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強震,海嘯,核能廠爆炸,新聞網路上都是可怕的影像,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心中充滿了悲痛不捨,為所有的災民祈禱,生者節哀,亡者息。

祈禱天災人禍都能減到最少。

剛好這兩天閱讀的書是恐懼之邦,這本小說述說環境保護,氣侯變遷的知識性小說,也就是說它的內文中的知識是引用科學期刊有根據的理論等等。這本洪蘭翻譯的小說,有的章節讓我昏昏欲睡,有的又讓我愛不釋手,我並不覺得它是故事性強烈的小說,但是它的確帶給我氣候變遷的新知識。

這次日本強震海嘯,讓我面對這種天災時有了不同的新觀點,以前的我只會單純覺得天災造成的傷害覺得非常可憐,很慶幸不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但是今天看到成堆的新車房子,人類文明的建設毀損,除了大嘆老天的無情,人類的渺小,也多了一份矛盾的感情,看著核能廠的輻射外露,填海造地的迪士尼樂園陷入泥漿。是否我們加諸於大地的傷害遇上天災後只有更糟的處境?

我很不願意相信悲觀的言論說什麼這是大自然的反撲,世界末日的前兆,雖然我對地震海嘯知識仍然非常的少,只大略知道我們的板塊是一直在活動,大小地震原本就會發生,幸運的話,因為儀器的預測能有所準備,不幸的話,就如無預警的南亞海嘯,無數生靈塗炭。

身為地球上的小小一員,我倒底要如何去看待這次的大地的怒吼!

我是不是要盡自身微薄能力,更善待地球。我要如何正確的去施行呢?

其實,我並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只想到了推行已久的環保,但根據統計家庭的節能,環保之類的能源,遠遠不及工業上所製造的任何各式汙染。一般人根本無力去改善這個區域,但是我願意在消費上更加省思,就如任何3C產品的新樣式不斷推出,有多人是在產品壽終正寢才換新品的,或許是在高成本的維修費下被迫賺買新產品。這些淘汰的用品,有多少部份是能回收的,又有多少部份是因為破壞水,破壞空氣下廉價的被製造出來,而我們的地球卻默默的承受傷害。我想,這是每個人都必需是思考的。

不要再被商品的行銷所欺騙,也不要打著環保的口號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你以為的環保行為,也許是花費更多的資源做出來的?想想前二年有多少媒體在宣傳節能減碳,去年呢?今年呢?又有多少人記得......

在心中再次記下,屬於我的生命課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恐懼之邦 海嘯 環保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