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媽媽當主要分享者,剛開始很緊張,後來就比較輕鬆了,雖然禾妹今天心情北宋完全黏在我身上,還是很順利的分享完了。

今天最大的分享,就是接納,我們到底要如何去完全接納小孩的情緒呢?
我覺得要先做到平穩自己,不被影響時才能進而接納小孩。
也因此平穩自己,對而我言是很重要的,我嘗試過各種的方法,像是祈禱,像是巴哈花精,或是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喝個水,看個書等等,讓自己當下不爆發脾氣,讓自己先平靜下來。只有這樣,我才能理性的處理孩子的情緒。

第二個,面對孩子的情緒時,我發現大部份的人很習慣用轉移的方式,也許對小一點的小孩還很有用,可是對大小孩,我會覺得情縮沒有處理好,它還是在累積的,因此我想學著先處理情緒,穩定後,我們再來想解決的方法。

這樣的練習,我是很少去做的,我希望自己能朝這個目標前進。小昕曾經對我說:媽媽,你好奇怪喔!有一次我沒有做什麼,你就很兇的罵我。

聽到這樣的話,心情是複雜的,一來,老娘早就忘了是什麼事啦!二來,原來,小昕其實是受傷了,而且一直放在心中。


第三個,孩子是父母的投射,言教身教大家都知道,最簡單的事做起來卻沒那麼容易,有時候我很受不了小昕對我們說話的口氣,但是很丟臉的,那就是我對老公的口氣,我常常不客氣的指派昕爸去為我服務,結果。。。小昕就也理所當然的指使我們了,真是令人難堪啊!


第四個,還是接納,小一點的孩子剛學走路很容易跌倒,看了王理書的書後,我不再說痛痛沒關係。我會呼呼,擦藥藥,一點小儀式就能讓禾禾快速的恢復。孩子還小,他們常常會因為小小的挫敗而停在原點卡住,我們可以利用小儀式讓孩子跳脫。



另一個媽媽分享了送愛心給孩子的方式,她說孩子在家有時候會被爺爺打手手,她會用手勢在孩子身上畫一個愛心,有時候沒什麼事,愛心就畫小小的就夠了,有時候要畫很大,孩子才會滿足。


我想,照顧孩子的心,也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最親密的人其實最容易傷了彼此,我覺得我開始體會,什麼叫做,因為心碎過,所以心更柔軟。

我期望我的孩子們也有一顆體貼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