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戲前大概知道這是部關於百年歷史的故事,很期待如果兒童劇團會如何表現。

對台灣的歷史,我和小昕都是從歷史有聲書而知的,從孫文,袁世凱,四行倉庫,國共戰爭,八二三炮戰,民選總統等等的歷史故事和時代背景,小昕都還算清楚的。也因此再看這部戲時,我相信小昕是看得出歷史發生的先後順序。

而我是很期待看到那維勳的演出,一直非常喜歡他在舞台劇上的演出,像上次的飾演紅鬍子船長讓人印象深刻。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我和小昕特別到了台中中山堂看表演,不是我在說中山堂外的整修也太久了吧。台中市政府請你多加油了!!

 

故事的一開始從國父孫文與拉車夫的相遇說起,這位拉車夫是一位孤兒,後來取名為咕咕雞,因為孫文帶著廣東腔的口音把革命軍念成了咕咕雞,從此孤兒有了新名字。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咕咕雞的夢想很簡單,是吃飽飯。

而孫文的夢想是讓所有的人都吃飽飯,他開始了十次革命,終於成立了中華民國,此時的台詞和氛圍感動了我,頓時充滿了愛國心,我也願意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陸皓東在第一次的起義前設計出我們的國旗,國旗是用手工染布做出來的,暈開的效果有著用革命原士鮮血的象徵。

革命成功後來了一位帶高帽子的軍人,孫文將總統的官位給了他,咕咕雞問:為什麼呢?

 孫文說:我是做大事的人,不是要做官的人。(媽媽os:國父就是國父啊!!)

場景轉到袁世凱睡大覺,咕咕雞不小心把茶給打翻了。自大狂妄的袁世凱正想找人開刀,不料聽錯咕咕雞的話,認為自己睡覺時變身了五瓜金龍,開心得要當皇帝去。然而中華民國人民紛紛起義,袁世凱只當了八十幾天的皇帝,宣告下台。

 

每一段的故事,總有一位說書人的旁白,整個舞台設計是以一個圓型大齒輪,與一開始的投影時鐘呼應,當圓型舞台轉起,也代表著時間的流逝,以這樣的手法呈現了接下來的故事,有北伐戰爭,上海灘,歌女情報員,場景換了又換,是個艱辛挑戰,但是因為舞台的限制,也變成表演者多局限在圓型轉盤。

接下來的四行倉庫,又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故事,如果以另類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過。印象中真實狀況中,楊惠敏帶來的國旗雖然濕了,卻大大激盪起士氣。而咕咕雞一句:妳帶的國旗怎麼那麼小。充滿傻勁的楊慧敏說:我回去拿一面大的,跳下了河,開始游起了半身自由式,搭配上轉起的輪盤繞場移動。這種幽默的表演逗人喜愛,但孩子的笑聲中,也有和我相同的感受的人嗎?

孩子們,你們還小,要等多大時,才能梢梢體會戰爭造成的傷害?

 

盧溝橋事變帶來的八年中日戰,接著又是國共戰爭,打來打去。誰才是敵人已經讓咕咕雞搞不清楚了。受傷的咕咕雞來到了大後方,遇上充滿愛心的護理長照顧他,當咕咕雞逐漸康復後,護理長卻因為轟炸而亡。咕咕雞在醫院收到了護理長先生的來信,他們假裝護理長手受傷而代筆回信,信中說:我很好,希望戰爭快點結束。

 

這場戰死了三千八百多萬位老百姓,死了三百多萬的軍人,這樣的代價還不夠嗎?

 

上半場的結束是一個高潮,那是無數家庭的分離,說書人沒有多說這是國民軍節節敗退,國民政府準備撤退至台灣,這樣的場景在熟悉歷史的人來說是知道什麼狀況的場景。

我不知道小昕此時看的出來嗎?

妻離子散,兄弟分離,再次看到讓人內心感動的戲份。

前三分鐘我是很投入的,後三分鐘我呈現放空狀態,因為我爺爺就是其中之一,只要想起留在中國大奶奶含辛茹苦拉拔小孩,只要想起不斷匯錢回去給孫子念書的爺爺,是一種補償心態?再想下去,可能會喘不過去來,還是放空的好。

 

休息的十五分鐘,轉換心情的同時,隔壁的小妹妹開始吃起餅乾了,這不是電影院好嗎?地上掉的餅乾也不撿起來。

下半場開場,先來了寶島曼波的歌舞,這才是我愛的如果風格啊!

