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讀的好幾本書都好像教科書,有的讀了二個月還沒讀完,我決定改變策略,何必逼自己要看完整本書,大概知道也沒什麼不好啊?

 



如何閱讀一本書

本書很有賁用價值,但我對作者有點不了解,為什麼他都要長篇大論的去解釋一個步驟原因,每次都看到我昏昏欲睡,又加上主婦根本不會去看科學,數學理論的書,可想而知我是囫圇吞棗服下的。雖說如此艱澀難讀,它的確是非常好的書,尤其是對要寫什麼論文或學者應該是不錯的指南。

會借這本書也是因為郝明義對這本書的推崇,郝明義對它超高的評價,對它相見恨晚,可是平凡主婦卻有讀沒有懂。

全書的架構是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及主題閱讀。非常有系列每個步驟讓你深入閱讀。我自己也很喜歡某些篇幅,像是如果去讀小說,雖然小說被歸成娛樂閱讀,如何幫小說添骨添肉就是各憑本事了,如果反過來思考,我若是想寫一篇好文,必也是有組織有架構的。

如果看書都要照本書的步驟去分析,我一定沒辦法看幾本書。我自己的看書習慣還是快速閱讀,如果讀到喜歡的部份會不知不覺內化,如果是不喜歡的部份就很快失憶。

閱讀對我的生活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譬如說浪漫幻想的部份滿足我快消失的少女心,隱喻的故事總是提醒我正向倣效的力量,推理冒險小說滿足一種不可能到達的人生,歷史的故事更讓我們思考決策的重要性.....等等。

雖然看書的時間很零碎,有時我會趁小昕吃早餐時禾禾還沒起床時看書,有時是禾禾睡午覺看書,還有睡前,我和小昕都會閱讀一些書。如果我的心情不太好,有些情緒必須自己消化,本人通常是氣一定要爆發的那種,但是閱讀能讓我拋棄自我,投入主角的心境,如果那主角非常刻苦悲慘,當下也覺得自己沒什麼好委屈了。

接下來小昕就要上三年級,開始練習作文課,到時我想小昕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小昕連造句都常常想不出來,可想而知作文程度。。。,當然我自己的作文程度也沒多好,但這幾年習慣用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回頭再去看幾年前的文章都會覺得這是我寫的?也寫太差了,而且當時想法好天真好白痴,讓我有一個深刻的體會,那就是。。。。。多寫多看練習只是最基本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郝明義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