課

常常在一些比較靈性的網誌看到光這個字,媽媽覺得那好抽象。就像王理書曾經在書中提到送光給女兒,女兒感覺安慰舒緩了!倒底什麼是光?這本書給了我一些些的答案。

它的內容,是用最淺而易懂的文字告訴我們活在當下是什麼?我和小昕說這本書好好看喔!然後很快的念了這本書給小昕聽。

小昕聽完後說:沒什麼好看啊!光就是麻掉的感覺喔!
我聽了真的是快笑傻了,書中是主角覺得身體裡熱熱麻麻的,沒想到小昕直接想成腳麻手麻了。

看到這米爾頓的祕密本書的繪圖風格時,我想起之前在網路上看過的分享-小靈魂興太陽,果然是同個繪者,這也是本非常有意思的小書。有興趣的直接點連結,內有全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