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覺得閱讀真是很狹隘的事情,就像<越讀者>的作者把閱讀當飲食,那麼只喜歡某類的書籍就過於偏食了,想想自己看來看去就是兒童文學,親子分享的書,兒童文學最輕鬆因為一個半小時內我就能看完一本書了,但是最近看的書會讓我覺得,嗯~真的是給小朋友看的,不夠深入,雖說如此,我還是很喜歡看不用大腦的東西,順便把好看的書給小孩閱讀。

 最糟糕是看完一本書後,很怕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這樣子要讀完也不是,要放下也不是,這是我最大的困擾。現在看書的習慣是圖書館借幾本書,難讀的也許讀個幾回就放下,換一本書再讀,交替的看書的方式比較起把一本書從頭看到尾容易許多。不知道大家的閱讀習慣又如何?

這個月看的書我推薦幾本給大孩子們看(沒注音嘛)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發一張圖書畫紙請柬埔寨的孩子們畫下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藉由生動的攝影和簡潔的文字,認識了柬埔寨的文化與民情。我把這本書念給了小昕聽,告誡他生活超好命,如果出生在垃圾堆裡,生活就不是這樣了。小昕認真的說:我才不會出生在垃圾桶,要也是生在屋子裡!

倒底什麼是我最重要的東西?其實不用想太多,就是我自己!!

身為無薪階級的家庭主婦,媽媽要含辛茹苦拉拔二個孩子外,還不停的挑戰自我極限,十八般武藝不敢說樣樣精通也略懂皮毛,要是不自己好好愛自己,多多自我吹噓感覺良好,怎能調解育兒的苦悶。請試想老公在外地工作,又沒車開只有一台腳踏車的媽媽,情緒不好時有多鬱悶。



第94只風箏

翻看這本故事書會直覺想到小說《追風箏的孩子》,戰爭對我們來說感覺很遙遠,好像是電視報紙才會出現過,你只要轉個台,不去看那些冷門報導,甚至於對以色烈,巴勒斯坦在那裡都不知道。但是我除了被這個故事感動外,卻又想了另一件事,雖然我們短時間不必擔人身安全國家戰爭問題,但我們心中還有常常天人交戰的,譬如:心中的天使魔在開戰要不要買個奢侈品之類的,還有人與人之間若是有了誤會,那道心牆用原子彈也無法摧毀。

我希望心中的天使永遠的戰勝惡魔,我希望自己能更正向,就算有了什麼不舒服的誤會,我學著用最少的時間把不舒服驅離心中,世界上所有有形與無形的銅牆鐵駐會因為良善而溶化。

 

<安德魯‧克萊門斯作品>集全套共有九本,我已經看了七本,老實說這也是強迫症的一種,會想把喜歡作家的書都讀過,這套校園小說真是很棒,會讓人思考的書就是好書。比較起來<張曼娟成語學堂>八本中,我也看了六本,雖然可以更熟悉成語的用法,但是就沒有那麼深度的寓意。成語學堂這套書也非常適合小學生看,天下出版社出了很多小學生看的書,讓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很幸福啊,我小時侯根本沒有那麼多書可以看,也不知道要看什麼書,學校書展買的小婦人就不知道看了幾遍。


<晴空小侍郎>故事題材很特別,妹妹因為意外死亡變成鬼,後來小男孩為了救妹妹來到了一個鬼的朝代。我家小昕最怕鬼,平常不敢獨處的他不能拿這書給他看,他會嚇個半死。不過除了變成鬼這部份外,故事情節絕無冷場,連使用道具還必需想出押韻的短詩,喜歡奇幻故事的大小朋友可別錯過它了。上網查一下它有續集,趕緊上圖書館網站預約借書。

聽說這套書非常有名,但是我對它的感覺非常怪異,就像看過海綿寶寶的朋友,這卡通有許多不合邏輯的地方,但故事的最終又會回到合理之處,這樣的衝突讓人哈哈大笑。而<風吹來的瑪麗包萍>就是有這樣的味道,好端端的出門卻去粉筆畫的世界逛了一輪,還有用魔法道具帶孩子環遊世界像是理所當然的普通事情。最厲害的是瑪麗包萍完全無視孩子的盧功,說一就是一,絕不會有二的堅持功夫。目前出了三本,之後應該會陸續出整套八本。

 

這個月的小昕也看了幾本書,他每天會去圖書館借一本動物的書回家,還有把<三國演義>和<小老鼠漂流記>讀完了,小老鼠漂流記是本很棒的書,雖然小昕只說句很好看而已,它卻讓媽媽想了非常多,小老鼠漂流到無人島後也有低潮的時候,他問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在他身上?這句話給了我很多的鼓勵,如果我可以面對困難時不怨天不尤人,只解決問題,照顧好情緒那該有多好!

 

永遠的信天翁

去圖書館借書最有趣的莫過於在書架上看到眼睛一亮的書,然後充滿驚喜的借回家了。前幾個月因為<冬冬第一次的飛行>這本繪本,勾起了我對信天翁的興趣,也因此歡喜得借回了這本書。從小我就很喜歡狗狗貓咪,在路上看到小狗小貓是會撿回家照顧的那種小孩,沒事還會看看動物頻道,喜歡知道各種動物類的知識,百科類的書藉只會告訴你動物的習性和生態總是少了些人味我不覺得人類是高等生物,如果用擬人化去看或把人擬獸化,是有非常多的共同點的。

很可恥人類破壞環境的手段最厲害,善後的補救的遙遙追不上破壞的速度。萬物皆有情,更應謙卑的學習。每次聽到從前梅花鹿奔跑於草原,蝴蝶滿山飛舞,信天翁在彭佳嶼孵育雛鳥,這些無法相見的畫面只能夢中相會了。

 

他們說: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

這本書是和<越讀者>相同作者的,看了越讀者後會很想再看裡面介紹的書,然後看了這本書後又會想去那些人的書。。。Orz。再想想我今年收到博客來的一箱書,我真的看不完啊!本來想乾脆送人或賣掉,但是能獲獎覺得非常榮幸,這些書也是難得的紀念。最想看的大概是黃仁宇的書,黃仁宇是一位歷史學家,寫了非常多的書。其實對歷史重拾熱情完全是因小昕的原因,他每天都要聽歷史故事CD,不時問我有沒有新借的。樓上那二本簡體書封是我比較感興趣的,不過不知道要排到何時才想去看。



三月閱讀結束,慢慢習慣獨自帶兩個小孩的生活開始了。

 

arrow
arrow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