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三年的年度繪本介紹,今年要來點不一樣的!

小昕上了小學,開始學認字,學校也有閱讀計劃,剛開始小昕很樂意自己主動閱讀,實施一個月後開始意興闌珊。而睡前故事一直是小昕的習慣,再加上媽媽幾乎每個星期上圖書館借新書,家裡的繪本總是好多待閱讀的。

對於目前大力推行的閱讀計劃,媽媽認為等待也是一門學問,相信等小昕認識的字的量變多時,他漸漸能體會閱讀的樂趣,媽媽很樂意繼續為小昕朗讀。


今年我最想推薦給父母的一本書:美德書

作者:William J. Bennett 原文作者:William J. Bennett 譯者:吳美真 出版社:圓神

這不是繪本,而是一篇篇故事,有的很古老,像是格林童話和伊索寓言等等,這些故事為何流傳千古,很簡單,它們都是隱喻的故事。如果想念一篇故事就讓孩子學到人生的道理,這頭銜也太沉重了!但是好的故事可以滋潤心靈以及內化學習。

去年我說過華德福教育不讓小朋友看繪本,認為會先入為主的讓幼兒的視覺固化,然而沒有圖畫的故事,卻讓腦海中的圖像天馬行空的飛翔。我的感受之一,繪本其實很像電影,繪者就像導演,讓你看到的了圖案,其餘讓你自行感觀。有時給的東西愈多,你得到的愈侷限,繪者的功力由此可見。

我還是很喜歡各式的繪本,只是像這樣的特別的書,沒有圖的故事,也是小朋友深深喜愛的,可以和繪本一起進行並不衝突。也感謝推薦此書給我的昊昊媽咪,我們小昕和我都很喜歡這本書。


為了延續我的傳統,整理了幾本我很喜歡的作者一系列的作品。

小兔彼得已經超過一百歲了,這位調皮的小兔子不聽媽媽的話,跑到菜園偷東西,為此付出了慘痛的教訓。久聞彼得的大名,常常看到彼得出現在各式各樣的商品,直到今年初才買了小兔彼得、小兔班傑明、松鼠胡來與兩隻壞老鼠這四本波特經典童話故事集,接連幾個星期,我和小昕為它深深著迷。碧雅翠絲.波特的細緻筆觸,不難看出她對大自然和動物的喜愛。其中松鼠胡來的故事,最得小昕的喜愛,裡面有好多首打油詩般的謎題。這也是個充滿隱喻的故事,胡來沒禮貌又不工作,最後還差點被貓頭鷹老伯伯吃下肚呢!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故事集總共有十六本,是11×14.5cm的袖珍口袋本,小小的書很合適隨身攜帶,讓空檔的時光為孩子念一本故事吧。

 

作者:碧雅翠絲.波特 譯者:林海音等/譯 出版社:青林


 

熊啊,翻開這本攝影書,念完給小昕聽,視覺停留在最後一頁的極光照片,內心是很震撼的。這幾年下來隨著孩子的成長,選擇故事書的感受也一直再改變,幼小的幼兒喜歡趣味,彩色鮮明,關於生活的繪本。自己開始喜歡具有隱喻,筆觸細緻,文宇優美如詩的故事。為了讓孩子簡而易懂,大部份的故事口語白話,不太潤飾辭彙,這本書具有充足力量平靜的文字,上網查它的資料,果然來頭不小,作者星野道夫是日本國寶級攝影家,也是譯者林真美最喜歡的繪本之一。

作者:星野道夫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天下雜誌

 

談到了林真美,兒童文學工作者,她翻譯了好多繪本,我想給她一個林真美譯品,保證佳作的封號。以下幾本是我所喜愛的:

    小房子  作者:維吉尼亞.李.巴頓/著  譯者:林真美譯   出版社:遠流

 

   貝雷的新衣  作者:Elsa Maartman Beskow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天下雜誌

  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 作者:墨里斯.桑達克/著  譯者:林真美譯  出版社:遠流

 

  莎莉,離水遠一點   作者:約翰‧伯寧罕/著   譯者:林真美譯   出版社:遠流

 

  朱里亞斯呢?   作者:約翰.伯寧罕/文圖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阿布拉

  神奇床   作者:約翰.伯寧罕/著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遠流

 

莎莉,離水遠一點朱里亞斯呢?神奇床你喜歡,遲到大王這些都是約翰.伯寧罕的作品,這位英國老伯伯出了好多書,我應該是他的粉絲。這幾本書的共同之處,就是畫出孩子的想像力。尤其是<朱里亞斯呢?>它總是提醒了我,利用現有的東西和孩子一同玩想像遊戲。我們家的小昕常常給了很多創意,像是嬰兒的澡盆,小昕拿來當船划。二片收納盒的木蓋一回是烤麵包機,一回又變成了房子。夏天蓋的薄被鋪上椅子就是小昕表演布偶戲的舞台了。

約翰.伯寧罕的作品好多,以下是順便搜尋出來的:

莎莉,洗好澡了沒?


