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就醒了,因為要去參加陳安儀的小講座,非常的興奮。之前看過陳安儀的部將格和書,喜歡他的文筆和親子間的生活態度。最讓人佩服的她在工作和家庭間都非常成功,真是心目中的女強人。到了講座的會場教室時,看見安儀老師靜靜的看書,才驚覺怎麼沒把書帶來請她簽名啊,真是不及格的粉絲。

 

等陽光國小年輕貌美的校長簡介後,進入了講座的主題:親子教養法寶-親子共讀樂。

陳安儀的口條清楚,演講風趣又貼近生活,她的兒女一個國小五年級,一個國小二年級,他覺得學校和坊間推薦給學童的書常常是過於簡單的,如果父母要選擇書藉時要注意內容的深度,這個問題很久前就發現了,每年廠商會配合學校發一張優良讀物的書單讓家長選購,那些書單我一本都沒買過,常常覺得還真的是太幼稚。

要挑選適合的書,可以找孩子相同年齡的為主,例如:東方和小魯出版出的經典文學,男生可看湯姆歷險記,靈犬萊西,巧克力工廠,女生的有,小婦人,安妮的日記,另外像是林良的小太陽,琦君的作品都是適合的。大一點的孩子像是,貓戰士,狼王夢,長腿叔叔,格列佛遊記,鏡花緣等等。

安儀老師分享了非常多自己父親從小念書給他們聽,一直念到了國中,也鼓勵家長持續和孩子共讀。

也提及作文和閱讀的關係,作文寫的好主要有三大原因,練習,豐富的生活體驗,閱讀的量,也就是說只為了孩子的作文力而閱讀是不夠的,閱讀的量和深度廣度都有關係,一旦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這個孩子就能從閱讀中得到無窮的樂趣。雖然電腦資訊很發達,但我們的眼睛還是習慣書本的閱讀,文字擁有不可取代的想像空間,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改編成電影的小說讓人失望的原因。閱讀能讓人有深習的感動,進而有改變品格教育的能力。

 

其他時間開放家長問題及回答,有一個問題是關於小孩很愛打電動,媽媽只好規定他念完書才能打電動,安儀老師有說:在他們家是沒有電視的,電動也只能假日時才玩,他並沒有嚴格禁止小孩不準玩,但他發現以他們家沒有電視,小孩都能在外出用餐或朋友家都能接觸到電玩,他已經覺得這樣的量就夠了,而且從他家不裝電視後,他發現多出了很多時間來。

 

我自己對電視的控管還蠻嚴厲的,前兩年都生活在沒第四台的空間,以後搬新家後也不會裝第四台,其實每到假日回婆家,小孩還是能看電視,還有就算沒第四還是會看看新聞,這樣量我還覺得過多,至於電玩will大概是絕不會出現在我們家中的,因為現在的智慧手機小孩已經會自行下載了,一不小心就被他拿去玩。媽媽已經對他說你再玩下去,小心你的不近視獎金沒了。

媽媽曾對小昕說你只要到了國小六年級都沒近視,就發獎金給你,愛錢的小昕只要想起他的獎金,就會自己控管看電視的時間,其實小昕平日也沒空看電視啦。開學已經三個星期了,我讓小昕上了英文課後,我也發現他課後的時間少許多,他只要把學校作業完成,再東摸西摸一回還真的很晚了,常常他要求我睡前幫他說故事我也只能拒絕他,比較起低年級的空閒,小昕在時間運用上還需學習更有效率才行,我也必需再調整他的課後時間。不然繼續下去,他閱讀的量量會比低年級少。

 

最後還和偶像拍照了,耶!

 

聽完講座後,接著是開班級安親班。因為小昕是轉學生,我們對學校還很陌生,上星期我有特別去看小昕游泳課,大概知道狀況,而社團方面,小昕是對我說老師要重新教沒學過小提琴的同學,所以的問了老師社團是如何運作的,有家長回應我他們上學期也是上小提琴,老師對新舊生的的教學掌握的不錯,而且社團時間家長也可以到場,或許之後再找時間去看看小昕的社團。

 

比較不同的時,這小學一,二年級是不考段考的,上了三年級後才開始大考,有家長提到小朋友面對考試會開始有壓力了。因為我們以前的學校除了大考外,小考,測驗卷都寫很多,而且比起新學校來說,現在的作業根本是以前的一半而已,反而小昕寫作業都沒有大問題了。不像以前剛開始寫作業都要二個小時把媽媽逼到抓狂。

還有國小生都很愛背唐詩這招,可能是小昕小一時有訓練過讀論語,大學。他好像都輕鬆就背起來了。每次的隨便問他,他都背的出來。

到了新學校也要開始背唐詩,才發第一次的唐詩單,早是他背過的,不過有一個特別的,老師會多介紹詩人的來歷。

小昕背的是鹿柴,我請他背一次給我聽後,我說這首詩會讓我想像到一個畫面,小昕說:咦,真的耶!王維的詩有詩中畫,畫中詩的稱號。

嗯~看來背唐詩再配上賞析真的很有趣。也祝福小昕在新學期能交到好朋友,從學習中找到發自內心的滿足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陳安儀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