話說這場表演沒有如果自編的歌曲,舞蹈也不走華麗風格,其中有位體操底子的演員不時的後空翻,上演各種特技表演,他大概是最精采的穿插。

我早就被如果給我耳目一新的舞台,服裝,歌舞慣壞了,上半場秀對喜愛色彩繽紛的我顯得有些沉重。

 

好在,可愛的台語,呷飽沒?讓咕咕雞和我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好客,上半場緊繃的心情也慢慢放鬆了。

五,六十年代的故事來到了國民教育,咕咕雞從小不識字,每當有人問他你的夢想是什麼?他回答不出來,來到了安定的台灣,他說:我的夢想是去上學。

 在學校中的場景,橘色的帽子,白色襯衫加藍色吊帶裙,還有長筒襪。每天要檢查有沒有帶衛生紙和指甲。媽啊!!!這真的是我十五年前的小學生生活,怎麼沒覺得我已經成為歷史的一個章節了。

還有家庭代工,我小時候真的有去幫過鄰居串燈炮,好像串了兩個小時,賺了不到五十元吧。

至於經濟起飛後的廣告歌中,我聽過乖乖,小美冰淇淋,大同寶寶的廣告歌,其他的我都沒聽過。至於兇巴巴車掌小姐我也不知道,聽後面媽媽級觀眾頻頻大笑對小孩說:對對對,以前的車掌小姐就是這樣喔!我心裡暗暗竊喜,我是六年級後段班,小時候三姑六婆最愛對我說妳長大可以選中國小姐喔。劇組在這區塊是連結了老中青三代的回憶,是很成功的串連。

 

紅葉少棒的熱血場景,配上了模仿傳達仁口氣轉播的棒球賽,圍繞著電視的鄰里,揮舞國旗的畫面,曾幾何時,支持代表隊,是另一種愛國的象徵,有著相同信念的感覺能讓人更團結。

一個一個場景串連著百年來的事件,有開放返親,有民選總統,有九二一大地震。每一個事件都是好故事,選擇這些故事點,卻不能深入表演,又要切重要點讓人馬上知道是什麼事件,需要很多苦功吧!那麼快速的轉換時空背照,又沒辦法讓家長簡短解說,對年齡較小的孩子是否比較難理解呢?或是根本就不要去解說?這個部份,不清楚編劇是否想到過呢?

每每看兒童劇表演,總是聽到不少耳語,一種是家長邊看邊解說一大串。另一種是小孩直問:為什麼?

我自己是不會選擇第一種的,我們不要低估小孩看戲的本事,必竟每個人看的角度,深度都不同嘛。而對於小孩的為什麼?如果不能用三句解釋完,我也不想即時解說,我只喜歡安靜的看戲。

最後一場,咕咕雞隨著圓形轉盤的轉動,戴上了白髮,拄柺杖,最後坐了輪椅。這次圓形轉盤上站滿了黑衣人拿著數字,明顯的看出這是一個時鐘了。一個一個代表台灣重要人物出現在台下,有王建民,曾雅妮,陳樹菊等等。這些實現自我的人物,充滿了鼓舞的氛圍。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這問題,已印在所有的觀眾心中了。

看完戲後,我第一個感想是失落,那維勳,你在那裡?為什麼我沒看到你?我不依我不依啦!!!!

後來想想我太習慣看華麗歌舞劇,不太能接受勾起沉重話題的表演,第二是百年咕咕雞的設定有頭重腳輕,也許為了跳過敏感政治話題,連黃埔軍校的場景都沒提到蔣中正,小昕看完表演後問了我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沒演到蔣中正,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咕咕雞可以從一開始演到最後,他應該不能活那麼久?

 

如果編劇沒編到蔣中正,那麼袁世凱,汪精衛,上海灘那些也可以順便省略了啦。沒提到國民軍撤退到台灣,又出現了眷村老兵哭著說三五年就回去了,再來是開放探親,如果不對小孩解釋,他們真的很難了解吧。還是這是設定給已經了解歷史的小孩看?

上一部舅舅的閣樓有大量的老歌,這些老歌各有版權不便收錄成cd,這次的表演也沒有cd,我本想預設也有豐富的老歌嗎?但是並沒有,除了幾首愛國歌曲,廣告歌,幾乎沒什麼大秀歌藝的場照,我覺得耳朵沒有被滿足到耶。下次請給我歌手級的演員,謝謝

(整個是胃口很刁的戲迷)



最後來看看媒體報導:

我要哭了,台中場的咕咕雞不是韋以丞演的。。大咖們怎麼都沒來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