艾德華 - 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 和甘伯伯去遊河

這是祕密! 跟我一起看地球

我的秘密朋友 喂!下車

雲上的小孩 寶兒──穿背心的野鴨
寇特尼 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

 


我家老大是男生,老二是女生,二位差了五歲半,兄妹的繪本讓我想起了林明子的作品-<帶我去嘛>,(收錄於我的小書包三十冊,信誼出版),這是關於妹妹想當跟屁蟲黏著哥哥,哥哥最後迫於無奈帶妹妹出門的故事.林明子對於人物神情的描繪非常鮮活,作品又貼近生活,讓人備感親切,算是繪本界的大明星之一.

兄妹檔的作品還有:

森林裡的迷藏王  作者:末吉曉子  繪者:林明子  譯者:嶺月  出版社:阿爾發

  神奇畫具箱  作者:林明子 繪者:林明子 譯者:汪仲 出版社:阿爾發


這二本書的故事開始沒多久,哥哥就把妹妹搞丟了,以妹妹為重心發展了不可思議的奇遇.順便告訴大家,千萬別把照顧妹妹的重任教給哥哥啊!我家的哥哥在妹妹回家的第一天就差點整個人踩在她頭上,讓媽媽心臟都快麻痺了.

我們家其他林明子的作品還有:

<葉子小屋>  作者:征矢清 繪者:林明子 出版社:信誼,收錄於我的小書包三十冊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文:筒井賴子  圖: 林 明子  :譯 漢聲雜誌

  今天是什麼日子  文: 瀨田貞二 圖 :林明子  :譯 漢聲雜誌


接下來要談談自己看過的書,今年看的書比較多的原因之一,社交活動不多,大都待在家裡,前半年每天花數小時哺餵母乳的同時,我選擇了閱讀。其中影響最深的作家是-蔡穎卿:在愛裡相遇。在書店看到這本新書上架後,讓我把她的書一本一本買回家了,為何她有這麼大的魔力,她改變了我什麼?我喜歡蔡穎卿給我的穩定力量,她並不是教我們如何教孩子,而是教我們如何當一個好大人。

  


首先是我對家事的看法,以往我不喜歡做家事,也不喜歡料理,雖說現在也沒多熱愛,但把這二樣轉化成一種工作和對家庭的用心。廚房之歌給了我對料理的動力,這一年來,我的廚藝進步許多,我沒買過任何高貴位的廚具,只是挽起袖子,煮就是了!都是簡單的料理,卻是我給自己的目標。

海鮮意大利麵,煎雞腿排,牛肉壽喜燒。蝦仁烘蛋,三杯雞,羅宋燉牛肉,滷五花肉,蒜炒肉片,燒魚,漢堡排,糖醋排骨,炒米粉,鳳梨火腿拌飯,焗烤燴飯,各種清炒時蔬,湯品等等,加上小昕幼稚園大班這一年我都準備早餐給他吃,等上小學後變成了料理三餐,我的廚藝功力大增許多。 料理的工作可複雜可簡單,每次煮完味道些許的不同,讓我進而思考是那裡改變了?火候,份量,調位料之間的搭配,同樣的食材如何做出不同的味道?

料理最大的動力是小昕給我的,小昕開始吃很多,也喜歡我煮給他吃,我喜歡看他臉上滿足的表情,再加上要準備嬰兒的副食品,希望自己盡量煮給小昕吃而不外食,這一道道的料理對我來說不是難事了。有這樣的轉變,完全都是蔡穎卿在書中傳達出來的訊息。

我的工作是母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二本書給我的感覺,蔡穎卿很嚴謹對自我要求高,但她溫和堅定,以身作則,對情緒的轉換讓我敬佩。她的書讓我常常自我反省,讓我前進,讓我想要變更好,尤其在面臨第二個孩子剛加入的那段後時光,似乎就像一盞明燈。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是蔡穎卿2009聖誕節出的新書,我和寫推薦序的洪蘭有相同的感觸,捨不得一口氣把它看完。如果有機會,我最想對她說的一句話:謝謝妳帶給我好的改變。

  

隨著孩子的成長,單純的衣食照顧已得心應手,取代而之的是教養問題,慢的教育給了我更大的強心針,小昕的華德福幼稚園提倡給孩子規律穩定,接觸自然,自由遊戲的生活。在前半年前,對小昕的學習,很放心的教給學校,沒有幫他安排額外的才藝課程。重新再看了一次教養的迷思,我更加確信,我想當一個放輕鬆的母親,所謂的學前教育,我認同華德福教育,我要繼續華德福式的養育老二。

 

