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2是護士節,也是我離開這個行業很久很久了,如果有什麼有關護理的專業不用問我,已經全部還給老師。畢業後我在醫院工作短短一年多我結婚了,小昕出生前辦理了留職停薪半年,等小昕四個月大時我又回去工作了,但是實在不捨喝母奶的小昕在上班時,天天哭好幾個小時,昕爸和外婆只能抱著他又搖又哄,那短短一個月左右,可以說是昕爸的惡夢,所以。。。我離職了。

 如果要問我喜不喜歡護理,以新人期間,我是不討厭上班的,我的部門又比較特別,中重度兒科病房。照顧的病人大多是準備回家的早產兒還有一些發燒,拉肚子,各式疑難雜症的初生兒(三個月大以內的嬰幼兒),每天的工作大概有餵奶,換尿布,洗澡,打針輸血,餵藥,鼻餵管灌食,寫記錄,衛教等等。比起負擔重的其他重症部門算是比較小咖的部門。如果維持單身,不需要照顧家庭,要我繼續上班我很願意。

因為FB的關係,找回許多失聯的同學,也得知有些同學是處於水深火熱當中,這種感覺很奇特,就像她們幫我走了我沒有走的路,如果我還在線上,我知道我的命運也差不多,更何況現在護士荒非常嚴重。

雖然我不在線上,也不打算回去過輪三班的生活了,我知道為什麼護士荒那麼嚴重。如果你處在一家有規模的醫院,不正常的三班生活,不怎麼的薪水,忍受人力不足導致護理品質低落被病人客訴,外加背負人命的責任,休假時你還要上課進修,定期要為了績核升等念原文報告交作業。最可笑還聽過護理記錄病歷電腦化,每當電腦當機時,護士還要化身工程師想辦法解決,這種可怕的雜事暫去了真正的護理照顧病人的時間不是嗎?

這樣的工作,如果能選擇,有多少人要做?

如果你的子女要選擇當踏進護理界,妳會讚成或反對?

這個問題,我百之百告訴他,隨你的便,但是如果我可以再選擇,我會去念別科系

WHY?

理想和現實是有差距的,為什麼步入婚姻的護士留在線上的少,為什麼護士流動率那麼高?從我畢業到現在也快十年了,這些年來,護理品質有因為拜技發達進步多少嗎?沒有。。。只有留失愈來愈多人才,還有不怕死的新血加入一再替換。

告訴大家,我最不喜歡的休假方式。

例如:一個護士照顧五床,如果有六床時必需二個護士。

今天白班有七床,二個護士照顧。但是下午三點時有一個出院,一個轉院。三點半時打電話給你說只剩五床,你不用來上班了,今天你休假喔,如果你這個月的假休完了,那這一天就是扣日薪。

有沒有搞錯啊,一天都過一半了,準備去上班時告訴我不要去了。請問其他勞工你們有這樣的制度嗎?

 

(這是準備出院的雙胞胎早產兒)

 

曾經媽媽對我說過一段話,她照顧爺爺住院時,在台北榮總遇到很親切的護士,聊上了二句。

媽媽說:我女兒以前也是護士。

護士說:那她怎麼沒上班了,很可惜耶!

我聽到後,真不知道那位護士是在可惜什麼?哈哈,我就是不優秀才沒繼續當護士XD

因為知道護士的無奈,在我懷孕生產住院的二次經驗中我自己完全不想麻煩護士,看她們像戰鬥陀螺轉個不停又加上自己對照顧新生兒原本就有經驗,不需要他們太多的衛教。

但。。。如果是一個新手媽媽,我知道醫院的衛教是完全不夠時數的,我並不苛責護士,她們的工作負擔太沉重了,何況她們在我心中是和藹可親協助我哺餵母乳。這樣的生產環境其實是有非常多的進步空間,但要多久我們的政府,我們的資方醫院,我們的民眾才能了解護士的工作多麼沈重?

又有誰來站出來,為護士掙取福利?我寫這篇文並不是想評判什麼,而且希望有愈來愈多的有力人士幫護士出聲,能改善常久以來的問題,唯有建設性的思考才有幫助。

以前在學校時,除了學理,技術外,老師說我們要照顧病人的全部,關懷他的情緒,也許很多人曾遇到臭臉的護士,我能體諒為什麼會臭臉,如果你要永遠超時工作,做不完的工作追著你,而你還能笑臉迎人,關心他人的情緒,我由衷的感謝與佩服。(至於太超過目中無人的就另當別論)

學校的住宿生活是我最懷念的時光了,我常常夢到學校宿舍,回想去某個時光的片段,現在想起覺得自己真是呆,從來沒想過畢業後要不要選擇當護士,也沒想過適不適合?就認為這是我所學的,選擇它是很理所當然的。

反而是現在才會思考以後我想做什麼事?

護士節的日子,我想對同學們說:

謝謝妳們的陪伴,走過青澀的歡笑淚水。

希望你們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