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法布爾全套

暑假開始因為娘家沒有裝網路記錄少了許多不過現在要是一兩天內沒有翻翻書會怪怪的,於是把台中圖書館借的書放入隨身行李陪伴不出門的時光

這二個星期來給自己一些壓力開始搜尋租屋網再沒找到落腳處前每天都思考一些對策如果可以住在娘家附近,小昕的學區就沒太大的問題而且這原本就是我熟悉的環境讓我具有種安全感無奈這個區域的房子大多老舊昕爸根本不想入住,說是與其租屋不如住娘家算了,其實娘家的房子也年老失修,動線不良,甚至於有蟲蟲危機等問等問題,隨著開學日期的逼近不停安撫自己焦慮性格說來容易其實不簡單只要想到若是離學校有距離又不是昕爸上班路線可能面臨一大早要帶著禾禾接送小昕上學這讓我有莫大的壓力再加上其他雜七離八的問題常常真的頭很痛

這時也只有書本讓我解離了暑假大概看了七八本書其中三本是法布爾昆蟲記這套書非常有名喜歡昆蟲或這幾年的甲蟲熱潮下而所耳聞但我固有思想卻認為不過是記錄昆蟲嘛!應該是枯燥的觀察日記沒想到真是大錯特錯了!

 

第一本是觀察糞金龜我向來對糞有關的字眼沒好感是那種看到一泡屎在公廁沒沖走好幾天的腦海不時會浮出那屎樣所以吃大便的糞金龜光是想像在牛糞中打滾就想吐根本...不想多想牠是什麼樣的昆蟲

也因此借回三本書後在百般無聊已沒有預看清單下翻開了法布爾昆蟲記很老梗的事再度發生了我又著迷了最讓我著迷的地方是法布爾為了瞭解昆蟲而做的實驗當下覺得我真是豬腦很嚴重老實說從小到大就學經驗都是老師教什麼我背什麼就算有用到大腦思考運算幾乎沒去想過為什麼要這麼做?

就算知道糞金龜的習性生命史也只是把這個當資訊當知識一輩子不會去想牠為什麼要這樣做?而法布爾大師讓我驚豔了再配上真實照片及可愛的插圖昆蟲的世界變的生動活潑各有各的個性了 

糞金龜大概就是刻苦刻勞的資源回收人員大老遠把垃圾帶回家後又搓又揉搖身一變成育兒麵包。第二冊的授獵蜂真是驚奇的昆蟲,牠捕抓專門的昆蟲當成幼蟲的食物,為了讓幼蟲吃到最新鮮的食物,牠精準的螫針神經節,讓被補抓的昆蟲全身麻痺,授獵蜂的幼蟲孵化後鑽入食物的腹部吸取體液卻不吃其重要器官,讓食物保持生鮮狀態。授獵蜂的技巧讓我嘖嘖稱奇。這些天性在我眼裡看來也是種生活智慧了。 

雖然常常覺得自己有反骨的性格..我其實是乖乖牌大人怎麼說老師怎麼說我就怎麼做的那種即使為人母三十而立了還是不喜歡衝突不喜歡找人麻煩的個性如果和他人衝突明明自己沒錯還會沮喪一陣也許是個性太隨便也許從小教育使然動腦開機這回事愈來愈遲緩法布爾的書除了讓我讚嘆昆蟲的天性堅忍不拔的毅力造物主的神奇(如果真有這東西),更讓我明暸偉大科學家和腦殘主婦的不同XD

比較讓我困擾的大概就是像這類的科普知識我通常是看到有趣部份便述說片段給小昕聽但要怎麼讓小孩自己動腦解決問題可沒那麼簡單了難道我必須對小昕的問題一律裝傻讓他自己發覺自己去查這之間的拿捏我還不知道如何施實?

 就是那句老話給孩子補魚不如教孩子釣魚!我想再加一句教孩子釣魚不如讓孩子自己想辦法抓魚!現在的孩子要學的不只是釣魚了而是樂在發明抓魚的辨法

 法布爾的書絕對值得收藏看了愈來愈堆的好書很自然希望小昕長大後也能看很想和他一同討論不過又讓我想起了龍應台曾提過在安德烈大一點時她買了一些書希望安德烈能夠閱讀但是那時的安德烈迷上了漫畫龍應台買的書不曾翻閱過讓她非常的心急

 或許我們是沒辦法強度小孩的喜好,但有個多元興趣的老媽,不管小昕以後喜歡什麼,希望自己能用開放的心接受欣賞。

 ps.這些照片是某日午後,我們帶孩子去十八尖山爬山拍攝的,剛好今年暑假有一份小動物簡單觀察的作業,小昕很快的就完成了。禾禾算是第一次挑戰十八尖山,腳力比我想像中的好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布爾昆蟲記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