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西拉雅三個字時,我竟然以為它和西圖雅有什麼關係,根本不知道是指台灣原住民。(擦汗)剛好前幾個星期才看過一本原住民的書藉,正處於記憶猶新及新鮮感熱烈期,所以我很認真的看了這個展示。

左手邊是白底綠葉的佈置,那綠葉我不知道有沒有代表的內含,不過右手邊的三個壺形造型我知道是什麼,還沒看展前知道許多原住民部族的信仰和生活都與陶壺相關,像是陶壺被陽光照射後裂開後,有一個小女嬰,這個小女嬰就是部族的祖先。

公廨倒底是什麼啊?感覺就是廟,西拉雅族人的信仰的祖靈,提供固定時節的祭祀為主。

這個就非常有意思了,是林滿秋創作張又然繪圖的繪本-博客來書籍館>少年西拉雅的原作圖。筆觸細膩,光看繪圖就可想像故事的情節,而且把當時的一段歷史和文化揉入故事,讓我很想去買一本收藏。

內容簡介: 

大約在兩三百年前,臺灣臺南地區還是一片未開發的山林,景色優美。當風兒吹起,草原上便露出點點梅花。那兒是梅花鹿的天堂,也是西拉雅族人的故鄉。

  西拉雅族少年加儂和好朋友伊蕊娜,救起了一個跌落山谷的荷蘭少年--戴格。在養傷的過程中,加農和戴格被彼此的截然不同的文化深深吸引,錢幣是加農所沒見過的,而戴格也覺得「阿立」祭典和吹口璜琴示愛很特別,他們更因為同樣喜愛梅花鹿而成為好朋友。

  西拉雅族人長久以來有個規矩,不獵殺母鹿和小鹿,但荷蘭人來了以後,這情形卻改變了。加農、伊蕊娜和戴格決心保護梅花鹿,但在一場以殘酷手法獵鹿的大規模行動中,加農卻看到了戴格參與狩獵的身影,難道他忘記了當初的約定嗎?

  這是一個關於西拉雅族、友情和動物保育的感人故事,透過精緻豐富的畫面,彷彿讓人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那一個人和大自然共存的時代。

展場其實以照片及文字資料介紹西拉雅族的由來,他們其實就是以前歸為平埔族,熟番的一群。(展示部份物品不能拍照,像是衣服及出土的文物)

在這些看板中,最讓我鼻酸的是八八風災的小林村,罹難的450位村民正是西拉雅族,在風災過後,村民人仍堅持舉行原有的傳統祭典,展現動人的生命力。目前的小林村仍再重建中,請大家繼續為他們打氣加油。



 

更多有關西拉雅族的資料可參考:台南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看完這個展覽,我最大的感受是飲水思源,尋根尋本。西拉雅族,加油。

 

這是畫畫室展示的名信片,畫的超棒又立體,連蝴蝶翅膀毛絨絨的感覺也表演出來。太厲害了。

然後我們又去吃曼蒂在家。

 



arrow
arrow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