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整理一些人智學的兒童飲食給大家參考,但是發懶了好久,這些都是從幾本書中整理出來的。

馬鈴薯為什麼不適合吃,建議一歲前都完全不要吃 ,因為含生物鹼,而且被太陽曬過皮變綠的別買,會增加毒性,這也是發芽為什麼不能吃的原因。生物鹼對人體有毒,但加熱後毒性會變少,也是為什麼有些食物是不能生食的原因。馬鈴薯,番茄,椒類,,茄子都是茄科植物有些許的生物毒性,之前看一本科普書蘇老師也有提到油炸薯條會釋出一種化學物質對人體有些許影響。我猜想不建議小孩吃這種食物的原因之一也許還是怕小孩中毒或難以消化吧。

華德福並沒有禁止肉食,但是鼓勵減少紅肉或奶素,兒童零至三歲時最好吃素,三歲後能吃雞和魚肉,不要吃紅肉,7歲後才能吃,因為我已經不吃紅肉,就覺得也沒那麼困難。我不吃紅肉的主因是要我從肉食習慣直接進入素食太困難了,於是先從戒紅肉,牛羊肉幾乎不吃,偶爾吃豬肉。接著又聽說國內禽流感的疫苗有被隱瞞,這些家禽家畜飼養過程中可能被施打了抗生素,生長激素,疫苗等等。於是開始鼓吹家人減少攝取。我在家還沒禁止讓小孩吃紅肉,因為他們吃的東西很少,又沒有喝牛奶的習慣,我想先從自己改變,也不會勉強家人的選擇。

西方很少吃米,米是非常好的穀類,把它當主食很好。對西方國家來說馬鈴薯是很常見的主食,要完全避免比較辛苦,但我們的主食主要是米,自然比較容易了。我們還是會去吃漢堡套餐,常會搭配了炸薯條一份,這種食物連媽媽都難以抗拒啊,再配上蕃茄醬,真是太罪惡的食物了。

話說那蕃茄醬包通常也有色素,防腐劑及鹽份過多的問題,有時候看電影發現蕃茄醬是美式食物的主力,對健康自然是不好的。再加上速食食物的主食又以油炸為主,油炸食物大家都知道不好,但也難以抗拒它酥脆口感。最近還有一則新聞是關於常吃油炸物,九歲女童已開始發育胸部了。用健康來看,這女孩會面臨提早發育,生長板提早閉合長不高,若用人智學的角度去看,提早發育也就是提早老化,不好好保護我們的身體,對心靈也是有影響的,中老年後也許會面臨慢性疾病的威脅。

以科學角度去看飲食和疾病有時會讓我有一個自我欺騙的狀況,反正我只是偶爾吃啊,又不是吃很多,要不然就是即時享樂,先吃再說,有什麼關係?

可是接觸人智學會讓我發現,吃清淡些,抵抗垃圾美食,剛開始是有點練習自己的意志力,後來是覺得,清淡的食物原味也很自然美味啊,若是老是吃重口味的食物,你的味蕾再吃燙青菜還真像嚼蠟。

人智學在食物上也用了很多圖象的概念,像是順勢的小糖球或觀察植物的生長方式而運用在治療,舉例子說:蔥是多水,又辛辣的,當出現流鼻水或鼻子刺痛時症狀,蔥的小糖球就派上用場了,或是把洋蔥切碎濕廠在耳朵上治療中耳炎等等。也因此在食物上面,會因為植物的生長方式而有所建議。之前提到米就是一種充滿陽光的食物,當我們食米飯時,若是可以想像稻米被微風吹撫,吸飽了陽光給的能量,我相信這碗米飯吃起來的滋味更加分吧。

還有一種食物是人智學不建議吃的,蕈類。我在書中並沒看到太多的解釋,主要是蕈類不算蔬菜,還有它身長環境濕冷,或會影響兒童的情緒不適合讓兒童吃。我後來又接觸了阿南達瑪迦瑜伽飲食找到了原因。

阿南達瑪迦瑜伽飲食把食物分成了三種,悅性食物,變性食物,惰性食物。其中菇類含的核甘酸比其他植物多,就如肉類食品也含高量的核甘酸,素食者襌修者在吃菇類易昏沈,而含核甘酸過多的食物易造成心理的煩燥不安。

瑜伽飲食網址按此

很剛好的,小昕從小就不吃菇類,知道這些的資訊後,我也就不再勉強他了。而我自己也不會完全不吃菇,少吃就對了。

水果方面,兒童健康指南的作者有提到香蕉不宜多吃,香蕉屬於比較沒活力的食物,容易想睡覺,讓小孩便秘外,香蕉是綠色時採下再慢慢變黃的,這樣的成熟過程是些疑慮。而相較之下柑橘類是採收下來即可以吃,充滿活了的水果。.....可是科學好像不是這說XD,因為香蕉含鉀離子,還會讓心情變好?

如果說用這個標準來看,那是不是採收後再慢慢放軟放甜的水果是比較次等的,直接能吃的水果會更優呢?這是我的推論。我們很喜歡吃各式水果,我想了一下還蠻多水果是,像是釋珈,柿子,木瓜,都是在未成熟就採收的喔。

 

在兒童健康指南的作者(人智學的醫師)也有提到兒童的喜好是天生的,不論小孩的喜好如何,提供多變的天然食物給他們就對了。我們家小孩一個天生不愛吃肉,一個天生愛吃肉。像小昕兩歲前超少吃肉,都吐出來,是慢慢才接受吃肉,而禾禾天生就愛吃肉,不喜歡吃青菜類,反而要多鼓勵她吃肉食。小昕從小對零食的興趣普通,沒有愛吃糖,而禾禾超級愛甜食的,一包糖果給他們,一個是吃好久吃不完,一個是一天能嗑一包那種。

 

媽媽謎之音,我只是一介草民,還沒對靈修有任何領悟。以上言論請自己酌量服用,礙於沒有稿費,述不細論原因,有興趣的請自行看書或詢問專案人士。若有覺得還不錯,請多按讚喔!還有我們小孩熱愛零食糖果餅乾,飲食習慣和健康好還有很大距離,千萬別誤會本人厲行此法囉xD

參考書藉:

我來了:人類下的嬰幼兒保育,光佑出版,Joan Salter著,第十章進入世界(一)-兒童的食物

兒童健康指南:零至十八歲的身心靈發展,心理出版社,Wolfgang Goebel & Michaela Glockler著,第十三章 嬰兒與幼兒營養

 
兒童健康指南:零至十八歲的身心靈發展

ps:這本書我看2/3了,還有很多新看到資料,都很棒,有空再討論。。(遠目)

 

====================
朋友問:前幾天聽華德福的演講 為何他們反對吃豆類 ? 似乎牛奶還比黃豆類好一些?
 

  • 我來了這本書有說為什麼豆類不適合,其實這只是史大師的說法,你參考說好,因為豆類的蛋白質成份非常高,高出於肉食,史大師覺得它比肉食更像肉,所以不推幼兒食用,尤其是幼兒仍需乳製品,如果沒有母奶可喝,牛奶或比植物奶好的意思。
  • 2011-8-30 - 08:23AM
    魔女咪咪喵 他對牛奶的說法,反而是說牛奶的本質比較像植物。但是不管是什麼食物,他都是希望是好的作物,好的環境產出來的牛奶牛。
  • 魔女咪咪喵 我我來了這本書主要是反豆類奶,推牛奶的。豆類食物對成人沒有不好,只是嬰幼兒不當主食。

arrow
arrow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