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虎媽的戰歌了,之前聽過很多人的推薦所以讓我超級想看的,一開始看的感覺是,我看的應該是小說吧,這種人生哲學不可能套用在我身上,我既不是所謂的中國媽媽,也不是西方媽媽,我是。。。。。。有理想沒動力的隨便媽媽啊(你也可以說我是華德福媽媽,但比起力行華德福教育的父母們我其實差的遠)!

每個人看虎媽的教養各有自己的感想,而我和最終回她女兒寫的文章有相同的感覺,我也覺得虎媽很幽默耶,小女兒說:我想養寵物,她說:小提琴就是你寵物!我發自內心的大笑。每回她女兒問她問題時,她的回答雖然充滿了權威,卻又不失幽默。

再來這本書一半都是談女兒學琴的經過,剛好我小學學過四年鋼琴,我的學琴經驗之後比較枯燥沒動力,但是和她女兒相比根本不算什麼?這就要說虎媽的決心和魄力一定是女兒學琴的推手了,

就像我學琴時,我老媽完全不懂,可是虎媽要幫女兒作筆記,每當女兒練琴時不時指導技巧,光是這個就知道非常人可以做到。自從小昕開始學小提琴後,我開始思考對學音樂的看法倒底是什麼?因為小昕上的是團體班,一個月八小時只要七百元,我那需要思考太多,就當他去認識音樂就好,就如我對音樂沒有太多共鳴,很多東西你可以去學去認識,並不需要當第一。

(可是虎媽說:我在心中對自己說,只是熱愛,並不表示會做很棒,不努力就絕無成功的可能。大部分人做自己熱愛的事都做得爛透了。我看到這段時又覺得好精闢的言論啊)

等三年級我們要轉學後就沒這好康的事情,如果我要花大把鈔票讓小昕繼續學小提琴,然後過幾年之後小孩說:媽媽我不想學了!等於畫上了音樂的休止符,當成一場美麗的錯誤嗎?呃!我看我我還不如把錢拿去吃喝玩樂算了,所以。。。。媽媽已經告訴小昕很多次,你不想練琴就不要學,如果你回新竹要繼續學就是要練更久的琴。然後默默在心中定一個時間,基礎學的差不多就可以了,不要再浪費我的錢。

以上是媽媽本來的想法,但是看了虎媽女兒穿禮服彈琴的照片,開始幻想我家兒子穿西裝拉琴的模樣。說不定小昕愈來愈有興趣也不一定,誰知道?

虎媽有一些篇幅著重在小孩比賽的準備及榮耀,另一些寫與小女兒的衝突,最後小女兒放棄小提琴首席,朝喜愛的網球發展。讓我好奇的是,那她小女兒還有拉琴嗎?如果時間能從來,她還是會要小女兒學小提琴嗎?

再看過那麼多人的分享後,我還是最喜歡bubu的分享,如果想評論虎媽還是先看完她的書吧!而且bubu的讀書心得中,我又發現另一本很有可看性的書-閱讀地圖一部人類閱讀的歷史。

 

PS.我忽然起在書店瞄到一本書,家有友友娜,我想虎鞭下的音樂血淚史不可能是我的風格啊!這本看起來比較好服用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虎媽的戰歌 小提琴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