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的書關於生物的都是一起借的因為圖書館同類的書放在一起很自然一次借好幾本有興趣的。演化談論的範圍很廣,一度讓我回想起學生時期念的生物學,它又厚又重,有三百多頁,又是雪銅紙,有時我會看到睡著,是比以前的生物學概論更詳細。

 首先是概述達爾文的生平及進化論帶給當代的衝擊,因為小昕有聽歷史故事,他知道達爾文是何方神聖?上學期時,有一次放學,小昕對我說,他們的老師不相信進化論,老師還對他們說這個只是一種推論,你可以選擇信或不信。

 然後,小昕又跑去問英文家教老師,相信進化論嗎?英文老師也說不信,於是小昕說:我猜英文老師也是基督教吧!(小昕聽的歷史故事有提到當時的基督教因為相信聖經說人是上帝創造出來的,因而大力反對達爾文)

 當時的我,其實並沒有思考這問題,甚至於覺得信或不信都沒關係吧,直到看了這本書後,才驚覺演化明明就有科學證據的真理,不管你信不信,它就是事實。不禁覺得小昕的老師也太輕率了。我只好和小昕說:如果有人不相信達爾文,是因為根本不了解他的論點,要不然就是誤解了。我們也不需要爭辯的。

 

雖然本書有許多部份談論到宗教及各式反對達爾文的歷史故事,但那不是我的讀書心得重點,所以暫先一概跳過不談。而且到了最終回還是有許多基督教徒認為演化和宗教不相抵的,實在沒必要為此大動干戈的。

 達爾文是一位非常低調的科學家,從未公開為自己發表的<物種原始-天擇>提出辯護,達爾文卻開啟了演化知識的大門。每當我看這類的偉人傳記時都會誤想像,古代人要發明個什麼東西比現代人好像容易許多呢!也許是我們知識大爆炸,隨便維京百科都有一堆資料,於是要有新點子的發明愈來愈困難了。

 可是,也因為如此,有學習不完的事物,看不完的書,又覺得自己好幸福。我只是看一本書,卻能把二百年來的演化重大發現概括看完了。生物的天擇性擇共同演化多樣性是深入淺出的談論通通都有解釋!猿類到人類的演化最大的不同是在於心智發展工具利用等等綜合而來的還有恐龍滅絕那一章也寫的很棒如果沒有恐龍滅絕哺乳類是不太可能快速演化的

 我在搬家前幾天看完本書我本來覺得我是想不出什麼感想因為內容太多太廣隨便一章節都能討論很久這篇打一半的感想文也就暫存了直到假日午後無聊我看了animal頻道地球變種:非洲裂谷湖泊 的片段,又讓我覺得演化真是太有趣了那節目中有些是談黑猩猩黑猩猩的生態之前看了珍古德的書所以多少知道另一個談的是非洲湖泊的魚慈鯛

我快速的搜尋腦海對魚的演化檔案記憶告訴我同種魚會因為棲息地不同而不同的演化要是在A區有其他獵食者那麼a區的魚體型會比較小B區的魚因為沒有獵食者體型會較大

 而節目上的非洲慈鯛因為生態豐富是世界最快速演化之一的物種牠會因為雌魚喜歡不同雄魚築的巢穴也許再過幾代將會演化只特定喜歡平坦或斜坡的慈鯛

 慈鯛為了下一代的生存會將魚卵含在口中直到孵化這完美的機製在共同演化下發展出另一雒魚類偷雞摸狗也產卵在慈鯛附近沒想到慈鯛把卵含在口中時另一種魚卵也添進她口中甚至於搶先孵化開始大吃起慈鯛的卵等媽媽張口吐出小魚時她的寶寶通通不見了真是原版的杜鵑鳥啊!

 在同一地區還有一種大型鯰魚牠可是會獵食慈鯛的而聰明的雌慈鯛魚知道雌鯰魚在育兒時根本不把慈鯛寶寶放在眼裡牠們太小不夠塞牙縫於是慈鯛選擇把小魚寶寶放在雌鯰魚的巢穴。也許這樣子慈鯛寶寶的生存力因此能上升

 誰說只有哺乳動物是具有智慧的這場爾虞我詐持續上演呢。迷人的演化太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演化:一個觀念的勝利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