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直接把標題改成每月閱讀紀錄算了,這個月讀了什麼書呢?因為媽媽想要讓小昕開始接觸歷史故事,書店老闆介紹了就給兒童的中國歷史故事(十本30CD),這一套書折扣完還要快六千大洋,媽媽上圖書館查有沒有藏書,結果台中圖書館不但有書,而且非常新,就這樣,這個月常常放給小昕聽,不但小昕喜歡聽,連媽媽自己都很喜歡。

書店老闆有說歷史故事其實很多非常枯燥,用聽CD的比較容易接受,而且這套CD真的很好聽耶,裡面的小主角非常貼近小朋友心境,有時還會鬥嘴吵架,聽得我們哈哈大笑。

我上網搜尋到有試聽版的-飛翔在故事天空,我覺得CD的音質比網路版好,裡面那首朝代歌小昕已經朗朗上口,還要考媽媽怎麼念,媽媽每次念的零零落落,小昕就笑得東倒西歪。我大都是讓小昕放學時中午吃飯的時候聽,一片有二個故事,總共六十個人物故事,而且還有世界歷史和台灣歷史。非常推薦喔!



媽媽看了陳安儀的新書-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偶爾會接到朋友的轉寄陳安儀的文章,一直滿喜歡她貼近生活的文筆,看了她的書更覺得她是很棒的新女性,這本書我非常喜歡,她的女兒剛好是國小中年級生,也給我們這些新手國小生媽媽一些指引。

其實書一本接一本看有個壞處,那就是看的快也忘的快,我很難很大家分享多心得,為什麼要看很快呢?因為這些書大多是昕爸幫我在公司圖書館借的,我只好迅速看完。這本書給我另一個最大的感觸時,如果我有金主,我應該在台中投資一個媽媽PLAY教室的,台中好像沒有這種場地,應該滿有賺頭的:)





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芬蘭教育給台灣父母的45堂必修課,這本書給我感觸最深的是一張照片(網址連結是作者的部落格),在芬蘭每個孩子的作品都被貼在教室中佈置,而我們卻永遠是畫的好的才有機會。

記得小時候,我是個愛上美勞課的孩子,如果我的作品沒有被老師貼出來,我會很失望的,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算幸運的,至少老師還貼過我的作品。那些從來不曾上榜的孩子們,也許有的對美術愈來愈沒興趣吧。

我不得不說這本書只讓我對體制內的教育環境感到憂心,也難怪孩子必需補習上才藝班了。芬蘭教育和華德福教育有很多雷同之處喔!這本書不止家長要看,老師和官員們更要看,也許我們沒辦法改變大環境,但是一點點的力量聚集一起,我們會變更好的。





愛孩子的一百種方法,看完之後的第一個感想,原來有的名人文筆很爛,哈哈XD

其中我最喜歡王品的戴勝益。他說:兒子上國中第一天就被記過,因為沒紮衣服,他問:你為什麼不紮?兒子說:因為不紮比較帥!他說:很好。那你就不要紮,但是被教官抓到太遜了。

真是非常有想法的人啊!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這本書實在太常看到它了,讓我覺得沒看過對不起自己。少見的爸爸教養書給媽媽另一個視野看孩子。我最喜歡的是帶孩子去大自然吧!一直很配服帶孩子去露營的家庭,細緇體會大自然的變化,更羨慕住在市郊的人們,能讓孩子親近小昆蟲,動物,植物。

忽然想起我家禾妹對獨角仙的表現就像哥哥一樣充滿興趣,還用不標準的國語叫它,獨嘎仙。連去科博館看恐龍也不怕。嗯,暫時歸類為出生之犢,不怕虎好了。






這個月中,另一件大事是媽媽很努力的學習縫華德福的娃娃,但是上網採買材料包時,賣家寄了三塊剪裁不工整的布料給我,溝通後仍然沒有回覆我滿意的答覆並堅持自己沒有錯。



我考慮很久給了他負評後,賣家又多次打電話批評我,讓我非常困擾。縫製這個娃娃時百感交集。一來是和賣家的糾紛,二來是縫娃娃時,每個步驟都遇上不同的困難,有時需要重新再練習,我必需等孩子入睡後才有完整的時間能動工。像我這樣鐵血無淚的人,竟然能縫娃娃縫到想哭,就知道我多麼我無奈了。


最後終於娃娃有了雛型,雖然離理想中的模樣差距頗大,卻格外的有意義。我相信下一個會更好,加油吧。



六月結束了,小昕的一年級下學期也結束,這學期小昕寫作業的速度變快了,但是老師說字體的工整度反而沒那麼好,這是因為媽媽幾乎沒有再盯小昕的作業了,主因是媽媽懶,加上又要照顧禾禾,沒辦法好好當小昕的書僮。(想想一個小的再亂,大的又不耐煩你的指正,爆氣指數上升)乾脆放牛吃草算了。

雖然小昕在學校中,最大的毛病還不夠細心,粗心算錯等等,而導致考試錯誤,但媽媽沒辦法因為這樣而處罰小昕,卻又擔心小昕這個壞習慣會讓他將來很吃虧的。看來等上二年級後,必須對小昕的作業要求更嚴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女咪咪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