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升了小二以後,寫作業的速度快了許多,前提是小孩認真坐好寫。其實小昕目前最不喜歡寫的作業是像學習單,你今天去那裡玩?看到什麼?請畫下來。

這星期二時,小昕開開心心去苗栗的有機稻場戶外教學,沒想到回家要寫一張學習單,那天又拖拖拉拉,寫到後來爸媽輪流抓狂。

經過二天的思考和反省,小昕一年級寫作業時也常有這狀況出現,最大的原因,不是小昕不願意寫,而是他真的有困難不會寫,想不出來,表達不好。

我們又心急的給他建議,他又不願意採用。再加上一張苦瓜臉配上哀怨的語調。沒路用的父母真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恨不得把那張紙撕了!啊~不是啦,是幫他寫寫畫畫交差了事。

最後。。。媽媽的結論:原來我們要學的不是忍耐,而是等待。


媽媽還滿喜歡這本每日閱讀,去當晨光媽媽時會叫小朋友一起念。小朋友一起念書的童音好可愛,尤其是很認真很大聲的小朋友,聽起來好Q。






這星期去當晨光媽媽時,我請小朋友表演成語-瞠目結舌,小朋友們每一個都用力睜著大眼,嘴巴開開,超級可愛。

接下來是耀武揚威。小朋友一開始不好意思,媽媽只好下海表演。結果回家後小昕說:你是表演我的樣子嗎?


原來我表演錯了,我是表演成目中無人,自以為視的樣子。可是這三個成語好相似,用肢體表演可沒那麼簡單。因為神來一筆的表演,小朋友可樂歪了。(完全沒形象可言)

低年級的小朋友,比較天真可愛,任何大小事都要和我報告,像是。。。xxx拿我東西不還我。我可以去繳錢嗎?





再來看看我們小昕恐怖的字跡,比較黑粗的是用1.3的筆寫的,黑黑印子並不是寫時用髒的,而是作業本子合上後會轉印過去的,所以愛乾淨的話,筆芯也需要挑過的。








如果換一隻0.7或0.5的筆,字體會自動縮小,有沒有神奇。現在大都是讓小昕用自動筆寫作業,主要是覺得自動筆比較方便不用一直削,但是小昕也是用了好一陣子才不會狂斷筆芯,筆芯的選擇我是覺得一開始可用1.3,後來改成0.7的最恰當。

對一個鮮少拿筆的小孩來說,我們需要給他時間讓他練習,我對小昕的字體沒有太多要求,只有寫錯時要他更改,筆例不好時,會挑幾個要他更改。一直到小二仍然會寫出頭大身體小的字或是左邊部首太大,太分開等等問題。










這本也太悲慘,一學期都還沒結束書皮已經不見了。


聯絡本。


看圖完成句子。錯字連篇。

我不得不說華德福說過小孩是圖像式思考,小昕對這項作業完全沒有任何困難點,但是如果沒圖的學習單問他:你覺得__
小昕絕對接不出來。






數學作業。寫得真是醜。
阿木有教他要用尺,而且要對齊,直式橫式要分開。但是小孩不受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