但是在小昕剛上小學的那個月,給了我們很大的衝擊。開學不久,某次下課時我遇到了小學導師,我對老師說作業好多。老師的回答卻是:幼稚園時沒有寫作業嗎?我才驚覺,當我們一步一步的前進時,其他人都偷跑了。我們要如何穩定自己呢? 當一學期即將結束時,小昕的進度有比較落後嗎?其實完全沒有。沒有上安親班,媽媽也沒有購買評量讓小昕練習,小昕的課後時間完成作業後,他可以選擇騎車,爬杆,打羽球,玩玩具和媽媽一起做美勞,玩桌上遊戲,一起上超市買東西。


看完了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也許國外的教育比較好,當下的我並不是羨慕別人,而是我可以為孩子做多少?在小昕未上小學前,我就打算組一個共學團體,這個目標仍再尋找有緣人,我認為唯有相同理念才能成功,或許人,時,地都配合的機緣尚未成熟吧!簡媜幽默風趣的文筆,讓我拍案叫絕,捧腹大笑,這本媽媽陪伴孩子的遊學生活日記值得一讀。小一新生和新手父母繼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對於學校的課程,放心的教給老師,媽媽的責任還是繼續穩定的作息,生活習慣養成,光是寫作業,坐姿要求,整理書包,幫忙擦桌子的小事,就讓媽媽夠忙碌的。


回歸身教,言教,家庭教育後,會發現自己浮現許多問題。我總是對小昕的壞脾氣,急性子有許多的不滿,深入思考後根本問題是我們家的脾氣都不太好,心急時,我也常對小昕破口大罵的。 現在的我把不被他人影響心情,看成一種人生的課題。唯有要求自己才也能要求孩子。如何轉化情緒?如何穩定自己?如何做給孩子看,如何停止抱怨,如何喜樂接受當下!

這也是今年看的一些書給我很大的轉變,以往的我,愛抱怨,但是抱怨完心情就好了。如果夫妻間相處有什麼不快,生了悶氣可以氣很久,對方就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內傷快吐血。孩子發脾氣時,我們會互相影響,重點已經不在解決問題,而是場一言九頂的鬥嘴大戰,諸如此類的情緒困擾頻繁的出現生活.


當教導孩子面對挫折,甚至於幼小的孩童跌倒時,我們常常說:沒關係,不哭了!做情緒的小主人,給了我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不再隨口說,沒關係不要哭。面對莫名啼哭的嬰兒,我輕聲對她低語,不舒服嗎?痛痛嗎?媽媽秀秀。我們的六歲半男孩已經是個很少落淚的男子漢了,若是他有想哭的時候,我寧可他嚎啕大哭也不希望他偽裝堅強。接受自己的和孩子的情緒,讓它慢慢的流過是王理書給我的最大收獲。這本柔軟的書,教導了我更多方法來面對自己的情緒。

之後朋友又介紹了零極限,這本書的四句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被我視為轉化情緒的魔法字。每當我心中的火山開始爆發時,我就默念這四句來轉化。雖然沒有什麼神蹟發生在我身上,學著喜樂接受,相信是我人生的課題之一。另外還有一本《NAMASTE -- 生命喜悅的祈禱》它的祈禱文具有沉澱心靈的效果,也是我的待購清單。此外,今年我認識了巴哈花精,藉由它來舒緩情緒,對我和小昕的幫助非常多。(花精的神蹟不時出現在我們家中,請待我下回分享) 


從年初到年尾我總共看了四本龍應台的書,第一本親愛的安德烈已經被投下了震撼彈,自己的何去何從給了我很多深思,選擇當全職母親後,這幾年我一直面臨未來就業的問題,而許多不熟悉的路人不時投以關懷的眼光打探我,至今我仍然不能確信這個選擇是否正確,但我很感謝支持我的家人們,讓我在小昕的童年沒有缺席過,我的生活簡單踏實,我覺得很滿足。

  

目送對我而言是本用字艱深的書,我被文中的文言文和古文打敗了,但是連接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後,再想想我的原生家庭,讓我提醒自己,沒有他們那來的我?只有真正成為了父母才懂得體貼自己的父母,我想一直記著這份情感,不論我離家多遠,血濃於水,感謝天地父母,賜予我的生活與豐厚。

  

孩子你慢慢來,龍應台寫出了母親育兒生活的細膩情感,一張張生動鮮明的照片記錄著時光的流動,愛卻永不止息。我除了喜歡龍應台的文筆,佩服她的學識,更是欣賞書中的照片,那是有生命力,打動人心的照片,值得讓人收藏。

終於,斷斷緒緒在孩子睡覺時,零碎的空檔時間,我寫完了這篇年度功課!

 

延伸閱讀:

2008年推薦繪本

 


後記:這篇文章獲得了2009博客來推八送百:我的年度之最獎,評審給我的評價最讓我最感動的。

http://blog.roodo.com/book100/archives/11908657.html

魔女咪咪喵/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親與子
得獎理由:文字敘述真誠而懇切,很清楚描述媽媽自己看書的感覺,和小孩看書的反應,也可以感受到她將許多書融會貫通且運用在生活上,對父母來說是很棒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